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力帆保级34分上岸 喝水门将丢49球仍难换?

2015年10月19日07:52  来源:上游新闻
 
原标题:数说力帆保级34分上岸 喝水门将丢49球仍难换?

  当奥体的欢庆声化作一道巨响冲破乌云时,留给这群力帆人最激动的言语只有四个字“不容易啊!”那个拖得长长又低沉的末尾语气助词,充分显示出他们如释重负的真实情感。这绝非是一个完美的赛季,在丢掉49个球、净胜球只有-13的情况下完成保级,却更显示出他们所经历的艰难、痛苦。因此,你穷尽所学也未必能找到一个合适的词语来形容他们经历的一切,也无法用一个适当的节点来表达他们所做的努力。而在那些一个个醒目的数字背后,才隐藏着真实的重庆力帆。

  保级分数一如所料

  赛季初,以王宝山为首的教练组在充分研究了过去几个赛季的保级分数底线后,得出的结论是:至少需要30分。2010赛季,力帆在和青岛同积30分的情况下降级,事实也说明,30分是一个底线,但不能确保保级。以上赛季中超保级军团的扩大化来看,保级肯定需要超过30分。

  9月27日,力帆在客场2比1逆转舜天,历史上首次在南京战胜舜天,也让他们的积分终于超过了30分。而34分也创造了力帆参加中超以来最高的积分。2006年力帆28轮拿到16分、2009年30轮拿到29分、2010年30轮拿到30分,均不出意外的降级。尽管9月底拿到31分还没有安全上岸,但最终事实也证明,31分已经足够完成保级。至于最终力帆能够达到多少分已经不那么重要了,但对于俱乐部而言,他们仍需要一个数字为这个赛季划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狂虐弱旅奠基础

  9场胜利,这个数字也许在赛季末还会有所扩大,但和积分一样,力帆已经创造了俱乐部参加中超以来单赛季最高的胜场次数。其中既有首次击败天津、舜天这样的历史性时刻,也有主场力斩广州富力这样的五亿豪门。但更重要的是,力帆在天津、杭州、富力、贵州、申鑫这几个保级主要对手身上拿到6场胜利,使得自己在计算胜负关系时全面占优,这才确保了保级成功。

  一切的一切都得从联赛第7轮客场对阵贵州人和开始,如果说力帆需要一个时间点来诠释自身的变化,那么非其莫属了。在联赛前六轮,力帆只拿到2场平局,对一支保级队伍而言,这简直就是噩梦。然而从贵州开始,力帆在上半年剩余的9场比赛中拿到17分!半程客场战绩排名中超第二!“打贵州,我们所摆出的就是低姿态,我们就是弱队,打防反。这一战最终的效果也为我们随后的比赛奠定了战术、心态方面的基础。”队内一位老将如此表示。

  宝山拨乱终反正

  其实也是从对贵州开始,王宝山才终于确定了这个赛季的战术思路。前6轮他以中甲时期的四后卫应战,却只在建业身上幸运拿到1分,打国安、恒大、杭州均是气势有余、效果不足。好不容易客场用五后卫逼平申花,一周后又换回四后卫输给上港。用队内的话来说,那是王宝山最纠结的一段时间。“实际上,前几轮已经证明了,以我们现在后防球员的能力根本不能够打四后卫。”

  尽管五后卫并没能阻止力帆一个赛季丢掉49球之多,但起码让他们在面对实力相当或稍弱的对手时能够占得便宜。在稳固防线后依靠定位球得分,已经成为力帆的固定胜利模式之一。当然,王宝山对自己的颠覆远不止于此。在年初重用徐小波受到严重质疑后,他终于从对贵州人和开始将陈雷、刘宇这样有中超经验的老将逐步扶正,而上半赛季,陈雷、莱伊尔、孙继海、阿杜阿、刘宇这样的五后卫组合持续首发了8场,才总算稳定了局面。

  喝水门成心头患

  本赛季至今力帆丢掉了49球,净胜球-13排名中超倒数第三。除了后防线的不稳定之外,门将隋维杰的喝水门事件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队内的和谐,而他和门将的位置也成为力帆保级之后的心头大患。

  5月份客场对辽宁的喝水门在球迷、媒体、队内都产生了不良影响,甚至惊动了力帆董事会。相关人士曾亲自下令俱乐部问责此事,而最终球队以内部罚款以儆效尤,隋维杰也仅是在江苏一战中丢掉了首发位置,很快再次坐稳首发。不为人知的是,在8月16日客场对山东鲁能的赛前,曾有外界力量迫使教练组更换隋维杰,才导致了那场比赛只有张磊一个门将的事件。

  迄今,王宝山为何力挺隋维杰仍然是一个谜。在一次私人聚会上,守门员教练王军曾意味深长的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如果我有任何可能性,只要是对球队有利的,我也不可能不换他啊?”言语中透露了有苦难说的苦衷。但不管如何,一个赛季丢掉49球的门将很难说合格,隋维杰下赛季的去留难定,而合同到期的张磊在坐了两个赛季的冷板凳后也很难留下,门荒成为保级后的第一个隐患。

  吉利功劳分王栋一半

  相比高失球,力帆迄今的36个进球在中超排名第9也基本符合他们的排名。而其中,大多数人都会把功劳记在打入15球的吉利奥蒂身上。不过,如果你遗忘了王栋的8次助攻,对这位立下汗马功劳的队长就不那么公平了。

  必须承认的是,吉利奥蒂在这个赛季展现了自己的能力和高效率的进球。而这样一位传统型的中锋,更需要边路传中球的支援。国内相当多的专业人士都认为,吉利并不是最适合力帆的前锋,他如果在鲁能、上港这样边路传中极为出色的球队中,才能发挥100%的威力。然而,吉利幸运的拥有王栋这样出色的传球手,他一半的进球都来源于王栋的传中。本赛季王栋8次助攻排名第八,仅比巴塔拉少1次,比高拉特少2次。58次传威胁球排名中超第五,抢断次数排队内第二。在赛季初还有声音质疑他的年龄偏大,但赛季末期,这样的声音已经不再出现了。

  不能忘却的痛苦

  关于7的数字,在这个赛季成为了力帆的倒霉数。被恒大7球狂虐,身披7号的张池明转投国安,都是让人无法忘记的事情。

  0比7的时间节点,正处于力帆刚刚完成外援的更换,王宝山希望维埃拉和费尔南多成为力帆改变的开始。然而,这一战再次证明了他的错误思想。维埃拉的能力不足以撑起力帆变革的根基,因此尽管他主场对阵贵州时打入了价值连城的一球,也很难改变赛季后走人的命运。当然,在完成保级前提的情况下,对于0比7的记忆也许会模糊许多。

  不过,张池明的出走还是成为部分球迷,尤其是女球迷心中的痛。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一次极具职业化的操作。在这位新晋国脚一战成名后,力帆其实已经失去了对他的控制。用队内人士的话来说,任谁都不会放着这样一位球员在年底合同到期后自由身离开,张池明虽然价格不如孙可,但实质一样。

  在卖走张池明后,力帆经历过一段4轮不胜的艰难时期,这很难不让人怀念曾经的力帆C罗。大家无法去揣测有他没他的战绩走势,但队内所持的肯定态度是:力帆最终挺过了这个时期,也正是因为果决的卖走他,进一步稳定了队内的情绪。

  重庆晚报记者 罗翔

(责编:杨磊、胡雪蓉)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