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新华社:奔跑吧,库里!

2015年11月06日15:56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NBA·万花筒)题:奔跑吧,库里!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体育专电 题:奔跑吧,库里!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库里用一个匪夷所思的动作,在离三分线一米远的距离命中三分,镜头随即给了洛杉矶快船队主帅里弗斯一个长时间的特写,这位素以硬汉形象示人的名帅流露出了一种无奈甚至委屈的表情,作为联盟豪强之一的快船队用尽了招数,但就是挡不住这个身高仅有1米91的瘦弱后卫——即便里弗斯派上了自己的亲儿子。

   31分、命中7记三分球,面对接近发挥到极致的快船队,库里还是带领勇士队取得了胜利。

   赛季开始前5场比赛,卫冕冠军刷下全胜,战绩冠绝全联盟,场均拿到35.8分、5.8次助攻和5个篮板的库里,打出了配得上其“常规赛MVP”名头的震撼表演。在第四场对阵新奥尔良鹈鹕队的比赛中,他拿到了53分,成为勇士队历史上第三个3次完成单场得分“50+”的球员——前两个是里克·巴里和威尔特·张伯伦。

   篮球是崇尚力量和高度的运动,然而库里两样都不占,在其6年的NBA生涯中,他用独辟蹊径的打法创造了一个时下风靡篮球圈的词汇,叫做“变态准”。赛季前5场比赛,库里的三分球命中率超过50%,罚球命中率接近95%,换一个说法:他每投两个三分球就能进一个,每20次站上罚球线才会有一次失手。

   很多后卫都兼具传球能力和投篮能力,而库里又把这一标准提升了一个层次,他有能力在貌似不可能的情况下完成高命中率远投和高效率传球。在对阵鹈鹕队比赛结束后,有美国记者曾在文章中感慨“即便防守库里的对方球员没有犯任何错误,其他防守人也都没有失位,库里依然可以在你眨眼的瞬间把球投进,即便站在他面前的是安东尼·戴维斯(鹈鹕队和美国国家队主力中锋、身高近2米10)”,而当库里被包夹的时候,他的传球也总是能找到对方漏掉的队友。对付这样的队员,真没有太好的办法,前5场比赛,勇士队场均赢下对手20分以上。

   这样神奇的状态和对比赛的统治力,让人想起了20多年前的乔丹,事实上,他前四场148分的数据,在NBA历史上也能排在第二位,排在他前面的,正是1991-1992赛季的乔丹(当时乔丹在前四场拿到156分)。一场接着一场,库里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他的期望,这一赛季,至少在前5场,库里的表现超出了上赛季的水准。队友德雷蒙德·格林说:“哥们,你要一直这么打,整个联盟都会是你的。”

  通过一次次抢占媒体头条,库里已经成为旧金山家喻户晓的人物。不久前的一个星期天,库里带全家去商场购物,为了掩人耳目带上了一个斑马图案的面具,但还是“分分钟”被球迷认出。

   其实,在达到今天的高度之前,库里也曾不断被低估。学生时代,由于瘦弱的身体和偏矮的身高,库里被众多篮球名校拒绝,最终只得委身篮球实力并不算一流的戴维森学院,但他依然凭借努力带领大学校队创下历史最佳战绩,最终以选秀第七顺位进入NBA;伤伤停停打了几年,他被贴上“玻璃人”标签,不过勇士队的主力控卫的位置,就在如此不利的情况下被他牢牢占据;3个赛季前,带领勇士一路狂飙的库里落选全明星阵容,但当赛季他就率队以六号种子身份完成“下克上”,闯入西区半决赛;正当很多人都以为他已到达职业生涯极限时,他又用常规赛MVP和一枚总冠军戒指打破了所谓的瓶颈,一飞冲天。

   现在,库里依然有着自己的动力,因为上赛季总决赛骑士队缺兵短将,让很多人质疑勇士队总冠军的成色。“人们说,我们配不上NBA总冠军的荣誉,我不应该拿MVP。不管怎样,我会尽全力打好比赛,尽全力让自己比上赛季更好,”库里说。至少从前5场比赛来看,库里做到了。

   在27岁的年龄,库里的职业生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凭借一个MVP和一枚总冠军戒指,也远远谈不上NBA进入了“库里时代”。不过,他和他的勇士队已经用对篮球独特的理解和执行改变着这项运动,当联盟越来越多的球队开始打“小个阵容”、“跑轰”,当三分球的重要性被提到一个新的高度,篮球的打法和理念,也都在悄然间经历着一场变革,而在这场变革中,少不了库里的贡献。

   抛开纪录与战术,对库里的球迷们来说,看到他在场上自由地驰骋,看到他的投篮在一段美妙的弧线之后滑入篮筐,本身就是一种享受。

   奔跑吧,库里!(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