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球迷协会办起足球“世界杯”——体育产业系列调研

2015年11月20日11:0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小镇球迷协会办起足球“世界杯”——体育产业系列调研

  新华网南京11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林德韧 王恒志)一个镇的球迷组织,拥有多大的力量?或许是一辆开去球场的大巴,或许是一条为主队加油的横幅,还或许是一桌庆祝球队胜利的欢宴,而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球迷协会给出的答案则是——一个坚持了8年、吸引江浙沪32支队伍参加的“贺岁杯”,又被大伙称为“我们的世界杯”。

  “我发出通知,32个名额一天就被抢完了,”协会会长张深说。他有着甜蜜的烦恼,协会旗下的足球队越来越多,目前数量高达75支,也就是说只有不到半数球队能得到参赛机会。

  “吴江地区40个球队都在我们这注册了,我们还搞了个江浙沪平台,现在把苏州、湖州、嘉兴、上海青浦等邻近地区都加进来,约战方便了很多,”张深说。

  据张深介绍,这32支队伍完全按照世界杯的竞赛规程进行比赛,分为8个小组,然后进行16强战、8强战、半决赛和决赛等。在比赛之前,会有抽签仪式,球员们将穿正装礼服走红毯,还有开幕式,赛事有自己的主题歌,球迷协会也有自己的会歌。为了这次比赛,协会还特地制作了一个鼎状奖杯,作为奖给冠军的“大力神杯”。

  “贺岁杯”赛事起源于2008年,在那之前,盛泽球迷协会的主业是组织球迷去上海申花队主场看比赛,后来发现仅仅看球已经难以满足球迷们的需求,就开始尝试着组织比赛。“参加比赛的都是业余队伍,由足球爱好者组成,一般来说他们会找一个企业冠名赞助,而不是以企业为单位来组织参赛,基本上都是以队为基础,找赞助商冠名的形式,这样的形式比较灵活,易于组织,所以球队就越来越多。最开始通过球迷协会,然后我们组成‘盛泽足球大联盟’,这个联盟专门为踢球服务,”张深说。从第一届比赛的9支参赛队,到本届比赛的32队,“贺岁杯”在不断地壮大中,成为了当地和附近地区足球爱好者的一个“节日”。

  除了参赛队伍范围广、数量多之外,盛泽球迷协会还具有两个十分鲜明的特点:一是协会拥有一个球迷自筹自建的标准足球场,二是协会旗下商业化运作的“苏州索克体育公司”。

  说起这片足球场,张深不禁感慨万千,他说以前都是去学校里踢球,有着诸多不便,现在终于拥有了一片自己的场地,球迷们可以更加自由自在地踢球了。这座灯光球场坐落于镇中心地带的一个公园里,当地政府为支持足球运动发展,免费将未来10年的使用权交给球迷协会,球迷协会自筹了300多万元,从布局到施工,球场就这样一砖一瓦搭建起来。

  “这样完全由球迷协会自己建起来的场地,恐怕在全国范围内都不多,”张深说,为了保持人工草皮的高水准,他还特意往场地上多撒了一倍的胶粒。

  为了对协会和这片珍贵的场地进行更好的管理,“索克体育公司”应运而生,刚刚成立的这个公司虽然目前只有7名成员,但公司已经定下了目标,那就是完全按照公司化的标准来运营。张深说:“其实我们很早就想走商业化道路,因为靠拨款,单纯奉献,路肯定会越走越窄的。体育这个大蛋糕,现在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去开发它,生活条件好了之后,足球爱好者怎么组织起来?如何形成有造血功能的产业链,反过来再推动体育的发展?我觉得如果是老百姓喜欢,愿意参与,那就会有消费,要用各种方法组织好。我们小孩子喜欢足球,那么我们就搞青训,适当收费,又完善造血功能。另外还有场地出租,青少年培训,组织赛事,都是想做的一些(事情)。这个公司里,协会骨干不会过分纠结商业利益,但最好是做得完美,实现商业化。现在我们已经有索克的服装了,卖服装、装备,注册了商标,这也是我们的优势。”

  协会秘书长李俊伟说:“公司定位为服务,所有的收入运营都是以服务为主,现在政府、学校有购买服务,我们有专业团队,学校缺乏专业人才,正好是供需两个方面。”

  目前,索克体育已经与附近的5所学校开展了合作,承接了这些学校的足球教学工作,成为“盛泽足球校外活动中心”。李俊伟坦言:“起步阶段还有一些困难。比如校园足球,校园足球缺乏教练,怎么教好普通小孩子踢球,是个压力。我们对教练员的培训投入很大,但还是在起步阶段,我们这里的政府从人脉、学校资源方面给支持,我们自己再努力,但是努力的力度够不够心里没底。”

  此外,公司还培训了一些裁判员,除“贺岁杯”外也承接了一些业余比赛的办赛业务。

  “体育产业的角度看,我们希望能通过民间操作把资金吸引过来,从两方面做,第一步是点,先把这一个点搞好,经验和运作能力能达到一定程度,第二步是从点到面的过程,推广到一个面上,有地区性的声望,对组织办赛能力都是大的提升,”李俊伟说。

  办得红红火火的赛事,开得热热闹闹的公司,盛泽草根足球呈现一片繁荣。不过,从产业的角度,盛泽球迷协会和索克体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2008年到现在,我们只收过一次会费,每人50块,而且还是为了办进入学校踢球的证件,”谈到协会的收支,李俊伟不禁有些无奈。“现在我们要有造血功能,要产业化。但球迷概念里还是不太理解,以前我们能够办到的就办了,能服务就服务了。干活奉献是应该的,然后就资助一点,但是从今年开始,要转变过来,”张深说。

  张深自己在经营一个铝合金厂,但“70-80%的精力都在球迷协会这里”,作为会长和秘书长,他和李俊伟观战了所有“贺岁杯”比赛,他们都认为,作为球迷协会的骨干,付出资金与财力是自己分内的事情,不过要实现持续发展和良性循环,就必须争取让公司实现盈利。不过,从目前来看,在爱好者的想法更多停留在享受免费服务而非为服务付出消费的时候,如何开发市场、培养消费人群成为索克公司的最大挑战。

  为了争取更好的推广,球迷协会建起了QQ平台、微信平台,甚至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办了一届足球电子竞技比赛。“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快乐地享受足球,这是最大的吸引,这是推广的最好办法,”张深说。

  李俊伟表示:“体育产业化,很多是没有指导性的,大家都是在摸索,我们也只是有一个目标,通过几个点来努力。对我们来说,摸石头过河,那么每块石头都要摸。每一步都不马虎。”

  一个组织、一片场地、一项赛事,就可以撬动如此巨大的能量,盛泽做到的,在全国的其他地方同样有条件做到。民间,蕴含着足球运动最原始的力量,有一群单纯热爱足球的草根,也是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中国足球发展到今天,形成了庞大的球迷人群,盛泽的“世界杯”,也可以复制成其他地区的“世界杯”,盛泽的球迷协会,也可以成为其他地区球迷协会办赛办公司的借鉴。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