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拉松"启跑者":"跑疯子"誓言跑到"心脏停止"

2015年11月21日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马拉松"启跑者":"跑疯子"誓言跑到"心脏停止"

  中新社合肥11月21日电(记者 吴兰)尽管近日安徽合肥连续阴雨天气,但张亮友老人每天还是坚持跑步。为即将在合肥大圩开跑的马拉松赛领跑“储能”。

  张亮友,一个新中国马拉松记录“启跑者”。1957年12月22日,张亮友和其队友在合肥跑了新中国第一个有记录的马拉松(42.195公里),他的成绩是2小时52分34秒6,这一成绩被当时的国家体委确认为新中国第一项马拉松记录,张亮友也因此成为新中国马拉松运动的“启跑者”。

  初见这位89岁老者,身体依旧健朗,讲话声音洪亮。“你看看我,猜猜我多大”,他一边自信地让记者猜年龄,一边爽朗的说,一辈子跑马拉松没有当上大官,挣上大钱,但却赢得了健康、长寿。

  张亮友老人回忆说,他第一次跑步是在1952年,当时为响应“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号召,开始练习长跑。张亮友说,在那个物质条件较为匮乏的年代,一双布鞋甚至穿着草鞋就参加长跑。

  如今马拉松赛在中国各地已遍地开花,而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马拉松赛却是空白的。1957年,张亮友接连三次向时任国家体委主任的贺龙写信,建议将马拉松立项。当年12月,他跑出了新中国的第一个马拉松记录。

  据介绍,1959年,中国将马拉松确定为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1981年,北京举办了首届马拉松赛。在1997年以前,北京马拉松赛只允许专业选手参加,最初参赛运动员只有几十人。从1998年开始,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开始吸收业余选手参赛,规模不断扩大,参赛人数接近3万。继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之后,大连、上海、厦门、香港、澳门、台湾等也都拥有了自己的国际马拉松赛。

  “如果你想跑马拉松比赛,天天都有”,张亮友说,看到现在马拉松赛处于火爆状态,自己觉得很开心。

  几十年,张亮友每天坚持跑步,风雨无阻,当时很多人背地里叫他“跑疯子”,但他从未放弃。张亮友说,“生命不息,跑步不止,会一直跑到心脏停止”。据张老介绍,自己跑了65年了,现在每天还会跑上两三个小时。

  张亮友说,现在仍自豪的一场比赛是1984年,57岁的他参加美国在洛杉矶举办的全世界第十七届老年锦标赛,并取得了团体第三名。他说,本月22日在安徽合肥大圩马拉松赛上,他将作为当日比赛的领跑者,很是激动。

  魏普龙是张亮友的“大弟子”,尽管2013年才接触马拉松,但59岁的他却是马拉松圈内的名人,今年9月20日北京马拉松中以3小时32分30秒的成绩拿到了通往全世界最古老的马拉松比赛——波士顿马拉松的入场券。

  魏普龙说,张老当时穿布鞋、草鞋跑步,为了马拉松,他吃尽了苦头,他对马拉松的执着、坚持是年轻人学习榜样。

  作为合肥马拉松运动协会会长,魏普龙说,合肥的马拉松运动民众基础很深厚,热爱长跑运动市民很多,他希望从自己做起,带领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