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
人民网>>体育>>正文

陈昭:乱花渐欲迷人眼(体坛走笔)

2011年09月30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中国男篮亚锦赛的决赛中一分险胜黑马约旦队,让人惊出一身冷汗,同时也让人长舒一口气。邓华德总算率领他的弟子们涉险过关,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与此同时,低迷中的女排也在亚锦赛上出人意料地取得了暌违已久的冠军。不为人看好的男排也在半决赛中战胜了澳大利亚队获得了世界杯的参赛资格。男女排终于可以在下个阶段去拼取奥运会的决赛资格了。但这些,并不足以说明我国的三大球就走出低谷,站在了亚洲的峰巅。

男篮以及男女排的胜利不是一剂强心剂。它们顶多缓解了舆论和社会的压力。如果从比赛进程来看,这些如履薄冰般的战斗更让我们危机感加深。取得奥运会的门票并不表明我们在这些项目上已经能和世界先进水平比肩。亚洲三大球与世界相比,差距还是很大的。不认清这一点,我们注定了在奥运会上的角色就是“陪太子读书”。

当然,胜利总比失利要好。起码,增强了年轻队员的信心,看到了我们的未来,也让我们得到了与世界强队过招的机会。其实,中国队在三大球中也不是一事无成。女排20多年一直是世界强队,只不过这几年才明显滑坡,男排当年在汪嘉伟时代也有过世界第五名的佳绩。男女篮也创造过辉煌。我们既不妄自菲薄,也不自恃其高,既看到眼前的危机,又应该有自信可以重铸昔日的辉煌,这样,三大球才有望走出低谷,不辜负广大球迷的殷切期望。

清醒地看待暂时的胜利,认真分析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居安思危,我们方能一步一个脚印地取得更好的成绩。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