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人格、运动技能、奠定根基——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谈开展校园足球的三大目标

2015年12月11日17:0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健全人格、运动技能、奠定根基——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谈开展校园足球的三大目标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春燕)2015年“一带一路”内蒙古国际青少年足球冬令营正在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行,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在参加本次冬令营活动时谈到,开展校园足球工作主要有三大目标: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发展、教会学生一项运动技能、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奠定人才根基。

  王登峰表示,大力发展校园足球,就是要充分体现体育在教育工作中应有的位置,发挥体育在综合育人、立德树人方面所起到的基础性、甚至是不可替代的作用。

  “大力发展校园足球最基础的目标,就是体育可以作为实现立德树人的一个最基础的方法,促进孩子健全人格的发展,”王登峰说。

  服从裁判、依赖队友、尊重对手、控制场上情绪、承担责任等优良品质都可以通过体育锻炼和体育竞赛得到培养。“这些品质正是我们现在的青少年最缺乏的东西。所以体育是教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没有体育就谈不上教育,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健全的。我们希望通过校园足球,能够让每一个人都看到体育不可替代的作用,”王登峰说。

  从1985年开始进行的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显示,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持续下滑,这种令人忧心的现象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根据11月底公布的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状况总体有所改善,特别是肺活量水平全面上升,但近视率、肥胖率依然居高不下。

  “概括起来就是两句话:青少年体质健康下滑的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但存在的问题依然严峻。”王登峰说,造成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对体育的认识不到位,还是把体育当作简单地活动筋骨,甚至在很多情况下牺牲了学生的体育活动时间。

  王登峰说,希望通过强力推进校园足球工作,通过校园足球的普及能够让孩子们感受到,能够让家长、老师、社会全都看到,一个孩子每周坚持体育锻炼,会发生什么可喜的变化。

  “但体育教育不应仅仅是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还应教会孩子们一项运动技能。我国对学校体育是最重视的,体育课作为必修课要上14年,但是14年体育课上下来,很多学生却一项运动技能都没学会,这说明我们的体育教育理念有问题,我们对体育课的重视有问题,对体育的价值认识有问题,”王登峰说。

  王登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每周一节足球课,9年义务教育的学生一共要上约400节足球课。这些课应该怎么上,每一堂课应该教什么,然后才能达到让孩子会踢球这样的一个目的,是体育教育工作者们应该思考的问题,也是推进体育教学改革的重点。

  王登峰表示,希望以足球作为试点,怎么教会孩子踢足球,在足球上取得经验之后,可以马上推广到篮球、排球、游泳、田径、体操等各个体育项目上来。

  每周一节足球课是校园足球发展的基础,也是夯实足球人才根基的基础。越来越多的孩子学会了踢足球,中国的足球人口就会越来越多,才能有足够多的会踢球的孩子来撑起中国足球的大厦。“推广校园足球不仅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中国足球的腾飞也有了扎实的人才根基,”王登峰说。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