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震荡分析:停职是布拉特的断尾求生?

2015年10月10日08:57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FIFA震荡分析:停职是布拉特的断尾求生?

  国际足联(FIFA)道德委员会昨天做出重大决定,宣布对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秘书长瓦尔克和副主席(同时也是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停职90天,此外,前国际足联副主席郑梦准被禁止6年内参与任何足球活动并被罚款10万瑞士法郎。这一决定,显然是此前瑞士检察机构对布拉特提起刑事调查的必然结果。另据报道,布拉特被停职后,将由非足联主席哈亚图暂代国际足联主席职务。

  瑞士总检察长办公室9月25日宣布对布拉特启动刑事调查程序,内容主要为2005年他以超低价向时任中北美及加勒比足联主席的杰克·沃纳转让世界杯转播权,以及2011年向普拉蒂尼支付一笔200万瑞士法郎的不当款项。检方认为布拉特涉嫌损害国际足联利益,且按照瑞士法律涉嫌“不忠诚支付”。此后,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对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展开调查,当时就有媒体预测两人可能被停职,果然,对布拉特和普拉蒂尼的处理决定很快便出台。据布拉特的私人顾问斯托赫勒克透露,布拉特已经接到了正式通知,他的反应相当平静。在停职前最后一次接受采访时,布拉特曾公开否认自己有罪,并强调迄今为止并没有不利于自己的直接证据,他将坚持到明年2月26日任期结束为止。进一步的消息则指出,瑞士检方将向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移交相关证据,如果布拉特被证实有罪,他很可能将被国际足联解雇。

  在布拉特被停职数个小时后,普拉蒂尼也被宣布停职。尽管按瑞士法律,他作为“不忠诚支付”的接受方并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但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依然对其展开调查。昨天国际足联在官方声明中表示,对普拉蒂尼的停职决定是基于道德委员会的调查做出的。过去几天内普拉蒂尼在积极展开自救行动,据悉,他向瑞士检方提交了证明自己清白的证据,证明那笔钱的确是自己正常的工作酬劳,不过他仍然未能解释清楚为什么这笔巨款会在迟到9年后支付。而就在普拉蒂尼被停职前一小时,他在接受BBC采访时谴责有人恶意泄露调查内容以败坏自己的声誉。前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已于上个月辞职,据悉他涉嫌通过倒卖世界杯门票牟利,瑞士检方正在着手收集相关证据。郑梦准则是在宣布参加国际足联主席竞选后遭受道德委员会调查,有迹象显示,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投票前夕他存在购买选票行为,以帮助韩国获得2022年世界杯承办权。

  上诉4人中,普拉蒂尼和郑梦准都已宣布将参加明年1月的国际足联主席竞选,但3个月的停职意味着普拉蒂尼基本不可能赢得选举,而被禁足的郑梦准则根本无法获得竞选资格。

  新闻分析

  停职 布拉特的断尾求生

  布拉特被停职3个月,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他彻底倒台的前奏,但事实未必如此简单明了。有一种声音认为,被停职没准是布拉特自救的措施之一,是他逃避压力避开风头的手段。3个月后的情况会是怎样,现在并不能轻率下结论。

  这种说法并非没有依据。首先,布拉特被停职是由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做出的决定,而这个机构一直被认为是布拉特的趁手工具,它做出的决定究竟是处罚布拉特还是保护布拉特很值得探讨。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成立于2006年,是国际足联为打击内部贪腐而成立的监督机构,首任主席便是现在的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成立以来屡立大功,哈曼、郑梦准都在该机构的监督下丢官去职,但必须强调的是,这些成绩最大的受益人都是布拉特。

  事实上,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迄今为止调查处理的对象全都是布拉特的政敌,无一例外。正因如此,郑梦准才会公开指责该机构是布拉特的“打手”。去年9月,卡塔尔世界杯贿选案闹得沸沸扬扬,布拉特派出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出马调查,得出的结论竟然是卡塔尔清白无辜,反而是揭黑最凶的英国在申办过程中有不当行为,一时掀起轩然大波。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主席、美国人加西亚虽然揭露国际足联删减调查结论,却依然不能改变最终的结果。

  那么,一向唯布拉特之命是从的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此番反戈一击是否预示着与布拉特彻底决裂呢?至少现在还不能得出这个结论。事实上,布拉特被停职只是一个正常程序,毕竟他正在被检察机关刑事调查,按规定涉嫌刑事犯罪的管理者理应先停职待查。因此,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做出这个决定是顺理成章的,甚至可能是布拉特本人授意的。这样做的好处有二:首先是给自己一个台阶下,不必死扛着承受舆论的压力;其次可以避开风头静观其变,如果检方有确凿证据公布,布拉特可以主动辞职或以辞职寻求妥协。如果检方拿不出证据,布拉特很可能会反攻倒算。当然,从几个小时后的事态发展来看还有第三个好处,即把普拉蒂尼一起拖下水。一身是泥的布拉特不怕再脏一点,而一向以正人君子形象示人的普拉蒂尼却因此名声扫地,顺带再把野心勃勃的郑梦准彻底“拍死”,这样看来,受影响最小的布拉特反而可能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特别关注

  FIFA主席职位归属成巨大悬念

  本月26日是国际足联主席竞选报名截止日期,到目前为止已有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前国际足联副主席郑梦准、前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中场球星纳吉德、利比里亚足协主席比利蒂和前巴西球星济科宣布报名参选,此外还有包括阿里王子和菲戈在内的多人有意参选。不过,热门人选普拉蒂尼和现任主席布拉特都面临被调查,第三大热门人选郑梦准直接被取消了资格,使得国际足联主席竞选悬念倍增。

  种种迹象显示,布拉特这次恐怕很难过关,但若他果真安然无恙,未必不能在主席宝座上继续坐下去,毕竟他已经明确表示不会辞职,并且在各大足联中仍然有大批支持者。因此,此次瑞士检方对布拉特的刑事调查非常关键,如果连这一关都能挺过,没准布拉特真能咸鱼翻身,只是从目前的情况看,这种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了。

  普拉蒂尼本是接替布拉特的最大热门,此前的统计表明,他一旦参选将获得六大洲足联中至少四大洲足联的支持,接任国际足联主席堪称众望所归。然而布拉特的“不忠诚支付”却把普拉蒂尼拖下水,尽管他的行为不涉及犯罪,却逃不过道德委员会的调查。如果普拉蒂尼不能给出一个有说服力的解释,即使停职期满他也很可能失去普遍的支持。

  郑梦准靠着大打亚洲牌和承诺在一个任期内消除腐败而一度成为热门候选,但他很快就爆出负面新闻并被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调查。

  三大热门个个都有麻烦缠身,使得国际足联主席一职的归属成为巨大的悬念。现在的尴尬在于,热门的都不清白,清白的都不是热门。剩下的人选中没有一个具有众望所归的气质,阿里王子虽然单挑布拉特赢得了一定声望,但谁都知道他只是普拉蒂尼推出的代言人。至于菲戈、济科等人,热情或许是够了,却远不具备摆平国际足联内部复杂局势的能力。如果没有新的重量级人物进场的话,下一任国际足联主席或许将是有史以来最弱势的主席,这一结局对这一组织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也很难预测。

  连锁反应

  普拉蒂尼欧足联主席职位恐难保

  国际足联此次停职决定中受影响最大的当数普拉蒂尼,尽管他被暂停的只是国际足联副主席职务,但其身负的另一职位——欧足联主席一职恐怕也将被动摇。

  谁也没想到,瑞士检方对布拉特的刑事调查中最大的受害者居然是普拉蒂尼,他被牵扯进布拉特的“不忠诚支付”案件中,简单地说就是涉嫌扮演受贿者的不光彩角色,对其正义形象无疑是一次重大打击。按惯例,公务人员遭受刑事调查期间必须暂停职务,布拉特的停职正符合这一规定。然而普拉蒂尼并未被启动刑事诉讼程序,正如他所说,仅仅是协助瑞士检方进行调查而已,照理说是不必被停职的。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就在被停职前一小时,普拉蒂尼还在向英国媒体抱怨有人故意泄露内部调查资料以打击自己的形象,他认为这种泄密行为用心是非常险恶的。事实也证明正是如此。

  普拉蒂尼被停职是对其个人声誉的一次重创,如果他无法证明那笔收入合法,那么基本不可能恢复名誉。如果真有幕后黑手的话,要的也正是这种结果:普拉蒂尼不需要进监狱,只需要身败名裂就行了。接下来,国际足联主席职位肯定和他无缘,而欧足联显然也不能接受一个有污点的人继续当主席。普拉蒂尼昨天表示,他将配合各方调查,同时绝不放弃竞选国际足联主席。或许他现在剩下的也仅仅只是信心而已。

  新闻链接

  4家赞助商敦促布拉特辞职

  布拉特自被瑞士检方启动刑事调查以来,再次处于风口浪尖,近日多家国际足联赞助商联手施压,要求布拉特立即辞职。与此同时,英国体育事务部长和英足总主席也敦促其辞职,但都被布拉特拒绝。

  此次参与“倒布”逼宫的4家赞助商分别为可口可乐、麦当劳、维萨和百威,其中可口可乐和维萨属于国际足联五大顶级赞助商,麦当劳、百威啤酒则属于二级赞助商,而这4家赞助商无一例外全部来自美国。巴西世界杯后,多家赞助商与国际足联的合同到期,目前后者正在进行未来两个世界杯周期的新赞助谈判,4家美国赞助商的发难对布拉特将产生巨大影响。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国际足联其他3家一类赞助商都没有参与此次逼宫,德国著名品牌阿迪达斯只是发表了要求国际足联加大改革力度的声明,韩国品牌现代起亚和俄罗斯天然气巨头Gazprom则保持了沉默。

  美国赞助商的“倒布”行为一如既往地得到英国盟友的大力支持,英国体育事务部长克劳奇和英足总主席戴克都表示,国际足联应该尊重“出钱的人”的意愿,布拉特越早辞职越好,这样国际足联才能开展广泛的改革。不过布拉特很快通过律师发表声明,坚决拒绝了外界要求其辞职的要求,并认为此举“不利于国际足联改革”。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