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宣布退役决定时的科比:不提成就,只有谦卑

楼栋

2015年12月01日09:00  来源:浙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退役是一个艰难的决定,而向全世界宣布这个决定时,也可以无比简单。在社交网络时代,宣布大事发生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只需要一只手机,像社交网络达人奥尼尔那样,在推特上发一段自拍视频,寥寥几句大白话就说完再见了。没上过大学的科比,反而用一种老派而文艺的方式提前告别,恐怕也算是在NBA开了先河。

在球员论坛上发布52行长诗,又给11月30日湖人队主场对步行者队的观众人手准备了一份印有14行告别寄语的卡片,科比把关于告别的一切浓缩在两篇文字当中。没有人质疑这是不是高中生科比本人亲笔所为,因为那些词句蕴含的感情,感动了所有读者,也一定是科比在度过20年湖人生涯之后想说的真心话。

即使一生与世界为敌,告别那一刻,谁也不希望还带走嘲讽。科比做到了,球迷评论便是证明,平时科蜜与科黑的比例几乎是一比一,11月30日在他的退役长文文后,科黑绝迹。

那些恨不会无缘无故消失,只不过科比在临别时刻将自己幻化为一个不变初心、对篮球充满谦卑和感恩的小男孩,没法让人恨得起来。

《致亲爱的篮球》,这是一份完美的职业生涯总结,只字未提所得到的成就、经历的磨难、感谢或者敬畏的前辈、对手,包括自己的终极归宿——家庭。科比知道,那些工作无需自己总结。果然在退役决定公布的第一时间,NBA总裁萧华代表联盟发布的声明,就是第一份官方版的科比生涯荣誉总结。更多的数据、表出现在之后如洪水暴发的网络上,还有隔天的报纸上。妻子瓦妮莎在社交网络上代表全家向科比送出的祝福,不但证明婚姻危机彻底翻篇,也是对这份因篮球而结缘的爱情不言而喻的总结。

科比想说的,包括在剩下的比赛里想做的,就和那个穿着爸爸的长筒球袜打篮球的6岁孩子一样,平静地享受。这是被称为“黑曼巴”的科比,在20年始终充满侵略性的职业生涯里从未显露过的形象,这是科比至今仍然能够抵受各种打击的大心脏里,隐藏着的秘密花园。这块柔软之地,竟然是驱动科比选择“地狱模式”在湖人完成20年生涯的核心动力。秘密揭晓的那一刻,谁不为之动情、感慨?

还剩下66场比赛,科比还会把球拿在手里……

(责编:张帆、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