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名校园足球教练赴法留学三个月归来

2015年12月11日17:0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240名校园足球教练赴法留学三个月归来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郑道锦)2015年中国校园足球赴法留学项目总结大会11日在首都体育学院召开,24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园足球教练员在赴法国四个城市学习3个月之后顺利归来,他们表示这次学习收获不小,学到了一些新东西可以用于教学实践。

  作为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重要成果之一,这次留学项目在全国范围内派选了240名校园足球教练赴法国的马赛、波尔多、图卢兹、蒙彼利埃进行集中培训学习。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常务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杨立国表示,这是第一次这么大规模的将体育纳入国家公派留学项目上,教育部和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及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对此给予了很大支持,他希望学员们除了学习先进的技战术训练方法之外,主要还应学习法国学校里以体育为重要表现形式的校园文化。

  据介绍,2016年中国校园足球赴法国留学项目的筹备工作已经启动,这一项目今后将持续下去。在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框架下,中国大体协还将在全国范围内选派校园足球、篮球、田径、游泳、橄榄球等项目的教练员赴英国、美国进行学习交流。

  这次留法的学员代表在发言中说,虽然留法只有三个月,但学员们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选派的法语翻译的帮助下,不仅在足球理念、理论知识、教学实践等方面收获颇丰,还提高了团队协作的能力,回国后他们会深刻总结,真正把国外先进的教学、训练方法融入到日常的课堂教学实践中,为促进我国学校足球教练员队伍建设,提高教练员、体育教师的足球教学训练水平出一份力。

  这次的学员之一、来自无锡市通江实验小学的陈大宁表示,这次留学法国方面既有大学讲师和一些足球俱乐部的教练来讲课,还有来自法甲传统强队马赛、波尔多俱乐部的青训教练前来授课,其中波尔多的一位教练曾经是齐达内的青训教练,他从中学到了不少新东西。

  陈大宁说,法国教练员非常强调让学员们要在训练中时刻动脑,并且一切以实战为导向,在比赛中,他们总是会让学员们回答以下三个问题:“球在哪?你在哪?同伴在哪?”让学员们自己主动去思考这些位置问题。在细节上,法国教练的训练也有许多有新意的训练方法,他们还非常强调13岁以前的孩子主要是培养热爱,比赛也多以交流为主而不是一味功利化地追求成绩。

  大体协专职副主席薛彦青表示,他们会趁热打铁,尽快组织这批学员将他们的经验和感悟汇集起来整编成书,并让他们去各地给其他校园足球教练分享这些知识和经验。

  此外,这次总结大会上,中国大体协还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签署了关于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合作协议,北外将为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框架下的学校体育领域提供语言服务。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