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迎来判决日 布拉特普拉蒂尼高官生涯或终结

黄永顺

2015年12月21日15:16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FIFA迎来判决日 布拉特普拉蒂尼高官生涯或终结

世界足坛两个大佬布拉特和普拉蒂尼今天迎来判决日。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当地时间今天上午(北京时间今天下午)将在苏黎世宣布对两人的最终处罚决定,预计两人将被禁止参与足球活动5至7年,他们的足坛高官生涯就此终结。

由美国司法部主导的反腐风暴今年5月开始席卷国际足联,并且层层推进,9月下旬直指国际足联最高领导层,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副主席普拉蒂尼双双遭瑞士司法部门调查,起因是普拉蒂尼2011年2月从布拉特那里收受一笔约200万美元的巨款。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10月8日宣布两人遭90天“禁足”,同时展开内部调查。

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负责调查的部门上月下旬结束调查,委员会负责审判的部门上周四和周五分别为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召开听证会。布拉特到现场为自己辩护,普拉蒂尼拒绝参加,而是让律师出席。

一旦被“禁足”数年,布拉特和普拉蒂尼会再次上诉。今年10月遭“禁足”后,两人双双上诉,均被国际足联驳回。普拉蒂尼随后又上诉至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也遭驳回。虽然深陷腐败丑闻,即将年满80岁的布拉特仍然希望能作为国际足联主席主持明年2月26日国际足联特别大会,体面地将主席职务移交给新主席。而60岁的普拉蒂尼仍希望仲裁法庭还自己清白之身,以便获得候选人资格,参加明年2国际足联主席竞选,成为国际足联最高领导人。

布拉特已经宣布,将在道德委员会宣布最终裁决后举行新闻发布会,地点是国际足联原办公大楼。一旦被“禁足”数年,布拉特将利用发布会,抨击道德委员会,重弹他是国际足联大会选举的,只有国际足联大会才能罢免他的老调。

【相关链接】

布拉特、普拉蒂尼腐败案回顾

普拉蒂尼对于收受布拉特200万美元的解释是:这是他1999年至2002年担任布拉特顾问的报酬。然而这非常不合常理,为何工作9年后才拿报酬?这笔巨款十分可疑。2011年2月这个时间点也非常敏感,那年5月国际足联选举主席,布拉特面临时任亚足联主席哈曼的竞选大战,身为欧足联主席的普拉蒂尼当时公开支持布拉特连任。

此案的核心是:双方拿不出书面协议,只是口头约定,并且国际足联执委会也不知情。

布拉特除了此案外,还涉嫌以低价将世界杯转播权售卖给加勒比海地区足联,存在利益输送。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双减”助力教育良好生态(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