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会员大会将成立职业联赛理事会 内部机构调整

高炜

2015年12月15日11:2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足协会员大会将成立职业联赛理事会 内部机构调整

  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将于明天在云南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开幕。这将是《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和《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出台之后,中国足协召开的首次会员大会,因此备受外界关注。

  记者昨天从足协获悉,本次会议将主题定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和《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精神,总结部署工作;研究审议中国足协章程修改、结构调整事宜;研究探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机制和新举措,集思广益,创新求变,推动足球改革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外界将本次会议视为“冬天里的一把火”,期盼它的召开能给中国足球的复苏带来希望。

  中国足协领导层不变

  记者了解到,参加本次会议的人员包括中国足协顾问、主席、副主席、执委以及中国足协各会员协会代表,特邀代表包括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和东道主云南省体育局的有关人士,列席代表包括中国足协专项委员会负责人、中国足协副秘书长及部门负责人、2015年度中超、中甲、女超、女甲的俱乐部代表等。其中,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没有表决权。全体与会人员将于今天下午到海埂基地报到。

  外界关注的话题之一,自然是中国足协领导层会否产生变动。而记者通过足协发布的会议通知了解到,此次会议确实涉及中国足协执委调整等事项。不过,实际上本次会议并不涉及领导层换届选举等事宜。蔡振华将作为中国足协主席出席会议,他是在去年1月召开的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上当选的,当时还选举产生了常务副主席和副主席。

  可以确定的是,本次会议上,中国足协的领导层不会改变。

  足协内部机构将调整

  今年3月出台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提出“调整改革中国足球协会”,其中一项主要措施是“调整组建中国足球协会”,即“按照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原则调整组建中国足球协会,改变中国足球协会与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组织构架。中国足球协会与体育总局脱钩,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国际专业交流等方面拥有自主权。”

  中国足协在本次会议上将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有关要求,对内部机构进行重新调整。

  目前,中国足协内部机构设置总共有10个,包括:国家队管理部、竞赛部、技术部、青少部、规划法规部、综合部、外事部、社会发展部、女子部和市场部。至于调整组建后的中国足协包括哪些部门,答案将在本次会议上揭晓。

  此前有消息称改组后的中国足协将撤销青少部,不过中国足协随后辟谣称:“正围绕改革总体方案要求,积极布局全国性青训中心并完善构建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推动青少年足球发展。现有青少部不仅不会被撤销,相反会从人力财力等资源上得到进一步加强保障。”

  成立职业联赛理事会

  本次会议对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发展也将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提出“改进完善足球竞赛体系和职业联赛体制”,其中包括“调整组建职业联赛理事会”,具体说就是:建立具有独立社团法人资格的职业联赛理事会,负责组织和管理职业联赛,合理构建中超、中甲、中乙联赛体系。中国足协从基本政策制度、俱乐部准入审查、纪律和仲裁、重大事项决定等方面对理事会进行监管,派代表到理事会任职。理事会派代表到中国足协任职,参与有关问题的讨论和决策。

  目前的职业联赛理事会是中国足协于2012年设立的,得到中国足协授权后负责职业联赛相关事宜。中国足协对职业联赛理事会的议案拥有否决权。职业联赛理事会由中国足协代表、俱乐部代表、地方协会代表、中超公司代表及特邀专家代表组成。

  按照改革方案成立的职业联赛理事会与原来的职业联赛理事会存在本质区别。新成立的职业联赛理事会具有独立社团法人资格,在法律地位上是全国性的国家一级社会团体,和中国足协是同级社团。

  至于新成立的职业联赛理事会与中国足协的具体关系如何设计?职业联赛理事会由哪些成员构成?职业联赛理事会能否扩大职业俱乐部的话语权?职业联赛理事会的成立能否使职业联赛真正实现管办分离?对于这些问题能否在本次会议上得到明确,外界拭目以待。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