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邮票上的中国体育》出版 感受中华民族体育精神

2015年10月08日15:1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8日电 近日,记录了中国体育发展辉煌成就的《邮票上的中国体育》一书正式出版,本书在全面介绍中国体育的同时重点突出福建体育的发展状况。福建省政协主席张昌平为《邮票上的中国体育》作序,他在序言中写到:“不论是集邮爱好者还是体育工作者乃至广大群众,都能从中感受建国以来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事业的辉煌成就,铭记我国体坛健儿奋力拼搏、勇夺金牌的骄人业绩,领略力与美、动与静、瞬间与永恒的完美呈现。”

全文如下:

中国有福,青春出彩。

为了祝贺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福建的举办,福建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与福建省体育局联袂编著出版《邮票上的中国体育》,在全面介绍中国体育的同时重点突出福建体育的发展状况。这是继2014年编辑出版《邮票上的福建》之后又一“邮票上的”成果,也是福建政协文史工作“存史资政”载体创新的一个体现。

福之州,青之运。福建省和福州市曾举办过不少专项的全国体育赛事,但承办全国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是第一次;同样,中国邮政为重大体育活动或重要赛事成果发行过几百枚体育邮票,但将其悉数收齐编纂成书,也填补了我国体育邮票图书的空白。两个“第一”,足以彰显举办首届青运会的意义和出版《邮票上的中国体育》的价值。

一册在手,尽览风流,这是集新中国发行的体育邮票之大成的一本书。共收录并介绍纪念、特种、特别和个性化专用体育邮票118套389枚,包括纪念、特种、普通体育邮资封片,以及其他选题有体育运动图案邮票。一枚枚精致的邮票背后是一个个精彩的故事,蔚为大观,图文并茂;娓娓道来,兴趣盎然。另一特点是,寓邮票赏析于其中,融体育知识于一炉,知识性与艺术性兼备,吸引力与感染力并举。不论是集邮爱好者还是体育工作者乃至广大群众,都能从中感受建国以来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事业的辉煌成就,铭记我国体坛健儿奋力拼搏、勇夺金牌的骄人业绩,领略力与美、动与静、瞬间与永恒的完美呈现。

邮票号称国家名片,体育是国家强盛的一个标志,这是以体育邮票来见证国家由弱到强的一本书。邮票之方寸反映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之概貌,记录的虽只是历史的吉光片羽,但从中同样可以感受到时代变迁的非凡历程。众所周知,世界上第一枚邮票是1840年5月6日在英国诞生。但鲜为人知的是,世界上第一枚体育邮票却是在中国福州发行的。1895年8月1日发行的“龙舟竞渡图”,比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发行的一套12枚体育邮票还早一年。由于邮权是国家主权的一部分,福州作为鸦片战争后“五口通商口岸”之一的“商埠”,是无权发行邮票的,这套邮票由英国公司印制发行。尽管“龙舟竞渡图”是反映体育内容的,却得不到国际集邮界的公认。由是观之,一枚邮票蕴涵着国家的主权、国家的形象。据介绍民国时期,我国没有发行过一枚有关体育的邮票。直至1949年9月,在人民政协制定的《共同纲领》中率先写入“提倡国民体育”一项。1952年6月10日,毛泽东主席发表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同年6月20日,发行了新中国第一套体育邮票——《广播体操》特种邮票。从此,新中国体育事业翻开了新的篇章。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体育事业更加日渐勃兴,体育邮票也随着体坛健儿频频夺冠而异彩纷呈。只有民族的复兴,才有国家的强盛。对此,以我亲身经历感触尤深。2003年厦门市夺得了国际马拉松比赛主办城市,沿环岛路做了99座名为“永不止步”的马拉松雕塑。从中挑选了2座,作为当时的市长,由我送到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意想不到的是,受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莅临机场迎接,并亲自剪彩,将其收藏在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如此崇高的礼遇,不光是对美丽厦门的敬意,更是对日益崛起的中国的敬重!

邮票是一种文化,体育是一种精神,这是以邮票文化彰显体育精神的一本书。一部中国体育发展史,是中华儿女的奋斗史、拼搏史,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史、爱国史。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古往今来,任何一个有作为的民族,都以自己的独特精神著称于世。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训练场上,表现为自强不息、不屈不饶的拼搏风采;在竞技赛场上,展示出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豪迈英姿。我们今天要将运动场上的这种精气神,在全社会中转化为敬业爱岗的感召力量,树立起砥砺前行的光辉榜样,共同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藉本书出版之际,祝愿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各项赛事圆满成功!祝愿我国的体育事业捷报频传,再创佳绩!

是为序。

2015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