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计算机围棋锦标赛人机对抗收官

2015年11月15日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世界计算机围棋锦标赛人机对抗收官

  中新网北京11月15日电 (王婧)美林谷杯首届世界计算机围棋锦标赛人机对抗赛15日落下帷幕。中国围棋名人战的新科冠军连笑在让4子和让5子两场人机对战中,战胜计算机围棋冠军韩国软件DolBaram,但在让6子比赛中败下阵来。

  DolBaram于13日击败日本“老将”Zen,夺得本届比赛冠军。14日和15日,DolBaram与围棋职业七段的连笑进行让子棋的三番棋决战,DolBaram执黑棋,连笑执白棋。

  首轮,连笑让4子。DolBaram开场稳健,套路与以往有所不同,似乎早已“意识到”此次对抗不同于计算机对抗赛。连笑前三子形状也与惯常形态略有不同,似乎有意避开软件所能掌握的棋法。比赛过去1小时,DolBaram开场的4子优势已经消耗殆尽。按照专业棋手的推测,DolBaram恐失掉这一局。但是据DolBaram计算,局面依然很乐观。在接下来的半小时,DolBaram接连失手,最终败下阵来。

  第二轮,连笑让5子。DolBaram比赛过程中仍多次走出俗手。专业人士称,计算机在下每一步棋之前会像人一样模拟出后面多步棋,并基于现有“知识”对局面作出评价。如果计算机没有走出专业棋手预料的步子,很可能是计算机认为这样走导致胜算降低。比赛过半,DolBaram突然发力,虽有转机,但局面错综复杂。毕竟计算机无法像专业棋手一样计算出最优解,最终DolBaram再次失利。

  专业人士认为,影响计算机胜负的因素并不是计算机下俗手,而是计算机在不该脱先的时候脱先。

  由于DolBaram已连失两局,再度失利会导致软件被打回业余3段水平。因此,林在箂pace在第三轮比赛前一直调整机器,优化配置。

  第三轮,连笑让6子。在比赛过程中,DolBaram对局部具体问题的计算和分析能力很强。虽然计算机目前很难识别连环劫,但是此局DolBaram打劫有板有眼,越战越勇,终于领先10目,连笑爽快认输。(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