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反兴奋剂教育活动收官 明年正式走进体育高校

2015年12月02日15:2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2015反兴奋剂教育活动收官 明年正式走进体育高校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体育专电(记者马向菲)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2日告诉记者,2015年反兴奋剂拓展教育已全部顺利完成,效果良好。

  根据统计,今年全国一共举办8场反兴奋剂教育活动,参与人数超过4万,教育活动内容从以往现场答题升级为线上和线下知识问答、互动游戏等多种形式。中心不仅在青少年运动员中传播反兴奋剂知识,还成立反兴奋剂教育讲师团在高校进行巡回演讲,普通学生可由此了解到兴奋剂对体育运动和自己身心健康的危害。

  中心教育预防处处长赛飞透露,他们希望反兴奋剂教育尽可能覆盖更多人群,好消息是反兴奋剂课程今年已经进入全国省区市体校,明年将进入体育高校。

  赛飞说,今年的反兴奋剂拓展教育重点包括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和田径世锦赛等。

  在福州的青运会上,反兴奋剂教育人员针对青少年运动员特点,采用小游戏、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通过微信平台和现场活动两种模式,向运动员及其辅助人员普及反兴奋剂知识,从而引导和教育年轻运动员从小树立自觉抵制兴奋剂的观念。

  “这样的形式活泼有趣,大家积极性很高,参与活动人数超过了11000人次,”赛飞说。

  9月,全国残运会在四川成都开幕。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首次合作,开展了针对参赛残疾人运动员以及辅助工作人员的一系列宣教活动,包括赛前的反兴奋剂教育资格准入制度、反兴奋剂讲座,以及赛事期间的拓展教育活动。

  赛飞表示,这次活动是为了向残疾人运动员和辅助工作人员介绍兴奋剂的基础认识,让他们了解兴奋剂对身体的危害和对体育公平的危害,提高残疾人运动员的思想觉悟和遵章守法的自觉性。这次活动不仅增加了残疾人运动员对反兴奋剂知识的了解,还为今后顺利开展残疾人运动员反兴奋剂宣教活动积累经验。

  8月下旬北京田径世锦赛的反兴奋剂教育工作更是得到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里迪的赞扬。由于赛事近2000名运动员分别入住三家酒店,增加了兴奋剂检查和教育的难度,但中心在三个酒店以及赛事举办地“鸟巢”旁边的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均搭建反兴奋剂拓展教育工作站,让运动员与公众都有机会学习反兴奋剂知识。

  里迪表示,一般大型赛事运动员集中居住便于进行反兴奋剂检查和教育,而这次有所不同。不过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安排得力,在场馆和酒店都提供出色服务,让他相当满意。

  2015年还是反兴奋剂教育工作正式走入大众体育的第一年。反兴奋剂中心先后在大连马拉松、北京马拉松和上海马拉松期间举办反兴奋剂拓展教育活动。

  赛飞说,活动拉近了反兴奋剂工作与群众体育之间的距离,向体育爱好者传递反兴奋剂知识。三次活动中,共有近23000名路跑选手参与反兴奋剂拓展教育活动。很多参赛选手在参与完活动后表示对反兴奋剂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并认识到了兴奋剂的危害。

  北京马拉松反兴奋剂拓展教育活动期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总干事豪曼、调查与情报部经理霍尔兹亲临活动现场并参与活动,后者对类似超级玛丽闯关的反兴奋剂知识小游戏十分感兴趣,亲自上阵答题。豪曼认为,这样的教育方式覆盖大量人群,不但专业运动员受到教育,普通跑步者也学习到反兴奋剂知识,值得赞赏;中国的反兴奋剂教育非常主动,值得其他国家学习。

  2015年反兴奋剂中心首次与赞助商合作,恒大冰泉成为反兴奋剂拓展教育活动的首家赞助商。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