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新华社:科比,一个时代的悲壮句点

2015年11月30日18:34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坛热点·科比宣布退役)评论:科比,一个时代的悲壮句点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体育专电 评论科比,一个时代的悲壮句点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该来的终究来了,在NBA征战20载的科比终于说出了再见。在下个赛季的NBA球场,你将再也见不到科比在赛场上驰骋。他的NBA生涯,将定格在本赛季结束的那一刻。

2015-2016赛季,是科比职业生涯的谢幕一季,他的身手不再矫健,他的湖人日薄西山,他的每一场比赛,都将是谢幕前的巡演。2胜14负的湖人已经早早退出了总冠军竞争者的行列。一周以前,科比眼睁睁看着年轻的队友们被卫冕冠军金州勇士用近乎羞辱般的进攻狂潮揍得满地找牙,他却只能拿到4分作为回应。英雄迟暮,科比虽然还是那个斗士,但所有人都知道,他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科比的时代充满着辉煌:没到18岁就开始打NBA,出道不久就连续拿到3个总冠军,他拿过单场81分,总得分历史排名第三,拿到过两届奥运金牌;科比的时代也充满着争议,一出道就被不停与乔丹比较,与奥尼尔从并肩战斗到分道扬镳,球场外性侵犯案件一度沸沸扬扬。

他品尝过登顶NBA的狂欢,也咽下过无缘季后赛的失落。在20年的时光中,他送走了乔丹、马龙、奥拉朱旺,迎来了詹姆斯、杜兰特、库里。他是时代舞台的佼佼者,但他的对手们同样拥有辉煌,与他同时期的邓肯同样手握五冠,诺维茨基、加内特、皮尔斯、雷·阿伦也曾捧起冠军奖杯,他与他们所演绎的,并非是成王败寇,而是百舸争流。

科比的时代,是篮球发展史上不可或缺的一环。他承接了菲尔·杰克逊的“三角进攻”,演绎过个人英雄主义的极致,也见证过马刺队精确的团队篮球,碰撞过活塞队的铁血防守,体验过太阳队的快打旋风。并未随行的他曾为“梦之队”在雅典奥运会的失利扼腕,四年后他亲赴北京,导演了“梦之队”的辉煌。他在NBA的20年,季后赛首轮赛制改了,总决赛赛制改了,“小将军”约翰逊、史蒂夫·科尔、霍纳塞克们从球员打成教练,执掌联盟30年的大卫·斯特恩也从NBA总裁位置退了下来。

科比的时代,是NBA全球化扩张的时代,全世界追随科比的拥趸数目庞大到连他自己都惊讶,每次来到中国时球迷们的山呼海啸,都会让他动容。

悠悠20年,也是很多人的青春,如果岁月注定是一首悲歌,就让它尽情波澜壮阔。太多的人看着他打球长大,对于他们来说,科比是学生时代球场上模仿的对象,是大学宿舍墙上张贴的海报,是饭桌旁留恋不舍的电视,是上课时开小差不停瞄着的文字直播,是暑假里欢呼呐喊的青葱年华。对于他们来说,科比填满了青春路上的所有节点,当时间洗尽铅华、皱纹爬上眼角、记忆只剩下零落的碎片,你会蓦然发现,总有一个身背24号紫金战袍的矫健身影,深深刻在你的脑海中。

科比要离开了,接下来还有加内特,还有诺维茨基,还有邓肯,还有卡特,随着时间慢慢走过,科比和他的时代的所有“英雄”都会渐渐走远。感谢科比,也感谢那个时代,感谢那个时代所有的“英雄”。

“他们陪你长大,你陪他们变老。就算老家伙们奇迹般地聊发少年狂,你却会在不经意间猛然发现,自己已经没有另一个青春来追随他们了,”朋友圈中的“80后”留下一声叹息。

科比,为一个时代画上了一个悲壮的句点。

那是篮球的时代,也是很多人的青春时代。(完)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