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球大赛需补齐观赛规范短板

2015年10月03日09:3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网球大赛需补齐观赛规范短板

  新华网武汉10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张荣锋 吴植)武汉网球公开赛1日晚的四分之一决赛出现了尴尬一幕,在大威对阵孔塔的决胜盘第12局,大威因为观众的掌声而停止比赛,直接走到裁判跟前抗议。

  在与孔塔的对决中,两人打出了一个超20拍的拉锯回合,场面异常精彩。现场观众没能抑制住兴奋和急于表达赞赏的欲望,在这一回合还在进行中时已开始集体鼓掌,这有悖于网球比赛的观赛文化。大威当时很生气,直接放弃击球,走上前来向裁判抱怨。好在当时执法的是金牌裁判诺尼,经过一番沟通后将大威安抚下来继续比赛。随后诺尼用英文向观众解释说,在比赛进行中不能鼓掌喝彩,只有这一回合结束后才能鼓掌。当时观众们的好意一目了然,但由于对网球文化不了解,所以才闹出了好心办坏事的“乌龙”。

  随着中国国力的强大和网球运动的迅速发展,今年中国大陆承办的网球赛事多达9个,其中WTA赛事6个,ATP赛事3个,仅次于美国办赛的总数量。在大量赛事落户中国的时候,加强网球文化普及十分必要。相对于西方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网球文化积淀,中国的网球文化还很薄弱,尽管现在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国遍地开花,但中国球迷的网球文化普及还没有跟上赛事规模的扩展速度。

  以办赛相对成熟的中网为例,中网的历史超过10年,但球迷仍还没有做到规范观赛。去年中网,因为球迷太支持莎娃,甚至有球迷在她发球时都会发出不合时宜的加油声,导致莎娃不得不多次放下抛起的球,等待场面安静后再重新发球。今年是武网第二年,网球对于当地球迷来说还是新鲜事物,网球文化也有待提升。诺尼去年就有在武网执法的经验,他已经学会了“坐下,谢谢”的中文发音,因为在这里他常常需要用到这四个字。诺尼现在应该发现了,光学会这四个字还不够,他有时还不得不做一些手势或者英文补充,例如他会用到“NO FLASH”(不要用闪光点);比赛期间看台上会传来手机铃声,诺尼只能朝着声音传来的方向做个噤声的手势……

  中国网球历史较短,网球文化普及需要一个过程实属正常,但办事者有责任推动这个普及过程尽早完成。例如在赛前和比赛间歇期间播放规范观赛说明,对于裁判赛场上对观众用英文提出的要求,随后有必要做出对应的中文说明。在各个坐席区域安排工作人员,在比赛接续时,主动提醒还没有及时就座的观众坐好,而无需裁判来提醒。很多观众带着孩子到现场感受网球文化是好事,不过事前也需要跟孩子沟通好,不能在比赛进行中随意跑动或哭闹……

  目前中网、上海大师赛和武网都拥有可开合顶棚的中心球场,硬件设施世界一流。如果能在赛事组织和观赛礼仪上跟上硬件配置的标准,那中国的这些网球赛事就会发展成为世界认可的高端赛事,未来我们也才会拥有自己的大满贯。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