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腿巨人走不远"--包头一中女排体教结合成果丰硕

2015年10月20日07: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单腿的巨人走不远”——包头一中女排体教结合成果丰硕

  新华网福州10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春燕)“让学生们热爱这项运动,享受比赛的过程,”带队参加首届青运会U17女子排球比赛的领队郝振生说。

  年近六旬的郝振生是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U17女排队的领队,这一次他和教练王琳带领由包头市第一中学的学生们组成的女排队伍,在小组赛阶段五战四胜,以小组第二的成绩顺利晋级八强。

  19日,小组赛的最后一轮在福建省少体校综合馆打响,东道主福州队是包头女排在小组赛遭遇的最后一个对手。包头队没有遭遇太激烈的抵抗,就以3:1的总比分获得了胜利。

  包一中女排是郝振生在1980年一手组建的,球队组建至今不仅多次获得全国中学生排球锦标赛冠军等多项荣誉,女排队员中也不乏考上清华、北大、浙江大学等名校的学生。

  “我觉得包一中女排取得成绩的秘诀在于,我们不仅抓训练,还更重视学习,”郝振生对于球队在“体教结合”方面的成绩颇感自豪。

  “我跟她们说,两条腿的巨人才走得远,单腿的巨人走不远。如果你光体育好,没有文化课,将来走到社会上发展不大;既重视训练,又重视文化课学习,将来才有发展。”郝振生说。

  当教育和体育不再是水火不容的时候,家长、老师都会支持学生从事自己喜欢的排球项目。所以,很多学生也是因此慕名来包一中求学的。

  “这次来青运会交流,很多城市的专业队很羡慕我们,我们人才储备多,球队有70多名队员。今年在初中一年级,我们就招到了12名身高在1.77米以上的孩子,这在别的地方想都想不到,”郝振生骄傲地说。

  16岁的王竞可是球队队长,她从小学开始打排球,但她最喜欢的项目却是篮球。“排球和篮球都能给我带来乐趣,我喜欢篮球中投篮的乐趣,也喜欢排球中扣球带来的乐趣,”王竞可说,无论哪种运动,都与学习并不矛盾。

  “加入排球队后,我觉得自己心理素质也变强了,比同龄人更沉稳成熟,而且因为打比赛需要到处跑,增长了见识,也变得更加独立,”王竞可说。

  身高1.94米的徐静是场上的亮点之一,不仅因为她的身高最高,也因为她出色的发挥和灵活的跑动。“今天能取胜还是靠大家的团结一心,”第一次参加大赛的徐静面对至少比她矮一头半的记者显得有些腼腆。

  不同于专业队的运动员,徐静和她的队友们每天更多的时间是在课堂上学习知识,高中毕业之后,她们中的绝大多数要走进大学,继续学习文化知识。

  徐静说,平时在学校上课时,每天上午上课,下午两节课以后进行排球训练,晚上接着上晚自习和夜自习。所以,对学习的影响并不大。

  郝振生说,目前学生正处在打基础的阶段,一定要让学生学习,“我们做的就是既重视学生的训练,更重视文化课的学习。这个‘更’就是我们的经验。”

  徐静虽然喜欢排球,但是为了排球她也不能对学习放松。“如果自己的学习成绩有下滑,肯定会‘挨教练的说’,教练也一直盯着我们的学习成绩呢。”徐静说。

  顺利晋级八强,接下来的淘汰赛,郝振生希望学生们能够享受比赛,“参加比赛就是一个过程,这些学生能在学习阶段参加一次青运会,已经是一种荣誉。”

  不仅盯训练,更盯着学生们功课的郝振生教练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能够通过自己的发掘和培养,为国家队输送专业人才。

  “发掘有潜力的学生去打职业比赛是我的一个梦想,另一个梦想就是让学生们热爱这项运动,享受比赛的过程。我想,这是每一位基层排球老师的梦想和愿望吧,”郝振生说。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