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特普拉蒂尼禁足8年 后两届世界杯或存在贿选

2015年12月22日08:19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布拉特普拉蒂尼禁足8年 后两届世界杯或存在贿选

  国际足联(FIFA)道德委员会于当地时间12月21日宣布,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与欧洲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被“禁足”8年,禁令立即生效。布拉特方面随后表示,将就此裁决向国际体育仲裁院提起上诉。

  国际足联昨天发布声明,对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实施为期8年的“禁足令”——禁止二人参加任何国家和国际层面的足球活动。“禁足”的缘由是布拉特曾在2011年向普拉蒂尼支付了缺乏法律依据的200万瑞士法郎款项。对此,布拉特表示将会提出上诉。

   >>疑点

  200万瑞士法郎用途不明

  国际足联腐败案愈演愈烈,两位足坛大佬昨天成为被罚的主角。国际足联发表声明,对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实施8年禁足令,同时分别处以5万瑞士法郎和8万瑞士法郎的罚款。

  国际足联在声明中指出,在2011年2月,布拉特通过国际足联向普拉蒂尼支付了200万瑞士法郎的款项。此款项支付的依据是两人在1998年签订的书面协议。国际足联认为,无论是两人的书面协议,还是在个人听证会上的说明,都无法证明这笔款项的法律依据,“布拉特先生所谓的协议被认为没有说服力,并且被国际足联律师委员会回绝。这一交易违反了国际足联利益。”

  布拉特和普拉蒂尼的此次交易,之前就被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发现并质疑,并已经被禁止参加任何国家及国际层面的足球活动长达90天。尽管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向上诉委员会提出了上诉,但国际足联最终驳回了上诉。普拉蒂尼还因此缺席了欧洲杯抽签仪式。

  对于普拉蒂尼,FIFA道德委员会发布的声明称:“普拉蒂尼先生没能做到完全的诚信和正直,没有意识到自己职责的重要性,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义务和责任。他的行为没有展现良好的道德态度,不尊重相关的法律规定和FIFA的规章制度,滥用了作为FIFA副主席和执委的职权。”

  >>调查

  违规款项疑为贿选专款

  按照普拉蒂尼的解释,这笔款项是1999至2002年间,他个人为布拉特做的非官方工作的报酬,“这笔钱是国际足联给我的工作酬劳,是按合同发放的。”

  不过,普拉蒂尼无法解释的是,为何这笔款项在工作后9年才得以支付,具体款项支付所对应的工作又是哪些方面的事宜。甚至更多评论分析,这笔款项的实质是普拉蒂尼接受布拉特的“不忠诚报酬”,实际是为布拉特谋求连任的拉票贿选专款。

  多家媒体分析,2011年正是国际足联主席竞选年,丑闻缠身的布拉特谋求第四届连任。当时,亚足联主席哈曼强势挑战布拉特。布拉特阵营中的主要人物、国际足联副主席杰克·沃纳倒向哈曼,导致布拉特面临出局的窘境。之后,布拉特和普拉蒂尼达成协议,欧足联支持布拉特连任国际足联主席,而布拉特力挺普拉蒂尼连任欧足联主席。

  这笔在2011年完成支付的款项,被外界认为是两人协同拉票的附加条款。

  >>自辩

  二人不认账将提出上诉

  8年禁足,意味着布拉特和普拉蒂尼的足坛政治生涯就此结束。布拉特发言人证实,两人都将对这一结果提出上诉。布拉特更是表示,如果国际足联申诉不成,自己会向体育仲裁法庭和瑞士法庭提出上诉。

  布拉特解释,支付给普拉蒂尼的款项是清白的,“在1998年世界杯之后,普拉蒂尼找到我,说自己愿意为国际足联工作,并表示自己需要高身价。自己当时答应,会在之后付钱给普拉蒂尼。这是双方的君子协定。”

  布拉特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强调,自己没有理由被禁足8年,“在国际足联的条文中,书面或者口头协定都是被允许的,道德委员会竟然否认这一协定的存在。在瑞士法律里,如果你被认定禁止参加某项活动8年,那一定是犯了非常严重的罪行。我认为,我们是清白的。我会向体育仲裁法庭和瑞士法庭寻求清白。”

  有些尴尬的是,即便遭遇禁足,布拉特依旧是现任的国际足联主席。“我很遗憾,自己如今像一个被踢来踢去的球一样。”布拉特说。

  >>余波

  后两届世界杯被疑存在贿选

  布拉特被国际足联禁足,有意向瑞士法庭寻求帮助。不过,瑞士检方目前做的工作则是忙着调查布拉特以及国际足联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和2022卡塔尔世界杯申办过程中是否存在贿选。

  此前,媒体已经披露了多届世界杯申办过程中存在猫腻,而在2018世界杯和2022世界杯申办过程中,更是存在大量黑幕。尽管俄罗斯方面多次强调2018世界杯没有任何问题,但瑞士检方表示,他们将继续对2018世界杯和2022世界杯的申办过程是否存在贿选展开调查。

  FIFA贪腐风暴在今年5月刮起,美国司法部和瑞士检控方突袭FIFA总部,拘捕多名FIFA高官。截至目前,先后有39名FIFA高官以及体育公司高层被拘捕,他们总共涉嫌在电视转播和市场利益上收取1.34亿镑的贿金。而布拉特也在成功当选第5次国际足联主席后宣布辞职。

  京华时报记者毛烜磊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双减”助力教育良好生态(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