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打造“昂首挺胸工程”——专访国家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

2015年10月20日18:5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退休后打造“昂首挺胸工程”——专访国家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

  新华网龙岩10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 朱翃 陈弘毅)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正在福建各赛区展开,作为“举重之乡”的龙岩市承办了举重项目的所有比赛。除了龙岩籍的奥运举重冠军石智勇、张湘祥到现场为举重健儿呐喊助威外,国家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也现身赛场。

  对于举重项目的基层发展,后备人才培养,举重与全民健身等问题,这位豪气爽朗的老教练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谈了很多他一直以来的思考。

  没有群体 就没有拔尖人才

  “昨天女子48公斤级比赛很激烈,前三名选手实力都很强,长沙队的侯志慧发挥得更好,六把都成功了,拿了冠军。俸林海和蒋惠花的能力也不差,发挥上可能差了一点。”陈文斌从昨天的举重比赛开始和记者聊起,“作为国家队教练,我们很高兴看到这种情况,青年队有三名选手一起去争冠,说明后继有人。”

  陈文斌说:“举重一个级别能不能成功,就看有没有形成群体。如果有两三个人竞争,成绩就会提高;假如只有一根独苗,选手平常感受不到压力,就会缩手缩脚,到了比赛反而底气不足。所以说,一个级别能不能成,和后备群体的发展息息相关。”

  福建龙岩走出了石智勇和张湘祥两位奥运冠军,被称为“举重之乡”。但“举重之乡”的形成,却并不是一朝一夕成就的。“举重在龙岩的根基很好,一方面是冠军选手的明星榜样作用,另一方面也离不开领导的关心、社会各界的支持。”陈文斌说,“竞技项目的选拔是优中选优,所以脱离了群众基础,就很难出现顶尖的选手。从这几天举重赛场的情况来看,不论是赛事组织、硬件保障还是观众氛围,都让大家有口皆碑。龙岩底子好,将来还能走出优秀的运动员。”

  基层启蒙 破误解转理念

  不同于篮球、足球这样参与广泛的校园体育项目,举重小众而冷门,不少家长和孩子对举重的基层启蒙敬而远之甚至退避三舍,举重运动是否在基层遭遇“后备人才匮乏”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

  陈文斌告诉记者,这一问题几年前他就有了思考。“这里面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社会要改变对举重这项运动的误解,另一方面基层教练也要转变理念。”

  “人们常说,练举重会让个子变矮,手臂和腰都有伤,这是很片面的理解。比如男子62公斤级的石智勇,体重限制摆在那里,教练会选大高个吗?但在大级别中,中国男选手一米八、一米九的也有,我也没看他被压成一米六啊。”陈文斌说,“竞技项目在顶尖的训练比赛中,受伤的情况是难免的,哪个竞技项目会没有伤病?但在基层启蒙训练中,是打基础的,不应操之过急,练出伤病。基层启蒙就是健身,促进孩子的肌肉力量,让他们练出一副好身体,对举重有一些基本概念。即使以后不搞体育,一个好的身体也会让他受益终生。”

  陈文斌说,以前个别地方运动队有拔苗助长的做法,但不仅适得其反,还让社会大众对举重项目产生误解,认为这是一个“毁人”的项目。“举重是历史悠久的项目,因为任何运动都需要以力量为基础,从古希腊到现代奥运会,举重一直存在,‘大力士’也被大家所称赞。”陈文斌说。

  在青少年和后备人才培养方面,教练、基层体校都要转变理念,陈文斌对此反复提及。“举重的基层启蒙,一方面是培养一个青少年身体的好底子,循序渐进;另一方面是培养自信、坚持、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陈文斌说,“我们希望,青少年举重启蒙是培养一个健壮结实的好身体、好品质;如果有好的苗子再向上输送,进入专业培训。”

  服务健身 举重帮助“抓两头”

  对于搞了半辈子举重运动的老教练来说,陈文斌还在思考如何把举重运动的优势与全民健身结合起来。

  “很多人想到举重就是血脉喷张,就是伤病,其实并不完全是这样。举重运动是人体最全面、最平衡、最典型的肌肉训练,从手指、手臂、肩、背到腰和腿,都有训练到,对人的身体协调性也有诸多训练。如今的健身运动中,很多动作都是举重训练中的应用。”陈文斌说,“在我退休后,我想把举重的训练技巧等,形成系统来为全民健身服务。”

  陈文斌表示,肌肉训练重在“抓两头”:一头是10到20岁的青少年,“他们正在长身体长骨头的时候,有效的肌肉训练不仅让他们长得更高更壮,更能培养他们从小健身的习惯。”另一头则是50到60岁的中老年人,“通过合理有效的肌肉训练,减缓他们在颈、肩、腰、膝的功能退化,让他们拥有阳光、健康、有质量的晚年。”

  “我目前最大的工作当然是为了明年里约奥运会,但是退休后,这些将成为我新的工作。现在的孩子课业重,缺乏锻炼,大多低头含胸;我就给未来这项工作取名叫‘昂首挺胸’工程”陈文斌哈哈笑起来,“我要进一步改变人们对举重、对杠铃的误解,更要让青少年和像我一样的中老年人,有一个健康、结实的体魄。”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