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国际足联
人民网>>体育>>正文

捐赠48块名贵手表 国际足联迈出反腐重要一步

记者 徐明

2015年11月27日08:36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在正式宣布对布拉特和普拉蒂尼两位足坛大佬进行立案调查之后,不到两天时间,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再出重拳,决定捐赠“来路不明”的48块名贵手表,以示门户清白。外界分析认为,道德委员会不惜将家丑大白于天下,足见反腐决心。

在此之前,道德委员会已经弹劾了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在国际足联内部产生“八级地震”。如今,道德委员会的一份调查报告,又让部分涉案的国际足联高管胆战心惊。据悉,这份调查报告公布了48块名贵手表的来龙去脉,但并没有透露是哪些国际足联官员收取了贿赂。“这些名贵的手表是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前举行的第64届国际足联大会上,由巴西足协赠送给一些足协官员的,其中包括国际足联执委委员和一些国家的足协主席,都收到了手表。”道德委员会的报告称,收受手表的行为违反了国际足联道德章程,因而要求这些官员返还礼物。

道德委员会的调查还发现,最初巴西足协准备赠送给国际足联官员的是65块手表,而不是48块,不过,一些官员当时并没有接受这份贿赂。据悉,这些手表价值昂贵,属于全球顶尖级的瑞士名表。按照市场价格,每一块手表价值约合人民币15万到16万元之间。

“在对整件事情进行了彻底调查之后,道德委员会找到了足够的证据,并明确知道了手表的下落。”在今年早些时候,道德委员会在确认了这些手表是不符合(国际足联道德章程)规定的礼物之后,要求国际足联涉案委员交出这些礼品。“如果你们返还的话,我们将不予追究。”

由于布拉特和普拉蒂尼纷纷被审查,国际足联内部早已人心惶惶,风声鹤唳。因此,在道德委员会向所有涉案委员发出警告之后,全部48块手表均被找了回来。

而现在,道德委员会主席团经过讨论,决定把这些昂贵的手表全部赠送给巴西一家慈善机构。“我们准备向巴西NGO街头足球捐赠这些手表。我们认为,所有这些手表应该用于国际非盈利机构的发展,相信巴西街头足球组织能够通过拍卖手表,得到一笔资金,以帮助巴西足球的发展。”

作为监督机构,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的任务就是监督和处理这个世界足球管理中枢可能出现的腐败行为。到现在为止,所有与国际足联有关的腐败处罚均与道德委员会密切相关。负责这一机构的主席、瑞士律师考奈尔更是主导了对布拉特和普拉蒂尼的审查。

(责编:张帆、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