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新闻晨报:科比带着尊严离开

记者 徐明

2015年12月01日08:45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我不希望人们因为我即将退役而送上掌声,从前怎么对我,如今也应怎么对我。”这句科比在新赛季开始前说的话,如今一语成谶。

昨天,科比宣布本赛季结束后退役。在人们知晓这一结局的同时,很多人却在为他接下来的几十场战役担忧——对一个斗志仍然高昂,身体却有心无力的传奇巨星来说,科比还将站在球场上,还要继续这几十场战斗,他最终获得的是怜悯、同情,还是带着尊严离开?

这是一个现实问题。湖人的颓势还在继续。在科比发表退役声明之后,洛杉矶湖人在主场以103:107负于步行者,迎来6连败,全队本赛季累计输球达到14场,惨不忍睹。科比得到13分,进攻效率不佳,表现糟糕。

没人知道科比此刻的内心在想什么。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不到万不得已,他根本不舍得离开。“我的心脏依旧可以承受重击,意志依旧能支持我冲破困境。但,我的身体明白,是时候向你告别了。”科比在退役宣言中写道。

科比终于明白,自己已经不再是那个科比,限制他的不仅仅是迟缓的双腿,还有那双眼睛,已经出卖了他的内心。在14场输球纪录面前,科比的目光被绝望所笼罩。本赛季开始以来,他屡次陷入自我矛盾的境地。在输给小牛那场比赛之后,科比甚至自我否定,不禁骂出了脏话,“我XX的烂透了!”

人们在科比身上看不到领袖气质,在湖人身上找不到翻身的潜质,主教练斯科特更是被看作湖人节节败退的罪魁祸首。整个湖人或整个联盟都在等着一个结果:科比,你什么时候退役?

现在,科比终于做出了这个决定——由他自己说出这句话,并不容易。他的朋友沃纳罗斯基说了一句话,让人们明白了科比的用意。“让他提前作出退役的原因只有一个,他始终期待自己与球队能处于最高水准,但极为残酷的现实让科比痛下决心。”

谁都不希望自己的生涯以太过难看的方式收尾,科比也是一样。“你只需想想,这些被我欺负的球员,总有一天会回来欺负我——我无法安然接受这点。”科比说。

他需要高调且不尴尬的方式结束一切,显然这有些困难。他的时代已经终结,即使他仍是湖人的老大,但他最后的激情正在被这支残垣断壁般的球队榨干,这正是人们的担心所在。无论对谁来说,这都是痛苦的画面。唯一能安慰人们的或许是一张张夺冠画面:5次率领湖人夺得 NBA 总冠军、2枚奥运会金牌……毕竟,他始终带着无数的荣耀。即使如今的他表现如此糟糕,你仍然对他充满崇敬。因为他是科比。

(责编:张帆、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