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鲁鸣:陈鹭芸做了11次化疗 希望给她生活的勇气

2015年10月23日10:0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宫鲁鸣:陈鹭芸做了11次化疗 希望给她生活的勇气

  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很健谈,无论在赛后新闻发布会还是各种采访,他都会对自己专注的篮球话题滔滔不绝。而当昨晚钱江晚报记者打通他的电话时,宫导的声音却有些低沉,话语也是断断续续。

  这是他从长沙男篮亚锦赛上载誉而归后,最专注在做的事——前中国女篮球员陈鹭芸已是结肠癌晚期,宫鲁鸣和他身边的篮球人正在全力救治,同时,他也希望全社会更多的人奉献爱心,“我们希望大家能关心她,给她生活的勇气。”

  “我想篮球人做点篮球人的事儿,相互支持关心一下。”这是一个老领导对老部下的照顾,更像是一位师长对后辈持久的关爱。

  2000年女篮亚锦赛,陈鹭芸是宫鲁鸣率领中国女篮重返亚洲巅峰的得力干将,但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陈鹭芸就因伤淡出了中国女篮。退役后,她担任过福建女篮主教练,因为健康原因,之后主要做女篮青训。两人的交集在十多年之前,已经离开女篮多年的宫鲁鸣也不曾遗忘,“我以前听说过她的病情,不是很清楚,这次就比较关注她。”

  据福建媒体同行介绍,两三年前,当地记者圈都已经知道陈鹭芸身患重病的消息,但至今都无一家报道,这也是出于善意。因为当时记者们并不确定陈鹭芸自己是否清楚身患癌症,不想让她通过新闻报道了解实情而受到打击。

  三年的时间,用宫鲁鸣的话说,“这个过程大家都不知道,她也没有说这些事,都是自己承受着,对她来说有些不公平。”长期病痛的折磨,终究让这位宫鲁鸣印象中在训练场、比赛场上从不服输的女篮队员想过放弃。宫鲁鸣轻轻地叹了口气:“三年了,而且属于晚期扩散,做了11次化疗,各方面情况不是很好。现在她有好几次想放弃治疗了,因为很痛苦。”

  比身体上的病痛更折磨人的是生存希望的泯灭,宫鲁鸣介绍说,现在有的地方已经拒绝给她治疗了。除此之外,这些年陈鹭芸还遭遇了一系列的不幸。她的母亲也是患结肠癌去世的,孝顺的陈鹭芸为了让母亲在有生之年看到自己成家,匆忙结婚,福建媒体还曾报道,之后她还经历了流产之痛,在母亲过世后,由于和丈夫的感情基础先天不足而分手。所以,现在宫鲁鸣最想做的,首先就是给陈鹭芸打一针精神上的强心剂。

  宫鲁鸣发动身边的篮球圈人士,帮陈鹭芸在北京找了一家治疗单位。因为陈鹭芸病情较重,已经不能走动,医生就去福州上门为她治疗。这对于任何一位癌症患者来说,都是能改变精神状态的好消息,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高昂的治疗费。“很贵,一个月可能要15万,治疗已经开始了,对她来讲是个很大的负担。她在福建当地有医保,但是额度很低,这个药也不属于可以报销的范畴。”

  宫鲁鸣还在用实际行动帮扶。他联系到由篮球人宋涛掌管的慈善基金会发起募集,自己还向篮协打报告申请援助。但是一方面走官方程序比较慢,金额也有限,现在当务之急,还是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

  “这时候就希望她能感觉到大家在关心她,支持她,没有被社会遗忘。”宫鲁鸣说,“至于最后结果我们不能考虑那么多,现阶段我们能做的能帮的,哪怕能让她有一丝改变,我们尽力就行了。”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