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成“林一轮” 林丹还能去里约吗?

2015年10月23日07:27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又成林一轮,林丹还能去里约吗

  继丹麦公开赛上0:2惨败给东道主选手阿塞尔森后,羽球名将林丹前晚在法国公开赛首轮比赛中,又以1:2不敌印度小将普兰诺伊,遭淘汰出局,上演了今年第三次“一轮游”。

  不过,即使两站赛事均提前出局,但林丹的奥运积分有增无减,而且在国羽总教练李永波的眼中,林丹依然是男单征战明年里约奥运会的不二人选。

  今年第三次“一轮游”

  在上周的丹麦公开赛上,林丹在争夺四强资格的比赛中以0比2惨败给丹麦小将阿塞尔森出局。而在本周的法国公开赛上,头号种子谌龙因故退赛,本以为这给了林丹一次夺冠和抢夺奥运积分的良机,与此同时李宗伟的参赛更是让球迷们渴望再次目睹经典的“林李大战”,但不成想这一切随着林丹的出局而化为乌有。

  在面对印度选手普兰诺伊的比赛中,林丹21:14率先拿下一局,但随后两局,林丹再现丹麦赛中的颓势,接连以11比21和17比21连败两局,被对手以2比1逆转淘汰。

  这是林丹继今年6月的印尼公开赛后又一次在首轮即遭淘汰,再加上5月的澳大利亚公开赛,林丹本赛季已有三站超级赛止步首轮。

  淘汰林丹的印度小将普兰诺伊今年年仅23岁,世界排名第17位。普兰诺伊和林丹曾在今年的马来西亚公开赛上有过交锋,林丹当时以2比0获胜。

  “一轮游”不影响奥运积分

  虽然状态持续低迷,但林丹的奥运积分一点都没有被削减,相反,上周的丹麦赛加上本周的法国赛,两站并不理想的输球,却让林丹既得到了休息,又轻松赚得了1440分的积分。

  根据世界羽联的积分原则,每一站所获得的积分不是单纯根据相应名次的积分所累加,而是要先找到本站名次相对应的积分,减去上一年同一站比赛的积分,所获得分差才是这一站比赛应该获得的积分。比如去年丹麦公开赛上林丹因为受伤,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就输给了约根森,相应的积分应该是3600分,而今年他是止步四分之一决赛,相应积分是5040分,那么今年丹麦站他所获得的积分应该是1440分。而去年因为受伤,法国公开赛林丹一场都没有打,所以这次只要赢一场比赛,就可以净赚积分,即便像这次这样“一轮游”,也并没有积分上的减少。

  昨天,世界羽联公布了最新一期世界排名,林丹以75327分排名男单第三,虽然和排名榜首的谌龙(98681分)还有23354分的巨大差距,但和丹麦的约根森(75967)之间只剩下640分的差距,很快就有望超过。

  仍是里约奥运男单人选

  连续两次在超级赛事中提前出局,不禁让人们对林丹的状态产生质疑。不过国羽总教练李永波上周在丹麦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林丹和谌龙仍然是国羽男单明年里约奥运会的不二人选。

  李永波上周表示:“从奥运积分赛来说,今年还有法国站、中国站、中国香港站、巴西站、迪拜站这5站重要的赛事。由于赛程密集,运动员不管状态好坏只能硬着头皮参赛,所以很难每一站都能发挥到最好。中国队打的是奥运积分,重要的是积分,而不是拿多少个冠军。我们要看进入每个比赛前八和前四的人数。其实中国队的奥运阵容还是比较明朗的,男单基本就是谌龙和林丹,王睁茗和田厚威也有希望,但是不大。”

  在被问到林丹是不是商业活动太多影响了状态时,李永波甚至为弟子辩护:“林丹是一个很成熟的运动员,是可以把握好自己的。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他已经放弃了很多商业活动,全力准备奥运会。他在训练场上是很自觉的,我没有必要要求太多。他参加比赛不像过去,以前有些比赛他状态不好可以不打,现在不能,每场比赛他都要参加。”

  对于林丹来说,多赢比赛的确可以赚得更多的积分,但身体的疲惫让他不得不有所放弃。虽然输了几场球,但林丹能力仍在,此时预言他走下坡路为时尚早。记者 殷小平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