人民网>>体育
人民网>>体育>>正文

亚锦赛使命终结 男篮亚锦赛将改制为男篮亚洲杯

2015年10月03日16: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国际篮联在官方微博上宣布了一则劲爆消息——在长沙进行的第28届男篮亚锦赛将是最后一届亚锦赛。

  此后,再也无“亚锦赛”一说,男篮亚锦赛将改制为男篮亚洲杯,而赛制也将变得更加复杂。日后,澳大利亚队和新西兰队这两支大洋洲劲旅将被划入亚洲的范围——亚洲杯的成绩将与奥运会的参赛名额脱钩。以后,能够进入奥运会的球队将是在男篮世界杯上成绩最好的球队。否则,如果想参加奥运会,要参加专门由国际篮联组织的奥运资格赛来争取奥运入场券。

  从现在的资料来看,2017年男篮亚洲杯的第一阶段将有16支球队参加(14支亚洲球队和新西兰队、澳大利亚队),4个小组的前3名共12支球队将分为两个小组,晋级第2阶段的复赛——这正像本届亚锦赛的赛制。而随后,两个小组的前3名和一个成绩最好的第4名将晋级2019年男篮世界杯。

  此番改制对中国男篮来说没有什么影响,因为中国队是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东道主,已经自动获得了这个资格。而加上中国队,将有8支亚洲区球队获得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另外,非洲赛区有5支球队,美洲赛区有7队参加,欧洲则有12张门票。

  结合奥运会,2019年男篮世界杯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和成绩最好的大洋洲球队将直通2020年东京奥运会,其他待定的球队需要打4场奥运资格赛来争取名额。

  到了2021年男篮亚洲杯,将分选拔赛和正赛两个阶段。选拔赛共有24支球队分为6个小组,每个小组的前2名(共12队)直接晋级亚洲杯,剩下每个小组的第3名(6支球队)将会分为两组再战一轮,小组前2名(4队)将晋级亚洲杯正赛。

  显然,这一改革是直接瞄准国际篮联。国际篮联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希望将篮球这个项目变得更加富有市场和人气,受到更多人追捧,然后赚更多钞票。所以,这个改革把战线拖得更长,也将吸引到更多关注。

  亚锦赛历史使命的终结也许可以看做世界篮球发展的一个缩影。能够成为亚锦赛的“末代皇帝”,除了能够拿到奥运资格, 也有历史纪念意义。

  以后的篮球项目或许会发展得越来越好,甚至在某一天挑战足球项目“世界第一运动”的位置。

  战报·半决赛

  中 国 70∶57 伊 朗

  日 本 70∶81 菲律宾

(责编:蒋波、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