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陈昭论剑
人民网>>体育>>正文

陈昭论剑:历史的丰碑

——纪念中日围棋擂台赛30周年

2015年08月10日00:00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30载悠悠岁月,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短短的一瞬间。但是,有些事情,历经时间的打磨,也依旧闪烁着灿烂的光芒。

当一群老人聚集在太湖边上的浙江长兴时,仿若时光倒流,老胶片般回闪着昔日的光彩。中日围棋擂台赛30周年的纪念活动在此展开时,当年一个个风华正茂的年轻棋手如今步入人生的老年,怎不让人感慨万分浮想联翩。

第一天当聂卫平和武宫正树端坐在纹枰两边时,1987年春寒料峭的三月在北京体育馆双方对弈的那一幕重现眼前。当年,我在人民日报上专门为这盘棋写了一篇通讯《世纪之战风云》,详尽记录了这一历史时刻。

中日围棋擂台赛在围棋史上毫无疑问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也就是从那时起,诞生于华夏大地的围棋开始重新勃发了欣欣向荣的生机。聂卫平在三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上的连胜,在国内掀起了一股“聂旋风”,从而让无数人热爱上了围棋,开始奋不顾身地投身进去。许多现在活跃在棋坛上的棋手,或当年受擂台赛的感染,或父辈醉心于此而下决心培养自己的孩子,都与此不无关联。

现在,聂卫平、马晓春、江铸久以及日本的武宫正树、小林觉、依田纪基等都已渐次淡出棋坛。甚至连常昊这样的70后,在当今一群90后的年轻棋手前,也日显力不从心。中国围棋 的春天展现出姹紫嫣红春色满园的色彩。

但不管怎样,中日围棋擂台赛所具有的非凡历史影响力,怎么评价都不为过。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没有中日围棋擂台赛,中国的围棋运动不会像今日这样火爆。擂台赛催生了一大批后备力量的成长,使得我们一下子拉近了并超过了日本的水平,在当今世界棋坛上牢牢站在峰巅。

今天纪念中日围棋擂台赛30周年,就是为了不忘记这段历史,不忘记三十年前创造历史的中日两国前辈棋手们。日本九段武宫正树这次回忆起当年日本的主帅藤泽秀行老先生时,谈到不久就是他的忌日。武宫正树还回忆起藤泽秀行当年教小常昊下棋的故事,令在座的人为之动容,唏嘘不已。

历史铸就了今天。中日围棋擂台赛尽管已不再办了,但是,更多的世界大赛应运而生,围棋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也充满勃勃生机。尽管老一辈棋手逐渐退出了棋坛,但他们当年留下的一篇篇名局永垂青史,他们留下的棋魂薪火相传。

(责编:温静、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