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图腾”来了 时隔11年NBA中国赛迎乔丹

记者 许蓓

2015年10月10日08:2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迈克尔·乔丹终于带着他的Air Jordan“腾”,再一次来到中国。对于中国的70后、80后“骨灰级”NBA球迷来说,这是特殊的一年——2015年距离乔丹在1984年进入NBA,已有31年,距离球鞋收藏家视为珍宝的Air Jordan系列诞生,整整30年,距离乔丹上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访华的2004年,也有11年了。

2015年NBA中国赛,第一场比赛将于10月11日13时30分在深圳大运中心开赛,“乔老板”的黄蜂队将在此对阵克里斯·保罗和格里芬领衔的快船队。这样一场表演性质高于竞技的季前赛,因为乔丹的到来,与以往任何一次NBA中国赛相比都要更显特殊。“我还记得我第一次见到乔丹本人时的场景,那时候我还在念高中,他来给我们上了一堂课,他坐在凳子上,我们围着他,我还记得他穿了一件蓝色的上衣,我跟他握了手,还聊了一会。”保罗在今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起他与乔丹第一次面对面的场景,事实上在现役顶级球星心目中,已52岁的乔丹依然是“神”。

“他是一位特殊的球星,所有人都会不停地谈论他,谈论他曾经打出的那些精彩表现。”保罗说,“现在的年轻人可能没有亲眼见过乔丹打球,但这没有关系,比如我6岁的儿子,他从来没有看过乔丹打球,但他仍然会说他最喜欢的球星就是乔丹。”

“大家都知道乔丹那些神一样的表现,1998年总决赛第六场,他的最后一投,我想这是我心目中乔丹最伟大的投篮之一。”格里芬说。那是在1998年6月14日,乔丹率领公牛对阵爵士,他在最后时刻从马龙手中断球,并晃倒防守他的卡塞尔之后投进制胜球,帮助公牛再一次取得3连冠,也是8年内的第6个总冠军。

保罗:求胜同时保持健康

向乔丹致敬的同时,保罗和格里芬也在准备着开启新赛季的征程。上个赛季,快船在西部半决赛中遭火箭逆转,但他们在季后赛首轮却能淘汰掉难啃的马刺,快船主帅里弗斯表示,对阵火箭时,他们没有“充分重视”这个对手,而他还认为勇士能最终夺冠,是因为没有碰上快船和马刺这样的球队。

格里芬对新赛季快船的前景极为看好,“这是我和保罗一起打球的第五年,我们相互了解,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我们都更有默契。”他说,“我们是一支极具天赋的球队。”

保罗今年已30岁了,在上个赛季,他打满了82场常规赛,这也是他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全勤。里弗斯不认为新赛季中还能让年纪渐长的保罗持续如此高强度的体力支出。保罗本人的想法是,除了求胜、争冠,他面对的最大的困难还有如何保持健康。“上个赛季在季后赛里我投中了一些球,我要感谢我的队友,他们给我制造了很多机会。但现在我得去面对伤病的挑战,我需要做的是尽可能地保持健康,保证我的职业生涯不会出现什么意外。”保罗说,“如果我足够健康,那么我确实每场比赛都想上去取胜。”

三十而立,在自己30年的经历中,保罗最难忘的瞬间并不是他投中的那些关键球,而是“我结婚那天,还有我的孩子们出生的那天”。保罗的儿子小克里斯是NBA场边出名的小萌娃,作为联盟顶级控卫的儿子,小克里斯自然拥有着极高的篮球天赋。“我儿子6岁了,他到了能懂得篮球的年纪了。有时候他会跟我说,‘爸爸,你多点去突破,还要去扣篮,’他会看我的比赛,然后告诉我,你没有投进多少个3分球。”

保罗谈到儿子的时候,脸上会难以抑制地露出甜蜜的微笑,“我有教他打球,你知道我是个控球后卫,可能我的儿子会遗传我,他的身高可能不会特别高,那么我要教他的启蒙课就是如何去控球、传球,与队友们分享球。”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