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
人民网>>体育>>正文

陈昭:拜谒萨翁墓

2011年09月23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这是2011年6月27日一个寻常的下午,地中海的太阳热辣辣地照在巴塞罗那港湾。我站在蒙锥克山顶,不知怎的,心头竟然浮起了徐志摩脍炙人口的“再别康桥”这首诗。

1992年,19年前,我也是在蒙锥克山顶,背着沉重的摄影行囊,在骄阳下行走于奥运会各个场馆,书写着奥运会的篇篇新闻稿件。将近20年的时光,就在如此不经意间如行云流水般逝去。当开幕式上奥运会的和平钟声敲响的时候,至今,我耳边依然回荡着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的致辞。但是斗转星移物是人非,萨翁已经撒手人寰一年之久,我来到蒙锥克山,不仅仅是追忆我的青春岁月奥运记忆,我还想在他老人家的墓碑旁献上一束鲜花,表达一位采访了多届奥运会的中国记者对他的深深怀念和永远敬意。其实,当6月我得知去西班牙访问时,第一个念头就是重返巴塞罗那,而到巴塞罗那,我最想去的就是萨马兰奇的墓园。

蒙锥克山的陵园,占据了整整一个小山头。里面既埋葬有社会贤达名人名流的骨灰,也有普通人在这里找到长眠之处。从山脚到山顶,密密麻麻的陵墓一个挨着一个;它们之中。既有气势恢宏、雕像高耸连带纪念堂的墓地,显示着墓主人生前的辉煌;也有普普通通毫不起眼,仅有一方石碑的墓地。我们在山脚下的陵园管理处问询萨翁的墓地,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很好找,就在靠近山顶的地方。于是我们一行人驱车顺山路往上寻去。在大家的印象里,萨翁是巴塞罗那城的豪门望族,他在进入国际奥委会以前,曾经当过巴塞罗那银行的行长,无论从哪个方面讲,他的墓地在我们的想象中都应该是整个陵园中最雄伟的。但是当我们从山顶到山脚把那些最为醒目、最为壮观的陵墓找遍了时,却一无所获。如此,我们在山里的陵园转了整整三圈,眼看夕阳西下,我们还要赶火车去马德里,我遂提议,还是去请陵园的工作人员帮忙吧。大家又来到山脚下陵园管理处。当我们讲明来意后,工作人员很为难,他们说马上要下班了。后来,当地一位接待我们的人员指着我告诉他们,这是一个中国记者,多次采访过奥运会,对萨翁有很深的感情,这次是专程来拜谒萨翁墓地的。一番话,让白发苍苍的守墓老人颇受感动,他开车在前面带路,不一会就在靠近山顶路旁的几块大理石碑前停下车,他指着说,这就是萨马兰奇家族的墓地。

我心头为之一震。其实刚才我们已经数次经过此地,我们只顾看近邻它旁边的那几个建筑豪华的墓地,根本没想到萨翁会如此朴素毫不起眼地在芸芸众生中静卧在这里。

守墓人不想打扰我们,悄悄地走了。我在萨翁墓碑前静静地长久地肃立着,地中海湿润的海风在松树间吹过。海风把岁月把思绪吹过林中。萨翁在2001年莫斯科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把主席的位置让给了比利时医生罗格先生,也正是在那次会议上,他的口中轻轻吐出了“北京”二字,从而在神州大地上掀起了那从未有过的激情与热浪。7月13日之夜,永远铭记在中国人心里。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从此树立起一座新的里程碑。萨翁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感情是深厚的,同样,中国人民也永远不会忘记这位老朋友。

2008年北京奥运会,萨翁再次来到北京,那也是他最后一次访问这个他所热爱的中国。萨翁去世之后,中国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曾经给他开过车的北京司机,都在媒体上发表了对这位老人深切的悼念之情。作为一个体育记者,我对萨翁的感情同中国许多体育人一样,发自内心深深感激他为中国体育事业所做的一切。

我弯下腰,轻轻拂去大理石墓碑上的浮尘。它上面,没有任何萨马兰奇显赫的生平业绩,只有他的名字和生卒年月日。唯一不同的是,在它上面,雕刻有奥林匹克五环。

长眠在巴塞罗那奥运会赛场——奥林匹克公园的蒙锥克山上,萨翁可以含笑于九泉了。如今,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在全世界蓬蓬勃勃地发展着。背对青山,面对大海,满山的松涛和大海的絮语将永远陪伴着这位伟大的体育人。

远远眺望,地中海上千帆竞发,夕阳下奥林匹克体育场被镀成金灿灿的。萨翁,你在我们心中永生。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