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人民网>>体育>>正文

国羽新星大运会银牌被取消 羽协:误服中药

刘晨

2015年11月20日09:4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羽协:于小含是误服中药

  中国羽毛球队队员于小含日前被披露因为兴奋剂检测呈阳性,今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两枚银牌被取消。中国羽协、大体协和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均在昨天证实这一消息。世界羽联将在明年1月在新加坡就此事件举行听证会。

  事件 赛前自测没问题

  前天,日本媒体率先报道,称今年7月韩国光州进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有中国队的羽毛球选手被查出药检不合格,导致混合团体比赛的银牌被取消,因此日本队从此前的并列第五名上升到了并列第三名,获得铜牌。昨天,大体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确认:“羽毛球运动员于小含在大运会期间被查出兴奋剂阳性,已经在9月被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取消了她和区冬妮的女双以及混合团体比赛的两枚银牌。”反兴奋剂中心主任赵健也证实,于小含“在赛会期间被发现违规使用利尿剂呋塞米,导致球队成绩取消”。

  据大体协方面表示,7月底收到了国际大体联的通知,于小含兴奋剂呈阳性。大体协随即通告中国羽协和反兴奋剂中心,向运动员本人了解情况后向国际大体联上报调查结果,最终9月被没收奖牌。但他们还透露,在代表团出发前3天举行的全体运动员的兴奋剂自测中,于小含的检测结果是“没有任何问题”。不过这位官员表示,大体协在出征前组织对运动员的集中培训,其中就包括学习反兴奋剂知识,但于小含一直在国家队,并未参加。

  回应 暂停其一切比赛

  中国羽协昨天也在官方网站上就此事作出回应。提到经过调查,认为该事件主要由运动员“误服家人提供的中药导致”。

  羽协官网的通知写道:“10月初中国羽协收到世界羽联来函称:今年7月于小含在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时被查出A瓶尿检结果呈阳性,违禁药品名称为:曲布西明。世界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对此事已做出取消中国大学生羽毛球队获得的女子团体(应为混合团体)和女子双打两项银牌成绩的处理。世界羽联要求中国羽协和于小含本人提供关于此事的情况说明。”

  羽协方面表示,世界羽联将于2016年1月30日在新加坡举行听证会,该事件仍在程序进行中。于小含目前已聘请律师。中国羽协强调,一贯坚决反对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目前已暂时停止于小含参加一切比赛的资格,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运动员的教育和管理。

  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介绍,世界羽联会根据听证会的内容给出处理结果,之后,中国羽协还要依据国内规定进一步处罚,比如涉及辅助人员的要对辅助人员进行罚款、禁赛等。

  其人 国家队希望之星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于小含虽然目前被停止一切参赛资格,但尚未被国家队除名。这位刚满21岁的小将被称为“希望之星”,据称有希望参加2020年奥运会。

  据该人士透露,于小含今年上半年手肘受伤,进行了一次手术,休战了一段时间。家人是否因此提供中药为其调养身体,该人士则表示“不了解情况,不好下判断”。

  于小含是北京羽毛球队培养的国手,辽宁全运会上,19岁的她与谢婧搭档,在女团赛事中帮助球队拿下第五名,创下历年最佳战绩。于小含2011年开始代表国家队参赛,与队友一起夺得亚洲青年羽毛球锦标赛混合团体冠军。去年与黄雅琼搭档,在加拿大大奖赛上夺得职业生涯首个公开赛冠军。今年4月,她和区冬妮的组合拿到新加坡超级赛冠军,两人目前世界排名第29。

  近几日,于小含先后发布微博“我会很好,你也会”和“不要试同情自己,因为自己永远比想象中更强大”,疑似做出回应。球迷则留言支持,鼓励她“一切都会好起来”。

  案例 李宗伟也曾误服

  去年,羽毛球名将李宗伟被爆出兴奋剂事件,遭世界羽联禁赛8个月,由此看来,无论是否误服,于小含都极有可能被禁赛。

  去年10月,马来西亚羽总证实,李宗伟兴奋剂检测地塞米松呈阳性,他本人也回应,已经要求开启B瓶,检查结果并没有改变。根据相关规定,李宗伟在8月份获得的世锦赛亚军成绩被取消。值得注意的是,世界羽联原定于当年12月举行的听证会,因为李宗伟团队表示收集证据遇到困难被推迟;今年2月,世界羽联方面再度宣布推迟听证会时间。直到4月11日,听证会终于在阿姆斯特丹举行,持续了8小时后,世界羽联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宣布结果,而是在5月27日公布,李宗伟确系误服禁药,被禁赛8个月。

  今年4月30日,李宗伟禁赛期满,参加了5月的苏迪曼杯,6月份就获得了复出后首个公开赛冠军。李宗伟复出刚好赶上了里约奥运会积分赛开始,在目前的奥运积分榜上,排名第二,仍是国羽备战的重要对手。

  根据李宗伟的案例,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于小含能够证明确系误服兴奋剂,禁赛时间不会太长,“只要她能够维持高质量的训练,不要受伤,应该对以后的发展没有太大影响,毕竟她还很年轻。”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