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再也不用担心“中暑”了

2015年10月09日13: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世界杯再也不用担心“中暑”了

  新华网多哈10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宇 杨元勇)自从卡塔尔申办2022年世界杯成功后,对于“球场冷却技术”这个概念一直是闻者多,见者少。这次借着中国男足世预赛出征多哈,记者有幸和国足一起首次体验了“空调球场”的神奇,最终的用户体验是:世界杯再也不用担心“中暑”了。

  当多哈市气温高达35摄氏度时,如果你踏入阿尔萨德体育场观看卡塔尔队和中国队的世预赛,会有一种“穿越”的感觉,在这里你可以享受在21摄氏度至24摄氏度下观赛的凉爽感,而且是在露天的情况下。

  阿尔萨德体育场2008年就采用了“球场冷却技术”,在比赛场地四周以及每个观众座椅,都设有空调出风口,其产生的冷气之足甚至会让人有冷飕飕的感觉。记者在7日观看国足训练被“空调球场”震惊到后,便在第二天联系了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相关技术部门,获得了更多有关“球场冷却技术”细节,这才发现阿尔萨德体育场和卡塔尔正在兴建的世界杯球场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为了研发出更先进的“冷却技术”,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的技术部门和气候学家合作,首先得出了“观众最佳的观赛温度为26摄氏度”的结论,接着先后开发出9种“冷却技术”,其中不光是运用高科技技术和材料,比如在建筑球场时采用一种特殊材料,这种特殊材料可以有效避免体育场内的观众、特定区域的阳光直射,吸热率可以高达85%。同时还有风能、水能等环保低耗技术,比如利用空气流动原理使球场内的热气被冷气取代;在赛场周围修建喷水池利用水分蒸发吸收热量降温。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技术都是在露天球场中使用。

  上述技术近些年也经过了一些实践检验,国际足联代表团在卡塔尔考察时,世界杯组委会专门修建了一个拥有500坐席、利用太阳能进行降温的球场进行技术展示,在室外是40摄氏度高温的情况下,球场内的温度是凉爽的23摄氏度。此外,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卡塔尔在海滩搭建了一个特制的露天球迷活动区,里面的平均温度要比外面低12摄氏度。

  “球场冷却技术”如此给力,那相关造价如何?相关技术部门表示由于每个球场的独特的设计、不同的容量,而且目前卡塔尔的球场还在建造当中,现阶段还无法给出一个大致的数字。

  虽然卡塔尔在给球场降温方面取得了突破,但国际足联已宣布卡塔尔世界杯将在2022年11月21日至12月18日举行,这段时间内当地的最高温度很少会超过30度,夜晚有时只有10度左右,这意味着“球场冷却技术”可能会没有用武之地。

  不过世界杯组委会在给记者的邮件回复中表示:“虽然世界杯放在冬天举行,但卡塔尔仍会继续发展‘冷却技术’,以帮助气候条件与卡塔尔相同的国家推广足球,让那里的场馆一年四季都能供人们踢球。”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