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忧外患不省心!——里约奥运筹备这一年

2015年12月23日15: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内忧外患不省心!——里约奥运筹备这一年

  新华网里约热内卢12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距离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只剩8个月的时间,东道主的各项筹备工作看似按部就班地展开,然而随着各种截止日期的临近,巴西却在过去一年深陷政治和经济双重危机,即便是天生乐观的巴西人,恐怕也开始担心起来,毕竟这座城市距离举办一届成功奥运会的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6年前在哥本哈根,当里约获得2016年奥运会举办权时,整个巴西欢呼雀跃,对于当时的总统卢拉和他的国民来说,举办一届奥运会,将向世人表明巴西已经不再是一个茨威格笔下的“未来之国”。然而眼下的巴西,却与当年的欣欣向荣形成强烈反差。

  作为卢拉钦点的继承人,迪尔玛·罗塞夫虽然在一年前赢得了自己的第二个总统任期,但她目前正在为百分号前仅有的个位数支持率、巴西石油公司的腐败丑闻、逐渐上升的通货膨胀率、迅速贬值的货币雷亚尔、席卷全国的失业浪潮而操心。

  根据普遍联系的原理,体育不可能是一个真空的存在,多少会受到社会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影响。在巴西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为了防止预算超标,里约奥组委不得不精打细算,他们已计划削减20亿雷亚尔(约合32.54亿元人民币)的开支。

  大部分的开支削减会在看不到的“幕后”设施上做文章,比如运动员村的卧室没有电视,奥组委提倡无纸化办公,贵宾接待更简单化,开闭幕式成本压缩至伦敦奥运会时的十分之一。

  里约奥组委把这届奥运会标榜为“首届采用智能化成本控制的奥运会”,虽然他们一再强调精打细算不会影响运动员参赛和奥运会组织,但有些奥运场馆还是因太节省而遭到批评。国际泳联此前就对奥运跳水馆没有屋顶、奥运游泳馆看台被削减表示了不满。

  更令人担忧的是,随着巴油腐败案的发酵,一些重要官员和大型建筑公司也卷入其中,而他们与里约奥运会有着密切联系,这让一直宣称自身清廉的里约奥运会逐渐陷入了腐败漩涡。

  据巴西媒体22日报道,深陷巴油腐败案的巴西国会众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涉嫌从里约奥运会施工方奥亚斯建筑公司收受190万雷亚尔(约合308万元人民币),从而在2012年主导通过了对奥运工程减免税收的法案。此外,承接奥运会近一半工程的奥德布雷希特建筑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塞洛·奥德布雷希特,也因卷入巴油腐败案而在6月被拘留。另一家卡里奥卡建筑工程公司也被指控在奥运项目招标过程中行贿。

  一些涉案的奥运建筑公司目前难以获得贷款,有些甚至申请破产,但里约市政府正尽力将影响降到最低,从而保证奥运场馆建设正常进行。

  即便面临着外界如此多的困难,里约奥运会在过去一年的筹备还是明显加快。与去年世界杯场馆建设拖沓不同,如今奥运场馆建设的总体进度已达95%。位于里约西南部巴哈区的奥林匹克公园和西北部的蒂奥多罗赛区均已进入或接近施工的最后阶段。而位于东北部的以马拉卡纳球场为核心的赛区和位于东南部的海滨赛区,由于基础设施相对完善,且大都为现有场馆,施工进度不令人担心。

  随着今年下半年奥运测试赛陆续展开,里约的筹备也正式从规划进入了实施阶段。从今年7月到明年5月,名为“预热里约”的测试赛将进行44项。中国羽毛球队、射箭队、高尔夫球队等奥运军团也在今年前往里约参加测试赛,提前适应场地。

  里约奥组委上月公布了首批5万名志愿者名单,其中82%是巴西人,18%为外国人。外国人中,中国当选人数位居第四,前三分别是美国、英国和俄罗斯。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火炬样式和传递路线也在今年揭晓。此外,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吉祥物发布、门票销售启动以及众多文教活动,都让人们感受到奥运筹备的积极进展。

  里约奥组委还从世界杯期间爆发的各种街头抗议活动中得到了启示,抗议者们谴责政府花大钱办赛事而忽视教育、医疗和交通等方面,因此里约十分注重举办奥运带给人们的感受。

  里约市长帕埃斯一直希望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给城市带来的巨变中汲取灵感,他总在反复地念叨一句话:“奥运会应该服务城市,而不是反过来。”

  在本届奥运会总共386.7亿雷亚尔(约合629亿元人民币)的预算中,有60%来自私营部门,而且政府对奥运的投资也没有导致民生等其他方面的预算减少。总预算中只有74亿雷亚尔是用于奥运会和残奥会运行的,其余全部用于建设奥运所需的基础设施和改进巴西的交通、环境等永久性基础设施。

  一条连接了里约市中心、巴哈区和奥林匹克公园的地铁,也是里约奥组委的骄傲。一组数据显示出奥运会给里约人出行带来的改变:2009年只有16%的市民选择公共交通,而预计在奥运结束之后,这组数字会变成63%。

  里约奥组委发言人安德拉达说:“里约奥运会如今已做好80%的准备,明年4月将做好100%的准备,而等到奥运会期间里约将打起120分的精神,这将是一届伟大的奥运会。”

  不过除了政治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里约奥运筹备还遇到了其他考验。巴黎恐怖袭击案和巴西社会治安事件频发,让外界普遍担忧奥运安保。巴西在今年宣布,在奥运会期间将有来自武警、军队、警察和消防部门的总共85000人协同作战,这一总数要比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安保人数多出一倍。与此同时巴西还将与80个国家和地区保持密切沟通、合作反恐。

  在电力供应方面,曾服务多届奥运会的亚力克公司本月中旬决定退出临时电力供应商的竞标。临时电力供应是奥运会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电视转播、开闭幕式运行以及场馆备用电力等方面。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开幕前20个月就确定了临时电力供应商,但里约奥运会时至今日依然没有签约。此外,奥帆赛海域水污染治理,奥运会期间里约的交通压力等,都是里约面临的难题。

(责编:胡雪蓉、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双减”助力教育良好生态(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