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客战中国香港无退路 李铁:做好打困难仗准备

2015年11月13日07:52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国足客战中国香港无退路 李铁:做好打困难仗准备

  昨晚,雨后的长沙贺龙体育场,国足12比0狂胜不丹,也算搭上了“双11”的末班车。本场是国足近15年最大比分胜利并且刷新了世预赛最大比分赢球纪录。不过正如国足将士所言,这一大胜并不足喜,因为5天后客战中国香港的比赛才是对他们最大的考验。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敏

  布阵

  压力最大时遇到最软柿子狂捏!

  正如赛前传出的信号一样,昨晚的首发阵容,佩兰只用了3名恒大队员邹正、梅方、于汉超。张稀哲、黄博文坐上替补席。

  与客战不丹不同的是,昨晚中国队的进球来得很早,且一发不可收拾。12个球来自6名球员,杨旭大四喜,于大宝、于汉超、王永珀梅开二度,重新入选国足的张稀哲也取得进球为自己长脸,就连梅方也“铁树开花”,为国足打破僵局。

  进球如梅花间竹,以至于比赛最后变成了演唱会,全场球迷打开手机闪光灯,球场变成星光的海洋。

  战斗!毫无疑问是本场比赛国足的宣言,没进球之前,站在场边的主教练佩兰左右摇晃,给人一种恨不得自己上阵杀敌的感觉。在压力最大的时候遇到了一个最软的柿子,第10分钟梅方的进球就像打翻了多米诺骨牌,让法国人长舒一口气。因为他知道,打这种鱼腩球队,第1个球的意义远远大于第10个甚至第100个。

  12比0的比分看起来很刺眼,可是实际效果很有可能与1比0无异。本轮香港同样取胜,国足依然排名小组第三,仍落后中国香港3分。

  2001年,国足10比1横扫马尔代夫后走向幸福之旅,最后打进韩日世界杯;14年后,又是一场超过10球的大比分狂胜,这次会是另一次幸福之旅的开端吗?

  用人

  佩兰怕黄张首发紧张多余!

  前几天的训练中,黄张二人始终被分在主力一方,但昨晚他俩并未出现在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中。对此,主帅佩兰给出的解释是:“担心两人首发会出现紧张情绪”。不过从昨晚两人替补上场的表现来看,佩兰的担心显然多余了。

  自从恒大国脚归队后,佩兰就一直安排黄博文在主力一方训练。张稀哲更不用说,他一直是主力一方的左前卫。不过在11日晚的踩场训练中,黄张二人都被放在了替补一方。

  据了解,在踩场训练结束后,佩兰主动找到黄博文和张稀哲进行了沟通。佩兰首先肯定了他们在过去一段时间的训练表现,不过佩兰也告诉他们,由于他们长时间没有在国家队比赛,恐怕还需要适应自己的战术体系,踢这样的正式比赛也会出现紧张情绪,因此这场比赛不派两人首发出场。对于这样的现实,两人选择接受。

  佩兰还是给了他俩替补出场的机会。两人上场后很快适应了场上的节奏,张稀哲不仅助攻王永珀得分,而且还接黄博文的妙传打进中国队最后一球;比赛进行到61分钟,佩兰用王永珀换下了场上队长吴曦,随后,吴曦的队长袖标被戴到了黄博文的胳膊上。

  赛后在接受采访时,佩兰夸赞了二人的表现,“他俩踢得非常不错。考虑到两人与球队还有一个磨合的问题,所以没有安排两人首发,不过从场上的表现来看,两人已经融入全队,期待后面的比赛越打越好。”道出上述一番话后,佩兰也终于承认,把张稀哲与黄博文招入国家队这步棋是走对了。

  前景

  客战中国香港队没退路必赢!

  相比昨晚,17日客战中国香港队的比赛,才是摆在国足面前的一道坎。只有赢球,中国队才能有望挤进“四个最好的小组第二”,从而晋级12强赛。因此下周二客战中国香港的比赛,将是国足冲击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分水岭。

  中国香港队拥有多名归化球员,最近刚有3名归化球员加盟,实力比以往有了不小提升。国足在2004年世界杯预选赛中主场7比0战胜过中国香港队,这次想复制这样的大比分不太现实。如果不能赢下中国香港队的话,就连和其它小组第二比成绩的机会都没有了。

  因此在接下来的3场比赛中,客战中国香港是最重要的一场比赛。对此,国足将士也心知肚明,队员们在赛后均表示,17日对中国香港只有一条路可走,那便是赢球。

  谈到对中国香港队的比赛,助理教练李铁坦言:“主场对阵中国香港时没有拿下比赛的确有些遗憾,这次到了客场,必须做好打困难仗的准备。现在两支球队都没有什么秘密可言,就看谁准备得更充分,谁临场发挥更好。我们会抓紧最后的时间去备战,争取把状态调整到最佳。”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