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京战三问天津:外援依赖症如何除 进攻靠单干?

2015年12月21日13:46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津京战三问天津:外援依赖症如何除 进攻靠单干?

马克希尔(左)强行突破。 本报记者 宁 柯摄

  没有刀光剑影,没有恩怨情仇——昨晚进行的CBA常规赛第20轮的津京大战,少了一些往年的“味道”。天津融宝支付男篮以82比97不敌北京队。纵观全场比赛,天津队延续了常规的发挥,输给对手实在是实力差距。

  老马熄火,莫里斯爆发怎么破?

  与北京队交锋,马布里自然是关注的重点所在。但昨晚出现在葛沽体育馆的老马打得并不兴奋,明显有所保留。最后只得到11分、5个篮板球、5次助攻,整体表现平平。老马“熄火”,奈何北京队还有莫里斯,他本场拿到26分、13个篮板球的“大号两双”。正如北京队主帅闵鹿蕾所言:“莫里斯的爆发是北京队获胜的主要原因。”这个观点也得到了天津队主帅徐贵军的认同:“本场对马布里限制得还算不错,但莫里斯这个点没有很好控制,让他得分非常轻松,也导致了我们在第三节的全面被动。”

  本土乏力,外援依赖症怎么除?

  其实,本场津京大战,天津队至少在上半场的发挥还算比较出色,全队在上半场战罢时仅以46比50落后4分。不过,第三节成为比赛的分水岭,在北京队的全面开花下,天津队防守漏洞被无限放大,加之自身进攻不力,最终导致败局。

  天津队本场比赛马克希尔得到23分、16个篮板球,克劳福德只有21分进账,而其余国内球员只有孟祥龙和李荣培发挥尚可,各得8分。当第三节北京队依靠国内球员的火力拉开比分之际,天津队国内球员的表现却显得比较暗淡,这也让主帅徐贵军赛后有些不满,“外援这场发挥得还算可以,但国内球员的表现一般,不像北京队更多依靠国内球员的整体出色发挥赢得了比赛。”

  助攻寥寥,进攻靠单干怎么行?

  客观来说,此役津京大战的比分,基本反映出两队本赛季的状态和实力。至于天津队本赛季战绩始终难有真正起色的根本原因,或许有一个数据最具说服力——助攻。本场比赛,天津队全队只有7次助攻。而在CBA的场均助攻榜单上,天津队也以不足13次位列最后一名。

  一组对比更能说明问题:在CBA助攻榜单上,辽宁队是唯一场均助攻超过20次的队伍,他们场均助攻数达到21次,而紧随其后的广东队、广厦队和四川队分别能够送出20次、19次和18次助攻。上述四队不仅战绩出色,更重要的是比赛场面非常华丽,在球迷群体中口碑颇高。

  助攻,其实也成为天津队本赛季持续走低的根源所在:只有将个人进攻融入团队,天津队才有望真正实现反弹。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