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特被扫地出门 带走一个时代

2015年12月22日17: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布拉特被扫地出门 带走一个时代

(体育·专题)(1)足球——布拉特这些年

  图为2015年6月2日,在瑞士苏黎世国际足联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布拉特离开发言席。刚刚连任国际足联主席的布拉特宣布卸任这一职位。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马邦杰)国际足联又甩出近乎绝罚的反腐狠招。21日,这个国际足球最高管理组织的一个小小委员会宣布了一项史无前例的处罚: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副主席、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被“禁足”八年。从此,国际足坛的名利场上几乎不会再有这两位超级大佬的身影。

  布拉特是国际足坛的九五之尊,一言九鼎;能力出众、声誉甚隆的普拉蒂尼一度是他唯一的接班人。但这两位国际足坛最高权力的掌控者却被一个名为“道德委员会”的机构扫地出门。这个只有15个人的国际足联内设部门为何手握如此强大的决断权力,敢对最高领导动刀?

  从2002年国际奥委会盐湖城丑闻开始,到现在国际足联、国际田联反腐,“道德委员会”曝光率极高,到处都能看到它的影子。它是国际体育管理机构的内设法庭,是反腐的核心机构,具有独立的决断大权,可以对组织内任何违规人士进行处罚。

  国际足联的道德委员会于2006年德国世界杯前夕,在布拉特的授意下正式成立。2010年底,国际足联的内部腐败达到高点,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竞争中不断爆出丑闻,道德委员会开始进入繁忙的调查和判决阶段。当时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名叫苏尔瑟,是名前瑞士国脚,被怀疑和他的老乡布拉特私交甚厚。在苏尔瑟的主持下,前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主席沃纳和前亚足联主席哈曼等布拉特的对手都被赶出了国际足球界。因此,道德委员会被国际足球内部质疑是个袋鼠法庭,成为布拉特打击异己的有力工具。

  2012年,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发生质变。当时有位名叫马克·皮特的国际著名反腐专家被请来制定国际足联的改革方案。这位瑞士巴塞尔大学的教授对道德委员会进行了改革,请来一批具有国际声誉的法学界人士到道德委员会任职。在当年举行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他对新华社记者说:“现在的道德委员会和以前不一样了。这些人都是我的朋友,国际法学界的知名人士。他们啥都不缺,正义是他们唯一看重的东西。”

  根据国际足联的有关章程,独立的道德委员会是可以对布拉特进行处罚的。布拉特对此难以接受:“是我把他们放到那个位置的……他们没有权力反对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这番表述逻辑奇特,经不起推敲,且规则的解读权已经不掌握他的手中。

  道德委员会开出八年禁足令之后,布拉特随即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要“抗争到底”,要到各种法庭上诉、追回自己的清白。这注定是一场无益的抗争,一股强大的力量正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势头把他扫出历史舞台。布拉特所做的一切,力图让自己辉煌灿烂的足球政治生涯有个体面的终结,这更像是困兽犹斗。他17年来苦心经营的王朝顷刻之间已经倒掉。呼啦啦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布拉特的抗争只是在刷存在感。他不甘心成为第一个背负道德污点被革职的重大国际体育管理机构的领导人。“我早该在2014年世界杯结束后就辞职。”布拉特为自己贪恋权欲付出了晚节不保的惨重代价。国际足球历史有关布拉特的这一页已被翻过去了。他虽然还在喊冤叫屈,但已经是个历史人物。

  与79岁、油尽灯枯的布拉特相比,普拉蒂尼刚刚60岁的耳顺之年,在传统老人当政的国际足坛,他正处于年富力强、春秋鼎盛的人生阶段。然而,这位法国当年的“足球金童”、“优雅先生”一着不慎,成为布拉特的陪葬品。

  布拉特明确表示,国际足联原来内定2022年世界杯交给美国举办,后来由于普拉蒂尼反水,导致卡塔尔在申办大战中战胜了美国。因此美国才掀起了一场国际足联的肃清反腐行动,毫不客气地把布拉特从王座上拉下。布拉特一直认为是普拉蒂尼的叛逆行为惹恼了美国,从而把不可阻挡的祸水引进了国际足联内部,殃及自己的宝座。于是,布拉特将国际足联有关2022年世界杯申办的高层内部交易曝光天下,矛头直指普拉蒂尼。普拉蒂尼不仅背叛了国际足联,也危害了美国利益。普拉蒂尼于是被推下了深渊。

  普拉蒂尼才自清明志自高,可惜生于末世运偏消。他的不幸在于在物欲横流的国际足坛与布拉特结交,而不在于那说不清楚、道不明白的两百万瑞士法郎的酬金。

  随着布拉特和普拉蒂尼被扫地出门,国际足联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国际足球管理机构延绵至今,历经8位主席、两个时代。前6位主席中两个法国人、一个比利时人和三个英格兰人,都来自欧洲,秉承业余体育的原则,力争干干净净地在全球推广足球运动,国际足球大家庭日子过得相当清苦,很多亚洲、非洲、大洋洲的会员协会的代表从来没有参加过国际足联的代表大会,原因只有一个:没人报销经费。

  阿维兰热1974年竞选国际足联主席时,正逢世界足球进入商业化的阶段。他带来了新的思维——契合时代新的竞选主席和举办世界杯大赛的思维。他公开许诺改善国际足球大家庭的生活境况,大撒银元,到处拉票,出钱把大量落后地区的代表运到了国际足联竞选大会现场,一举击败国际足联业余时代的最后一位主席——英格兰人鲁斯,从此开始他长达24年大权独揽、乾坤独断的国际足球教父生涯。这是国际足球暴富的阶段,也是腐败文化滋生蔓延直至登峰造极的阶段,造就了沃纳、哈曼、前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等腐败得令人瞠目结舌的一干人物。

  布拉特被国际足球内部称作“阿维兰热的造物”。如果阿维兰热是位才能出众、争议巨大的枭雄,布拉特则是一位难得一见的奸雄。他秉承阿维兰热的政策,但缺乏前任的令人拜服的王者气质,于是他将自己擅长和稀泥的本领发挥到了极致。他奸猾老到,每次险滩恶战都能毫发无损,令郑梦准等对手不得不叹服。但凡人都有弱点,百密总有一疏,在国际足联风雨飘摇之际,布拉特的尾巴也露了出来。他和普拉蒂尼之间两百万瑞士法郎的交易——一笔布拉特没拿到一分钱的交易,就像一个不起眼的蚁穴,最终导致千里大堤的崩溃。他机关算尽太聪明,到头来反而误了卿卿性命。

  布拉特所做的是“拿着别人的礼帽致敬”,用别人的钱为自己收买好处,以权谋私,这是阿维兰热带进国际足联的一贯行径,布拉特将之继承发扬。过去他们可以为所欲为,现在在全球体育组织进行反腐的时代,这种做法已经不合时宜。布拉特的这些所作所为被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认定存在“利益冲突”。实实在在的证据摆在那里,布拉特和普拉蒂尼百口难辩。

  布拉特最后对外界说的一句话是:“我会回来的!”他回来又能怎样?即使他和普拉蒂尼上诉成功,以往的江湖已经风流云散,再也没有他们的容身之所。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一个属于后来者的时代,一个彻底变革的时代。阿维兰热、布拉特、普拉蒂尼、哈曼、沃纳等风云人物都已俱往矣。

  眨眼之间,国际足联已经变天。物是人非,其他一切都在改变,只有各种各样的交易和无穷无尽的权斗,永远不会改变。

(来源:新华网)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双减”助力教育良好生态(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