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陈昭论剑
人民网>>体育>>正文

刀口:多情自古伤离别(体坛走笔)

2011年07月15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上周日,电视体育新闻的一条消息,把许多人的情感一下子带到离别愁绪当中。姚明要退役了,这消息不仅在中国,同时也在世界引起非同凡响的影响。一个中国球员退出美职篮的新闻,成为世界各大媒体争相追逐报道的对象,这本身就证明了姚明在世界篮坛的地位。

自9年前姚明登陆大洋彼岸之后,众多中国球迷就成为火箭队的铁杆粉丝。凡有火箭队比赛时的电视直播,北京时间上午成为许多球迷的节日。麦迪、穆大叔、巴蒂尔等等火箭队球员的喜怒哀乐牵扯着我们的每一根神经。美职篮的众多比赛,最让我们牵肠挂肚的就是火箭队的成绩。当看火箭队的比赛成为一种习惯,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事情时,姚明退役的消息当然让很多球迷产生一种强烈的失落感。

比我们悲伤的估计还有美职篮联盟的头头们。正是由于姚明的加盟,才使得美职篮这些年在中国的商业开发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正如美联社一篇稿子讲到的,姚明的退役,将使美职篮在中国的收视率大大下降,一些已经开始在美职篮赛场投放广告的中国企业,也将放慢他们的步伐。

3年前我去美国采访,体会最深的就是和一般美国老百姓聊天,他们谈到中国人,必说姚明,可见姚明知名度在美国之高。姚明的球技、风度、幽默以及个人魅力不仅让一贯自傲的美国人对中国人有了重新的认识,同时,也让他们对改革开放中国的巨大进步从好奇转变为渴望去深入了解和认知。让人最感遗憾的是具有姚明这样影响力的中国篮球运动员,恐怕近期难以出现,令人欣慰的是,李娜在网坛上创造的佳绩以及她的坦率幽默风格同样博得了国际体坛的认可。随着中国体育的迅速发展和实力的增加,可以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新的姚明、李娜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

伤病迫使姚明做出无比艰难的选择,我们将为再也看不到他在赛场上的英姿而难过,但我们也理解他。离别时分,我们深深祝愿,姚明在赛场外再创造新的辉煌。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