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冬季
人民网>>体育>>正文

刘鹏:十三冬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实行零容忍

2015年12月09日14:33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马剑 杨磊) 12月9日,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会议正式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大会上发言。他表示,要从五点做好十三冬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把十三冬办成一届节俭、廉洁、绿色、开放、共享的冰雪盛会。

全文如下:

同志们:

再过42天,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就要开幕了。在新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各方的共同努力,十三冬的各项组织和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为十三冬的成功举办奠定了良好基础。

今年7月31日,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获得了第二十四届冬奥会的主办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议对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11月13日、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就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作出重要批示,刚才我们进行了传达学习。11月24日张高丽副总理主持召开了北京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进行了具体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高屋建瓴、内涵深刻、影响深远,为我们办好北京冬奥会和做好各项体育工作确立了目标原则,明确了实施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是对我国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使我们深受教育和鼓舞,为我们做好北京冬奥会和各项体育工作增添了巨大的动力。体育总局和全国体育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执行,以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为要求,扎实推进北京冬奥会的各项筹办工作,全力做好十三冬的筹办工作,全面推动体育工作的发展。

今年9月7日,体育总局召开了全国体育系统正风肃纪工作会议,对包括一青会、十三冬在内的综合性运动会的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提出了要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体育总局正风肃纪的各项要求,体育总局决定召开本次十三冬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会议,对十三冬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的具体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明确、再要求。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总局各职能部门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主要负责人、相关省区市体育局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组长及十三冬各参赛单位体育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领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和发展冰雪运动的系列重要讲话、批示和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全国体育系统正风肃纪会议要求,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和行动上为十三冬的成功举办做好动员和准备,确保举办一届风清气正、圆满成功的冬运会。

一、充分认识成功举办十三冬的重要背景和重大意义,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事业使命感

体育是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重要标志,是国家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是民族优秀文化和精神财富继承与发展的重要载体。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体育工作发挥了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激发爱国热情和团结奋斗精神的重要功能和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批示和指示形成了科学、完整和系统的思想理论体系,为我们做好新时期体育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导和遵循,是我们做好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实现体育强国梦的方向指引,我们必须在十三冬的各项组织和筹备工作中坚决贯彻,不折不扣地落实执行。

冰雪运动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和奥运争光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要素。近年来随着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冰雪运动也取得了长足进步,群众参与基础和喜爱程度不断扩大,竞技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继2002年第十九届盐湖城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后,第二十一届温哥华冬奥会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第二十二届索契冬奥会又实现了冰上基础大项速度滑冰的突破,不断提升了我国冰雪运动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并进一步宣传和推广了冬季运动,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和从事冰雪运动的兴趣与热情,把我国冰雪运动推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13年,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做出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重大决策,并于今年7月31日成功地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权。筹办2022年冬奥会在促进我国冰雪运动快速普及和发展的同时,也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发挥特有的功能和作用,我国冰雪运动发展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办好十三冬,是全国体育界的重大任务和重要的政治责任,是我们抓住机遇、开拓创新、乘势而上、大有作为之时,将为促进“十三五”时期我国冰雪运动大发展大繁荣打好开局、奠定基础,其影响广泛、作用特殊、意义重大。要通过举办十三冬,发现和培养一批高水平竞技人才,促进冰雪项目整体竞技实力提高,为2022年冬奥会储备人才;要通过举办十三冬,进一步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的广泛开展,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使我国的冰雪运动发展跨上新台阶;要通过举办十三冬,促进冰雪体育产业的繁荣发展,为调整

经济发展结构,转换发展方式,扩大体育消费增添发展动力、贡献新的力量。

新疆举办十三冬结束了前12届冬运会仅在我国东北地区举办的历史,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举办本届冬运会,是我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战略的一次重要实践和发展成果。成功举办十三冬将进一步促进新疆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边疆稳定、民族团结,为新疆经济社会文化在“十三五”期间更好更快发展作出贡献。

举办十三冬特殊的时代背景和重要现实意义要求我们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使命感,确保本届冬运会不能出现任何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以此树立冬运会和体育工作健康的社会形象,把成功举办十三冬与全面加强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紧密联系起来,与深化体育改革,推动冰雪运动全面发展,建设体育强国紧密联系起来,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紧密联系起来,振奋精神、担当有为,把十三冬办成一届节俭、廉洁、绿色、开放、共享的冰雪盛会。

二、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成功举办十三冬作为检验全国体育系统正风肃纪成效的重要工作抓牢抓实

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行动准则,也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体现和可靠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巡视组对体育总局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后明确指出:“要努力提高国家体育总局干部队伍素质,强化党的规矩和制度意识;大力弘扬体育精神,整治行业不正之风”。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是对我们体育系统工作人员的明确警示和严肃要求。我们务必要紧紧抓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环节,认真学习、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此为准绳,紧密结合体育工作实际,将纪律和规矩的要求融入到体育业务工作中,融入到十三冬筹办和参赛工作中,融入到每个人的思想意识中,真正做到学规、懂纪、畏规、守纪,把纪律和规矩意识牢牢地树起来,纪律和规矩的约束实实在在地严起来。

当前,全国体育界要将成功举办十三冬作为检验体育系统正风肃纪成效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牢。十三冬主要以城市为参赛单位,涉及大量基层训练单位,参赛队伍人员构成多样,利益诉求复杂,不确定因素较多,滋生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的土壤和条件仍然存在,教育、防范和整治工作任务艰巨。因此,我们对抓好此项工作的坚定决心不变,教育监管的强度不降,严肃查处的力度不减,精准持续地发力整肃,绝不能有丝毫的麻痹与懈怠。抓好赛风赛纪和兴奋剂的整肃工作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分析根源、找准症结、猛药去疴、力求实效。

第一,要从思想教育入手,树立正确的体育政绩观。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指南针”和“方向盘”,引导着人生发展方向和价值取向。要通过崇高的理想信念、纯洁的思想道德、严格的党规党纪、正确的利益观价值观等宣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守住遵规守法的底线。参与十三冬的各个单位和部门要把思想教育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密切联系参赛办赛工作实际,从平时生活工作着手加强对本单位人员的纪律和规矩意识教育,引导大家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传承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牢记体育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光荣使命;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体育政绩观、价值观,全面地理解竞技体育对人的培养和社会发展的综合价值与作用,绝不能仅仅以金牌论英雄评政绩;牢固树立争金牌不唯金牌的意识,坚决杜绝以违背体育精神和道德,甚至违反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手段与行为去攫取金牌。

第二,创新十三冬举办方式,进一步破除利益藩篱。为更好地维护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防止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增强冬运会发展动力和影响力,总局对十三冬进行了6个方面的改革调整:一是优化项目结构,突出奥运会项目,增加优势项目青年组项目设置,调整后奥运会项目比例由上届的62%提高到本届的89%;二是取消了代表团成绩排名方法;三是取消了冬奥会成绩带入全运会和冬运会政策;四是取消了冬运会成绩代入全运会政策;五是取消了解放军两次计分政策;六是取消了冰球加牌加分政策。这一系列的改革调整目的在于引导和树立正确的体育政绩观、价值观,引导大家不要把参赛的目的和任务仅仅盯在金牌奖牌的数量上。各参赛单位要认真贯彻这些改革调整要求,不得变相搞成绩排名,不得互相攀比名次,要把精力和心思真正放在提高训练质量和效益,放在促进运动员身心全面培养与发展上来,要坚决杜绝以往赛事中“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而导致的种种问题,真正发挥好十三冬的综合功能与多元价值。通过十三冬,培养和发现一批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通过比赛与竞争,展现水平、磨砺意志、锤炼作风;通过遵守比赛规则,遵循公平竞争原则,培养运动员规则意识和诚实守信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素养;通过十三冬,检验训练成效和成果,完善训练理念和方法,为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创造优异运动成绩积累经验、锻炼队伍。

第三,坚持法治思维和规矩意识办好十三冬。为全面做好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大力整肃体育行风行纪,净化体育工作发展生态,从严管体治体,切实将法治精神和规矩意识体现在体育工作的具体过程和环节,去年以来,体育总局连续出台了《关于严禁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联单位和个人以任何名目发放或赠送现金、支付凭证或有价证券的通知》、《国家体育总局工作人员参与体育竞赛和体育活动领取赛事补贴若干管理规定》、《国家体育总局工作人员参加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相关活动基本原则》、《全国体育竞赛裁判员选派与监督工作管理办法》等17个规定和文件。这些规定和文件重申和明确了党规党纪的要求以及违法犯罪的界限,是对全国体育系统所有工作人员的刚性约束与行为规范,必须严格执行。

第四,整肃体育行风行纪,必须坚决把住利益输送的“收”“送”两个关口。权力寻租和利益交换是体育行业滋生腐败的重点区域,形式多、范围广、危害大。体育总局系统重点防“收”,地方体育系统重点防“送”。今天我再次重申9月7日全国体育系统正风肃纪会议的要求:在十三冬筹办举办期间,严禁体育总局任何单位任何人接受地方以任何名目与方式发放的现金、支付凭证或有价证券等;严禁接受十三冬参赛单位以顾问、指导、培训等名目发放的津补贴、劳务费、讲课费等;严禁接受参赛单位安排的旅游、度假、宴请、娱乐等活动;严禁在参赛单位以任何事由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各种费用;严禁在参与的各类竞赛和活动中从承办单位领取任何名目的劳务与补贴。体育总局各单位要按照相关规定加强宣讲教育,严格监督检查,严肃追究问责,牢牢把住“收”的关口。

省区市体育部门和各参赛单位要严把“送”的关口,要认真组织学习体育总局的有关规定,严格预算管理和财经纪律,完善财务制度与手续,严格执行支票、公务卡制度,加强财务检查和审计,不得为获得自己的参赛利益而向体育总局系统和其它参赛单位发放现金、奖金、补贴、实物等,防止发生利益输送和不正当交易。要对发生利益输送和不正当交易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只有坚决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起来、管起来,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持久发力,才能使整肃体育行风行纪工作抓出实效,才能保证十三冬的公平公正和风清气正。

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全面落实十三冬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责任制

要真正做好十三冬赛风赛纪整治和反兴奋剂工作,营造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和积极健康的竞赛氛围,需要体育总局、各省区市体育局和各参赛单位共同努力和协同配合。为此,体育总局将建立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专项督察制度,组建督察组,在组委会纪委会的直接领导下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项目进行专项督察,形成监督问责全覆盖,对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的,公开通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无例外。

抓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必须坚持预防为主、惩防并举、综合治理的原则,紧紧抓住“教育、自律、制度、监督、惩处”工作环节不放松,狠抓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与问责,才能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对此,我提几点具体要求:

(一)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层层抓好落实。今天的会议,体育总局将与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各参赛代表团签订十三冬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责任书。这既是体育总局的坚决态度,也是落实正风肃纪要求的一项具体举措。责任书明确了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各参赛代表团在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中的任务、要求与责任,以及发生问题的处罚规定;明确了各单位“一把手”是本单位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十三冬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要负总责。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各参赛代表团要根据体育总局的要求,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抓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任务和责任的分解与落实。要认真研究查找本单位十三冬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隐患与重点,明确任务和责任主体,结合十三冬竞赛的特点和实际,将任务和责任细化到相关部门和每个人员,实施层层责任制,形成统一领导、周密部署、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责任监管体系。对于违纪违规行为,各单位必须严肃问责,进行责任追究,真正把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同时,要充分发挥各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责任。各单位纪检监察部门要结合十三冬的各项筹办和参赛工作,认真开展纪检监督和执纪问责,坚持把监督执纪覆盖筹办和参赛全过程,督促各单位切实担负起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的主体责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各单位要聚焦发现问题,畅通举报方式和渠道,认真受理并处理涉及十三冬的信访举报和问题反映。对于接到的赛风赛纪问题和廉洁自律问题反映,各单位要根据管理权限,认真组织调查核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要进一步加大问责力度和通报曝光力度,对教育管理不严格、措施不得力、落实不到位,以致发生严重赛风赛纪和兴奋剂等问题的,坚决追究问责,决不通融迁就。要通过追究问责,形成震慑,防止小问题变成大事件。

(二)相关省区市体育局要全面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格监管。十三冬的参赛运动员,特别是高水平运动员主要由省区市体育局负责这些参赛运动员平时的训练、管理和教育,对他们的思想、心理、作风、精神状态与实际水平更为熟悉和了解,管理与教育更为直接和有效。因此,有关省区市体育局要与参赛代表团主动协调,密切配合。要加强统一领导,统一管理,及时了解运动队的思想、心理、精神状况,掌握人员的行为动态,对于可能出现的不良苗头一定要早预判、早发现、早处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中。

省区市体育局和参赛单位是抓好十三冬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成败的关键环节,要建立监督检查工作机制,设立专岗、指定专人负责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切实把这项工作组织实施好,检查落实好。

(三)体育总局各职能部门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是竞赛工作的组织者和管理者,要把政治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严格履职尽责,带头示范。要认真把好竞赛组织和监管的关口,在场地器材、裁判选派执裁、赛时申诉与仲裁、赛事运行监管等方面,严格依据规程规则和相关规定开展工作,保证竞赛各个环节在公平、公正、有序、可控的条件下进行;要防微杜渐,对决赛容易产生问题的重要环节、重要场次、重点队伍的情况要认真梳理分析,提前制定防范措施和处置预案,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对运动员参赛资格进行严格审查,组织实施好自查、互查和审核确认,保证每个运动员的资格真实准确;要严格执行总局已下发的《全国体育竞赛裁判员选派与监督工作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建立起严格的培训、考核、选派、管理、临场监督和考评处罚制度,抓好落实,为运动队创造公平竞赛的环境;要严格执行各项目国家队成员参加综合性运动会的有关要求,管好国家队教练员和运动员,在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上起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严格工作纪律和工作要求,带好自己的队伍,管好自己的人,坚决防止各类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体育总局对于十三冬期间发生的违规违纪行为除依照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外,还将加大曝光力度,指名道姓,全部通报,一个不落。

四、坚持反兴奋剂“三严”方针,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坚决打击违规使用兴奋剂的丑陋行为

今年以来,举重、田径等项目多人在兴奋剂检查中发生阳性事件,性质十分恶劣。事件发生后,全国单项体育协会按照体育总局的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了严肃的问责与处理。在体育总局长期严格督查、严厉整治的高压态势下,兴奋剂违规事件仍时有发生,给我们以深刻警示与警醒,反兴奋剂工作时时刻刻也不能放松。兴奋剂违规事件屡禁不止、屡打不绝,究其主要原因还是错误的政绩观、利益观作祟,腐蚀了体育精神,败坏了体育道德,扭曲了人的灵魂,也反映出有关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存在管理不严、教育不力、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具体、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必须引起各参赛代表团的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真正把此项工作作为十三冬重要任务抓紧抓实。体育总局一贯坚持反兴奋剂“三严”方针和“零容忍”的态度,在本届冬运会上,我们将始终如一地、毫不留情地坚决打击那些心存侥幸、铤而走险的以身试法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保证十三冬干净、公平的竞赛环境。

由食品卫生问题引发的食源性兴奋剂也是我们必须要高度关注的问题。为确保十三冬参赛运动员不发生食源性兴奋剂问题,体育总局已要求组委会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体育总局和组委会研究制定了确保参赛运动员食品安全的具体措施,强化食品安全责任,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肉食品采取定点采购、全程监测等措施,全力保障十三冬肉食品的供应和食用安全。为确保此项工作万无一失,在此,我再次要求各参赛代表团,要大力加强运动队食品安全知识和防范意识的宣传与教育,严格运动队的饮食管理,各参赛队伍要在指定酒店就餐,严禁私自到非定点餐饮场所就餐,请各参赛代表团给予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执行。

五、振奋精神,加强新闻宣传和安全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最后阶段的组织和筹备工作

还有42天十三冬就要开幕了。在新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组织领导下,十三冬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体育总局各职能部门、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要完成好筹办工作“最后一公里”的各项内容,进一步加强与组委会各部门和各项目竞委会的沟通和协调,督促指导组委会在最后的42天里,进一步对场地设施器材和组织运转流程进行反复联调和测试,加强对各类工作人员、志愿者的上岗培训,细化各项岗位职责和要求,完善各项工作方案和计划,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为赛事的高效、平稳、顺畅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十三冬是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实施开局之年举行的首个全国性重大赛事,在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大发展的背景下,必将成为社会和媒体关注的热点,宣传的热度将升高加大。可以预见,十三冬将是冬运会历史上报道规模最大的一届。因此,十三冬的新闻报道工作一定要牢牢把握体育宣传工作的目的与宗旨,坚持客观、公正、鼓劲的宣传方针,为十三冬的成功举办传导“正能量”。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和发展冰雪运动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和批示精神,大力宣传举办十三冬对提高我国冰雪运动竞技水平,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普及和发展的积极作用,为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和我国冰雪运动大发展大繁荣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宣传十三冬在促进冰雪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方面的积极作用;宣传十三冬对带动新疆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综合功能与多元价值。同时,还要积极报道运动员顽强拼搏、积极向上的健康形象,报道各代表团公平参赛的良好精神风貌,报道新疆自治区“相约大美新疆·共享精彩冬运”的友好热情态度,让十三冬成为冬天里温暖人心、带动群众健身的一把火,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十三冬带来的实惠和精彩。

11月13日,法国巴黎发生了系列暴恐事件,震惊了全世界。今年以来,我国天津港等部分地区也发生了数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这一系列安全事件让我们震惊和警醒,也暴露出安全领域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严重问题,要求我们务必时时刻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我们务必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切实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十三冬的各项组织和参赛的安全工作。本届冬运会有52个代表团参加,是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冬运会,比赛持续时间长、参与人员多、组织管理难度大,办赛和参赛的安全风险与隐患较多。从“节俭办赛”考虑,十三冬运动员住地都安排在比赛场馆附近,相对比较分散,以上这些因素对做好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因此,确保赛会安全平稳是体育总局、组委会以及各参赛代表团的一项重要责任。各单位要加强对所属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始终把赛事组织和参赛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要建立健全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并抓好落实,切实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保证任务到岗,责任到人。要针对场地场馆、设施器材、住宿交通、食品卫生以及人员人身财产等各个安全环节深入排查隐患,建立健全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有效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遏制赛会期间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确保赛会组织和参赛工作的平安、顺利举行。

同志们,目前,十三冬各项组织和筹备工作已进入最后决胜阶段,我们全体人员必须深刻地认识到办好十三冬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和责任。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把十三冬各项工作,特别是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任务落实好、完成好,为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大发展大繁荣,为“十三五”时期体育事业全面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