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陈昭论剑
人民网>>体育>>正文

陈昭论剑:北京再启程

2015年07月31日00:0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天,从马来西亚吉隆坡传来喜讯,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这不由得让人想起14年前7月13日北京那个难忘的夜晚,想起22年前从蒙特卡洛传来的我们以两票失利的不眠之夜。

今天的中国人,相较于一二十年前已经大不一样了。我们更加从容淡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经历过许许多多风雨的中华民族此刻多了一份沉稳自信,多了一种泱泱大国的气派和风度。

1993年9月23日,中国第一次申奥。我在报社值夜班。直到凌晨两点多,蒙特卡洛传来我们以两票之差输给悉尼,那一夜,许多人没有睡觉;那一晚,人民日报首次准备了两块版面,一块成功的,一块失利的。我奉命为成功和失利写了两篇长篇通讯,成功的标题为“我们感谢世界”,失利的标题为“我们告诉世界,北京不说再见”。失利的这篇通讯见报后收到许多读者的来信,并被评为当年全国体育好新闻特等奖。

2001年7月13日的前两天,报社开会时我提议如申办成功可否出人民日报号外,这一提议马上得到时任人民日报领导的首肯。当7月13日夜晚,人民日报号外满天飞洒在天安门广场,首都机场、北京火车站、北大清华、王府井大街时,我们噙着泪花,幸福溢出了胸膛,和全国人民一起欢庆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有里程碑的日子。

光阴荏苒,一晃20多年在不经意间流淌过去,我们之中很多人都退出了工作岗位,但奥运情结已经深深的扎根在我们心里,融化在血脉中。

北京申冬奥成功,标志着我们国家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如今,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又有了2008年办奥运会的经验。特别是我们优越的办大事的举国体制,这一切,都向使人无误地证明,中国人一定能办好冬奥会。特别是在中央出台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北京和张家口联手办冬奥会更有了底气。

从1993年第一次申奥失利到2001年申奥成功,有8年;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今天,7年时光过去。如今到2022年,也只有7年。在宇宙的长河中,7年,只是短短的一瞬间。我们盼望,冬奥会的举办将给北京带来更多的蓝天,将让更多的人投身大自然,在冰雪运动中找到无限的乐趣。

就像期待2008年8月8日那个夜晚一样,我们期待着2022年的春节。作为世界上唯一举办夏奥会和冬奥会的北京市民,我们感到无比荣幸,作为21世纪的中国人,我们更感到无比自豪。

(责编:温静、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