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男足“黄金一代”失绝唱 人才断档是根源

2015年10月15日08:4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荷兰男足“黄金一代”失绝唱 人才断档是根源

  荷兰队无缘2016法国欧洲杯决赛圈,近三十年两次缺席欧洲杯都由法国举办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6年法国欧洲杯预选赛结束了小组赛的争夺,决赛圈24强已经产生了20席,余下的4个席位将在今年11月进行的附加赛中产生。

  小组赛最后的悬念得以破解,没有奇迹,“郁金香”还是凋谢了,荷兰队继1984年之后又一次无缘欧洲杯决赛圈。巧合的是,这两届欧洲杯的东道主都是法国,看来法国不欢迎“郁金香”。

  力压“橙衣军团”获得A组第3名的土耳其队还成为成绩最好的一个小组第3名而直接晋级决赛圈。小组赛的最后一个直接出线名额属于反超挪威队升至H组第2的克罗地亚队,同组的意大利队战胜了挪威队获得小组头名。

  “黄金一代”失绝唱

  虽然生机渺茫,但大家还是期待着荷兰队能上演奇迹!然而,“橙衣军团”甚至耻辱地未能挺直腰杆迎接悲剧。在土耳其队力克冰岛队而第4次挺进欧洲杯决赛圈之际,荷兰队竟在主场以2比3负于捷克队,以5分之差仅列A组第4名,黯然出局。

  范佩西、范德法特、亨特拉尔、罗本、斯内德……对于这批集中在1983年、1984年出生的荷兰队“黄金一代”来说,2016年的欧洲杯本来有可能是他们的绝唱。可是,这个舞台已经拒绝了他们。到了2018年世界杯,范佩西、斯内德、罗本这些球员已经34岁、35岁,他们还能出现在世界足坛的舞台吗?

  多少有点滑稽,荷兰队的告别之战由范佩西“领衔主演”。“范大将军”进球了,但却是帮助对手以3比0领先的乌龙球。范佩西成为荷兰队史上第15位乌龙球员,上一位要追溯到2005年的弗拉尔。诡异的是,范佩西摆乌龙的这个日子恰是荷兰队史上首位打进乌龙球的本斯托姆的生日。比赛终场前,范佩西将功补过攻破对手大门,将自己保持的荷兰队史进球纪录改写为50球,但已经于大局无补。

  这是荷兰队自1984年欧洲杯以来首次缺席欧洲杯决赛圈、自2002年韩日世界杯以来首次缺席世界大赛决赛圈。偏偏在欧洲杯首次扩军至24队的背景下出现,这不能不说是荷兰足球历史上的一大耻辱。要知道,欧足联总共也就53个成员,就连冰岛队、阿尔巴尼亚队都能享受到扩军的“福利”,荷兰队却连附加赛的资格都没捞到。但看看战绩,只能说“橙衣军团”咎由自取,10战4胜1平5负,遭冰岛、捷克两队双杀,对土耳其1平1负,这6场仅得1分;14个失球是1968年预选赛以来首次上双位数,而且其中13个失球都是在主场;荷兰队还遭到史上首次欧洲杯或世界杯预选赛主场两连败。

  人才断档是根源

  自从世界杯扩为32强、欧洲杯扩为16强之后,欧洲区没能出线的强队只有1998年世界杯的葡萄牙队、2002年世界杯和2016年欧洲杯的荷兰队、2008年欧洲杯的英格兰队,其中荷兰队占了两次。本届欧预赛中的荷兰队实在不堪一击,表面上是伤病太多、教练不力,还有两届世界杯功亏一篑造成的心理打击等因素,但实际上,自“三剑客”时代以来首次出现人才断档才是根本因素,“黄金一代”正在老去,新人却上不来,荷兰联赛的造血能力下降,青训工作也完全失色。

  现在,只剩下所谓的“世界杯季军魔咒”为荷兰队遮羞了。历史上,夺得世界杯季军的欧洲球队大都无法打进两年后的欧洲杯决赛圈,包括1974年和1982年的波兰队、1986年的法国队、1990年的意大利队、1994年的瑞典队、1998年的克罗地亚队、2002年的土耳其队。之前,2006年和2010年两届世界杯的季军德国队终结了这一魔咒,但现在,魔咒又在2014年世界杯的季军荷兰队身上应验了。

  种子队法西德英葡比

  比利时将成世界NO.1

  H组的最后一轮,提前出线的意大利队在主场以2比1逆胜挪威队夺得小组头名,自1999年以来连续38场主场正式比赛不败。同时,“蓝衣军团”连续50场大赛预选赛不败,创造了世界足坛预选赛不败纪录,其中欧洲杯预选赛为连续30场不败(24胜6平)。

  不过,由于B组的比利时队也获得小组头名,按照欧足联的规定与国家队相关积分规则,意大利队从而以1名之差失去了明年法国欧洲杯的种子队身份。本届欧洲杯的6个种子队已经全部出炉,包括东道主法国队、卫冕冠军西班牙队以及积分靠前的德国队、英格兰队、葡萄牙队和比利时队。这便意味着意大利队只能掉入二档球队,必然要与前6队之一合造“死亡之组”。这样的排名规则令意大利队主帅孔蒂十分不满,因为“蓝衣军团”本届预选赛7胜3平积24分,积分高于西班牙队、德国队、葡萄牙队和比利时队,而且未尝败绩。

  全胜英格兰 预选赛之王

  本届预选赛注定是二三流球队更“高光”:冰岛队、阿尔巴尼亚队首次挺进国际大赛决赛圈;北爱尔兰队、斯洛伐克队、威尔士队首次挺进欧洲杯决赛圈。英伦三岛的球队风光无限,除了北爱尔兰队和威尔士队携手出线,预选赛全胜的英格兰队还成为“预选赛之王”。荷兰队出局的同时,瑞典队、丹麦队、挪威队这北欧三雄都要打附加赛。

  最令荷兰队汗颜的是,与他们相邻的比利时队在即将公布的新一期FIFA排名中将高居世界第一宝座!2007年时,比利时队的世界排名一度仅列第71名,2004年~2012年,他们连续5届欧洲杯或世界杯无缘决赛圈。但随着阿扎尔、德布劳内等新一代人才的井喷,昔日的“欧洲红魔”已卷土重来。

  本届欧预赛的金靴落在波兰队,拜仁前锋莱万多夫斯基以13球追平了单届欧预赛进球纪录。值得一提的是,刚刚以48球第4次获得欧洲金靴奖的C罗,以26球稳居欧洲杯(包括正赛与预选赛)历史射手王宝座。如果只计算欧预赛,爱尔兰队的罗比·基恩则以23球傲视群雄。(周婉琪)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