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切科斯塔诺曼萨诺齐聚中超?京媒:国安情何以堪

陈赢

2015年12月23日14:3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帕切科斯塔诺曼萨诺齐聚中超? 京媒:国安情何以堪

  昨天,上海申花俱乐部召开媒体球迷见面会,隆重推出新任主帅、前国安队主教练曼萨诺,这一幕情景让国安球迷看后百般滋味袭上心头。国内球迷都清楚,国安与申花是宿敌,作为2014年中超最佳教练,曼萨诺的执教能力有目共睹,国安这边不要了,转头那边申花就捡了一个皮夹子!

  无独有偶,中甲强队大连一方,也准备要与前国安主教练帕切科签约,将带队杀回中超的希望全押在他身上。有国安球迷心酸地说:假如明年大连一方、北控冲超成功,等于三名前国安主帅帕切科、斯塔诺和曼萨诺共同面对国安,在中超舞台上,真汇成了一场“国安的极品前任”集体逼宫的戏码,这让北京球迷情何以堪?!

  实际上自从前天曼萨诺飞抵上海,在机场受到申花球迷热烈欢迎后,这一幕就在国安球迷中炸了窝。一些球迷对曼萨诺加盟申花持有非议,认为他在中超最后一轮结束前就私下接触了申花俱乐部。可更多的球迷也表示,曼萨诺为何弃京赴沪?其前提还不是国安炒掉了曼萨诺,主动选择与其解约?作为一名职业教练,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曼萨诺到其他中超俱乐部寻找一份新合同,这一选择无可非议。

  从中国足球发展的角度看,高水平外教将更多的执教时间留给中国球队,肯定利多于弊。昨天在媒体见面会上,曼萨诺的表现相当“职业”与厚道。他说:“对国安俱乐部我只有感谢,没有遗憾,所有的俱乐部成员对我都非常尊重,尊重我的工作,也尊重我的职业。对于国安球迷、球员、高层,我要说一声感谢,是他们给我打开中超大门,让我度过了开心的两年。现在我来到了申花,希望我也能带这支球队超越过去。”

  申花给曼萨诺定下的目标是进亚冠,主要竞争对手就是国安。从这点看,申花请来曼萨诺的目的就是要利用曼萨诺对国安知根知底的优势战胜国安队,挤占明年一个亚冠参赛资格。那么,曼萨诺有没有这个能力?且看2014赛季,曼萨诺带领国安获得中超第二,夺得当年中超最佳教练头衔。这个中超最佳教练绝非浪得虚名。2014赛季国安整体实力与恒大存在较大差距,但仍能客场斩杀恒大,创造了国安队史上的连胜纪录,只经历一个赛季,就把国安队打造成型,使球队从主场龙跃升为客场龙。今年成绩不理想,与球队年初放走核心主力张稀哲、二次转会外援引进不力直接相关,可惜只让曼萨诺一人背了黑锅。

  说来也巧,在国安也执教过两年、并在国安球迷中有人缘的帕切科,近来也被大连一方相中,基本确定明年加盟。帕切科2011年和2012年两个赛季的执教经历,也证明他是一名高水平外教。那两年国安队中存在人员老化、外援不给力的情况,但帕切科仍率队夺得了一个中超亚军,而且帕切科与北京球迷关系相处融洽,走时近千名球迷到机场相送,如今帕切科也极可能重返中国足坛,他或许成为国安队另一个劲敌。

  再联想到国安的前任李章洙,曾赴恒大执教,2013年带队成绩不错的斯塔诺,目前仍在北京北控执教,不免给人一种感觉:近十年中,执教过国安的外教们,在国安下课后都能在中超再就业,这说明了什么?一方面当然要表扬国安慧眼识珠,当年选择这些外教的眼光是独到的,从这点说国安是成功的,但另一方面,这些外教中,除李章洙外,其余三人都不超过两个赛季,呈现的规律是:国安与外教第一年是蜜月期,第二年双方则感情不和,以致走向破裂,这样的结局一而再再而三,难道只是外教的责任?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双减”助力教育良好生态(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