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人民网>>体育>>正文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发言人:兴奋剂非俄罗斯和田径独有

2015年11月17日08:33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电

体育界兴奋剂问题由来已久,而俄罗斯田径兴奋剂事件再次提醒人们被曝光的案例仅仅是“冰山的一角”。越来越复杂的反兴奋剂工作令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感叹,兴奋剂问题并非俄罗斯和田径独有,他们必须长期“超负荷工作”。

上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独立调查组公布报告,称经过将近一年调查后发现俄罗斯田径兴奋剂滥用状况严重,要求取消莫斯科反兴奋剂实验室认证资格,解除实验室主任职务,禁止俄罗斯田协参赛等。

这些要求已经一一实现,但WADA依然忧心忡忡。在一封发给新华社记者的邮件中,发言人本·尼克尔斯表示,如果世界各国政府和体育组织不能投入更多资源与精力处理兴奋剂问题,目前状况很难得到改善。

“长期以来WADA一直超负荷工作。全球各界的反兴奋剂力量必须认识到,如果希望反兴奋剂斗争再进一步,各体育组织与政府部门要有更强烈意愿,投入更多资源,大家团结起来才能保护所有干干净净的运动员,”尼克尔斯说。

他还表示:“兴奋剂问题并非俄罗斯和田径独有,而是体育世界普遍面临的危害。今后WADA不但要继续保持独立性,发挥规范功能,还要保证有足够人力物力进行国际调查,尽力保护举报者。”

尼克尔斯认为,在WADA推动下,反兴奋剂斗争出现关键性改变,比如严重兴奋剂违规遭到4年禁赛,检查手段多样化,监控与处罚对象范围扩大以及调查手段介入等等,都令他们的工作变得更为有效。

但俄罗斯兴奋剂事件爆发并且持续发酵,影响很有可能溢出田径向其他运动领域蔓延,让WA-DA不得不承认这一事件仅是“冰山一角”,它打击了公众对反兴奋剂工作的信心。

“毫无疑问,这一事件会令那些干净参赛的运动员感觉遭到欺骗,打击他们的信心。更糟糕的是,类似事件频出,让公众产生疲劳感,对兴奋剂事件反应越来越淡漠,”他说。

在尼克尔斯看来,俄罗斯兴奋剂事件的处理方式和结果对世界反兴奋剂工作影响巨大,因此必须立刻采取措施弥补错误。

“干净参赛的运动员拿回本属他们的荣誉,违规辅助人员不得再为运动员工作,违规组织必须整改,”他说。

本月18日,WADA将在美国召开执委会和理事会,中国将派代表参加理事会。会上,执委将讨论涉及俄罗斯兴奋剂事件一系列问题,包括是否成立独立兴奋剂检查机构,改变以往国际体育组织“自家人查自家人”的状况。执委会讨论结果提交理事会,后者再进行表决。

(责编:张帆、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