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体坛深V
人民网>>体育>>正文

《体坛深V》系列评论

李硕:网球寒冬的坚守

李硕

2015年12月08日13:05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对于中国网球可谓冰火两重天。火热的是高端赛事的全面布局,冰冷的则是中国选手的战绩平平。随着李娜退役、彭帅受伤病困扰、郑洁将更多精力投入到“郑主任”的角色,中国球员在大满贯正赛的人数越来越少,前进的轮次也越来越短。整个赛季结束,排在世界单打前100的中国选手只有郑赛赛一人。

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亚太区外卡赛比赛中,中国军团也表现不佳,只有韩馨蕴捧得女单冠军获得了明年澳网正赛的参赛资格,男单、男双和女双正赛外卡都没有留在中国选手手中。这个冬天,对于渴望关注的“小花小草”来说确实有点冷。

但在这样的寒冬里,年轻球员的坚守更加可贵。多年的征战早已让他们疲惫不堪,再加上没有教练、没有团队、没有赞助,每一次首轮出局都像一场噩梦,因为又“赔钱”了。如果选择退役教球,他们也许会有更轻松的生活,但支撑他们还在职业赛场奋战的力量都源于对梦想的追求。

为了拿到职业生涯第一个冠军,为了站在大满贯的赛场上,为了冲进世界前一百,这样的梦想让“小花小草”不忘初心,在辛苦的训练和艰难的“单飞”中最终坚持了下来。

26岁的柏衍曾经遭遇过两次重大伤病,这让他几乎很难打完一个完整的赛季。但柏衍没有选择放弃,本着对自己网球事业负责的态度,他多次表示要把自己的能力和潜力开发到极限才能不留遗憾,“我真的希望自己能坚持打下去,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所有男子网球运动员的努力,让更多青少年选手也可以选择打得更长久而不是都早早退役。”柏衍的努力有了回报。今年他不但完整打完了一个赛季,还在深圳公开赛闯入第二轮,年终排名也来到了218位,可以凭借排名进入明年澳网资格赛的争夺。

明年澳网,韩馨蕴也将时隔六年再次踏上正赛赛场。2010年澳网,她在中心球场与本土名将斯托瑟苦战三盘一战成名,但之后并没有太多亮眼的成绩,也曾因为伤病差点放弃网球。越是艰难,越要坚持,六年的挣扎全面提升了韩馨蕴的心志,让她对网球焕发了新的激情,凭借冠军得来的正赛外卡也让她终于尝到了奋斗的甜蜜。

这个冬天,对所有“小花小草”们来说都是储备能量的关键时期。他们曾在“温室”里成长,却少了拼劲和霸气,如今走出“温室”直面寒冷,重塑的坚强与勇敢也许反而会助力他们在明年春天迎来绽放。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