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首钢昔日功臣陈磊今晚首次代表江苏队挑战旧主

宋翔

2015年11月25日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对于陈磊而言,今晚北京首钢队与江苏肯帝亚队的比赛,无疑是既熟悉又陌生的:那么熟悉的球馆,这里曾经是他与北京队三次获得总冠军的地方;那么熟悉的北京球迷,他们曾经陪伴陈队15个年头,无论球队处于低谷还是步入巅峰。而陌生在于,那些曾经与陈队一起并肩作战的北京队队友,现在变为了场上的竞争对手。

在这场比赛前陈磊不止一次地想过与老东家交锋时的场景,“但想与实际肯定是不一样的,我真不知道到时会是怎么一番样子。”陈磊昨日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我不会遇见老东家就要去证明什么,我不会在比赛中做一些以前平常我不去做的动作,我也不想让教练多给我一些时间,我只想打得像平常一样就好。”

在异乡的苦与乐

两个月前,当陈磊作出离开北京队的决定时,他曾经这样与北青报记者说了一番话,“其实我继续留在北京队一切都会很稳定,留在这里就算是我退役了,也可以当教练。但我不想在老了以后后悔:就是等我老了、真打不动了,后悔当初为何没在还能打球的时候出去多打打球。”在当时,陈磊更进一步地说:“我希望自己退役时是站在球场上的,而不是作为球队的第12人。”

陈磊,这个陪伴北京队风雨15载,与球队共经风雨的老队长,如此决绝地离开,唯一理由在于他真的觉得自己身体里还有很多能量去在赛场上燃烧,可在北京队,由于球队位置、人员储备等客观原因,继续留在这里他无法做到这些。而在江苏队,陈磊只能拿到在北京队效力时不到一半的打球薪水,但老队长唯一追求的是在场上打球的感觉与快乐。

“我重新感受到了那种快乐。”昨日陈磊这样对北青报记者说,“这里的一切都很好,队友、教练都对我很好,他们也很接纳我。”陈磊在江苏队能有场均22分钟左右的打球时间,这远超出了他在北京队最后两个赛季的场均出战时间,而且江苏队也都对陈磊非常信任。

但陈磊也有苦的时候,那就是对于孩子的想念。“当初在我决定要到江苏队打球时,各方面都想到了,就是对想念家人、孩子这一点也想到了,但做起来还是不行,真的是太想了。”陈磊对北青报记者说,“在与队友一起的时候还可以忍受(想念),但一个人的时候,真的是特想孩子们,想知道她们在干吗,但有时候太晚了,又无法给她们打电话,只能找些其他事情去分散精力。”这种思念让陈磊在23日晚上来到北京后,就火速回到了北京的家里,虽然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不到24小时,第二天一大早就要回到队里,但陈磊说:“那种感觉真的是太幸福了。”

始终关注首钢队

陈磊是个重感情的人,他在北京队效力了15年,将自己职业生涯中最好的时间献给了北京队,而他与北京队、球员之间的感情与情义,用他的话讲就是“这种情感不是一时半会就能隔断的”。北青报记者记得上赛季在江苏队效力的原北京队球员常林说过的一个小故事,上个赛季有一段时间常林表现特别神勇,场均可以斩获超过20分,而有次比赛后,当时还在北京队打球的陈磊,就召集北京队的队员给常林录了一个小视频,通过微信发给他,大意就是鼓励他继续努力打球。“看完后真的特别感动,感觉大家没忘了我。”常林对北青报记者说。

现在陈磊与常林一样也来到了江苏队,而在他的心里对于老东家的惦念始终存在。陈磊对北青报记者说,他除了打比赛外,会经常地看看北京队的情况与成绩,还时不时地与队友们发发信息,“我会问问他们的情况,他们也嘱咐嘱咐我,让我保持状态,别受伤。”这些话,看似普通,但却足够温暖,“虽然不在同一个球队打球了,但大家都还是好兄弟的。”陈磊说,“虽然现在北京队成绩不是太好,但是我太了解这支队伍了,因为他们有足够的底蕴,他们的作战方式,对待困难的坚持状态,没有一支其他CBA球队可以比得过他们,所以首钢仍然是夺冠的热门球队。”

当然,陈磊也时刻在“想”着老马,虽然陈队英语不太行,无法与老马直接沟通,但这次回家,陈磊看见五棵松外场的一个广告牌,上边就是老马的头像,他说:“每次看到这个广告牌,我都感觉老马在注视着我,监督着我每天的训练质量,仿佛在说:嘿,我都38岁了,你才多大呀,别整天把自己年龄大放在嘴边,那不是借口。”对于老马,陈队总是心怀敬意。

没有下不下去手的问题

陈磊对北青报记者说,当他作出离开北京队的决定后,就考虑过日后的种种情况,这其中就包括回到他曾经那么熟悉的五棵松篮球馆,却要作为对手与北京队相逢的场景,但想归想,真正到了比赛时会发生什么情况,他无法预期。而在这些没发生前,陈队只希望自己能尽量地平静下来,“我希望打一场平常的比赛。”简单的表达,却是陈队的心里话。

之前李根与北京队交手时曾经说自己在比赛时“下不去手”,对于陈磊而言,与老东家交手又将是一种什么感觉呢?“我觉得不是下不下去手的问题,我只想打一场平常的比赛,我不会说面对老东家就要去证明一些什么,我没有特殊的东西,只是希望能像以前比赛一样。我很期待这场比赛。”他说。

昨晚,陈磊在来到五棵松训练完后更新了自己的朋友圈,他发了两张图,其中一张就是五棵松篮球馆上高挂的那三面总冠军旗帜,这是他曾经战斗过,并获得至高荣誉的地方。他写道:“你好,五棵松!”而下边有人这样回复,“你好,老队长!”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