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裁判走出国门执法世界杯 成“亚洲第一人”

2015年12月15日10:0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巾帼裁判走出国门执法世界杯 成“亚洲第一人”

梁庆云和“恩师”李志中。 广州日报 谢泽楷 摄

  梁庆云,今年30岁。经过10年努力,梁庆云今年成为全亚洲最年轻的女子五人制足球国际级裁判。目前,全亚洲只有7人成为五人制女子国际级精英裁判,全中国更只有两人。也是在今年,梁庆云成为亚洲首位执法女子五人制足球世锦赛决赛的女裁判。但是,广东不能只有一位梁庆云。在广东足球迅速发展的同时,粤籍裁判的培养也须跟上,广东需培养更多能走出国门的一流裁判。

  获评“世锦赛优秀裁判”

  本月初,中国足协公布的经国际足联裁委会批准的2016年中国国际级裁判名单中,女子裁判共有10人,其中8人是11人制,8人中有一人来自广州,两人是5人制,梁庆云是其中之一。今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中国有3名女子裁判执法,但并无广东籍裁判。

  今年11月,梁庆云在危地马拉执法女子五人制足球世锦赛决赛,成为“亚洲第一人”。梁庆云执法了3场小组赛和决赛,因为表现出色,她成为本届世锦赛4名优秀裁判中的一位。梁庆云介绍说:“比赛开始前,所有裁判要进行3天赛前学习。”给裁判上课的老师和裁判长经常会给她出一些刁钻的问题。

  本届世锦赛还未开始,梁庆云出发前就已做好充分准备,她说:“出发前,体能和理论方面的功课做得比较足,虽然一开始比较紧张,但比赛开始后很快就进入状态。”

  师从广东“名哨”李志中

  梁庆云自小学5年级开始踢球,此后进入体校,成为半职业足球运动员。因为伤病,她不得不放弃足球,但心中依然放不下足球。后来在广州体院上大学,她被叫去为班际比赛当裁判。正因为这次经历,让梁庆云意识到可以从另一条路继续足球梦。到大学毕业时,她已是国家级裁判。

  梁庆云是从化人,2011年毕业至今一直在从化体育局工作,同时为女超等多个11人制比赛担任裁判。要成为一名优秀裁判,必不可少的是大赛经验,外出执法更是家常便饭,这多少会对本职工作有影响。多年来,梁庆云的裁判事业一直或工作单位的支持。梁庆云说:“十分感激领导的关心支持,同事的理解和包容,还有家人的支持。”

  两年前,梁庆云从11人制裁判转型至5人制,师从广东“名哨”李志中,并将对方视为恩师。李志中认为,梁庆云为11人制比赛执法的经历为她日后成为五人制国际裁判奠定基础。为了实现执法世界杯的梦想,毕业后梁庆云一边工作,一边为实现梦想努力。每年国际足联都有考核,如今梁庆云每周至少有4天进行高强度训练。到了考核期更要每天一练,为什么能坚持下来?梁庆云告诉广州日报记者:“不管是当球员还是当裁判,足球都已融入我的生命。”

  被梁庆云视为恩师的“名哨”李志中,自中国有职业联赛以来就参与从甲A到中超等多个赛季的执法工作。1996年,李志中执法在西班牙举行的室内足球世界杯,并成为决赛主裁判。时隔近20年,爱徒梁庆云沿着他的足迹执法世锦赛决赛。李志中感叹道,作为一名女子五人足球裁判,梁庆云能坚持并达到今天的高度极不容易。在中国足球依然在谷底徘徊之时,在中国裁判难以走出国门的当下,梁庆云的出现对中国足球和国内裁判界而言是一剂强心针。广东足球需要更加重视培养本土一流裁判,制定明确的目标和培养计划。

  广州日报记者 谢泽楷

(来源:广州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