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台球/斯诺克
人民网>>体育>>正文

梁文博打球风格成话题:打好了眉飞色舞 打不好自扇耳光

记者 伊志刚

2015年12月08日08:56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打进关键球了振臂高呼,让人诧异这到底是在斯诺克球馆,还是在英超足球赛场?好球失误了捶胸顿足,人扑在球台上还不算,有时甚至还赏自己一耳光……中国选手梁文博这两天成为斯诺克界的话题人物,主要倒不是因为他比赛成绩爆发,而是由于这些与斯诺克传统格格不入的举动引发的争议,究竟是背离了这项绅士运动的基本礼仪守则,还是为暮气沉沉的斯诺克运动增添了一缕亮色?

褒贬不一

一个绅士运动中的异类

28岁的梁文博左手持杆,球风泼辣,实力在国内排是仅次于丁俊晖的二号人物。在这次斯诺克英锦赛上,丁俊晖早早出局,梁文博却意外打进了决赛,这一路上演了多场绝地反击的大逆转,表现出了很强的心理素质。很多斯诺克球迷认为,至少在这一点上,梁文博已经超过了丁俊晖,因为心态起伏大一直被认为是后者的致命伤。

说梁文博心理素质好,也有人会不以为然。比如列举他场上的表现,有时根本不像个冷静的职业球手。决赛中对“墨尔本机器”罗伯森,第五局有一球蓝球薄中袋未进,他懊丧地趴在球台上半天不起身;有时失误离谱,他甚至会扇自己一耳光,引得裁判观众都发笑;还有一次击球未进,他恼得刚想拍球台,估计也是忌惮国际大赛,才把已拍下去的手硬生生抽回来,否则这一掌下去肯定要挨处罚。

斯诺克向来以绅士运动自居,对球员礼仪极为看重,以至于苛刻到有一方击球,另一方就不能站到对手正前方视线里以免干扰这样的不成文规定,所以梁文博这样的举动在赛场上的确有点扎眼。

梁文博自己解释并不是刻意为之,而是自然的流露。

另外,“因为赛场上比较安静,我觉得有必要和大家互动一下。”

不喜欢梁文博的球迷在网上批评他打球举止夸张、哗众取宠、有辱斯文,像“街边小混混”,但有趣的是,英国观众似乎不这么看。

张扬个性

正好迎合斯诺克运动和英国观众

半决赛与黑马格雷斯恶斗到决胜局,重压之下梁文博打完最后一杆,先是握拳大吼,而后一蹦三尺高,要知道,这样激情外露的庆祝在斯诺克赛场上极为少见。英国观众当时也愣了好一会儿,稍后却给予善意的微笑和掌声。

决赛从一入场起,梁文博就忙着与观众击掌互动,与一脸冷峻的对手罗伯森对比鲜明。

不论是比赛中的挤眉弄眼,还是眉飞色舞,向来严苛的英国观众似乎都没那么挑剔了。

BBC评论员把面无表情的罗伯森称作“扑克脸”,对愉悦观众的梁文博却大加赞扬,称他“征服了观众”。国际台联官方网站也认为他“富有魅力,用丰富的表情赢得了观众的心”。

面对同一位球手,为什么国内外的评价会如此截然不同?

很大程度上,与斯诺克运动不景气的现状有关。眼下这项运动夕阳西下是不争的事实,究其原因,与赛事冗长、过于遵循传统、奖金不及其他职业赛事等都有关系。

总的来说,斯诺克给人感觉是一项暮气沉沉的运动,电视转播中经常可以看见观众席上打瞌睡的看客,从这个角度讲,冒出一个梁文博那样个性鲜活的球手,就像吹进了一股新鲜空气,无论如何也是一种变化。

另外,中国是目前斯诺克最大的海外市场,而能像丁俊晖一样跻身顶尖球手行列的其他中国球手却迟迟不出现,好容易来个梁文博,这点包容心,无论英国媒体还是国际台联都还是有的吧。

而从文化差异上讲,张扬的个性不见容于东方观众,在西方人看来却属人之常情。所以这些有点夸张的举动不但不损梁文博形象,也许还为他悄悄地加了分。

(责编:张帆、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