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曝恒大主场升级 天体2.0可助广州办亚洲杯

2015年12月31日08:4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粤媒曝恒大主场升级 天体2.0可助广州办亚洲杯

  12月30日,在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主场天河体育场,施工机械轰鸣,几名工人正在紧张地铺设草皮。经过一个月翻新整饬的足球场地,正式开始铺设新鲜培育出的草皮,为期40天的球场排水系统、草皮改造工程进入收尾阶段。明年2月,新赛季亚冠联赛第一轮比赛将在这里进行,负责施工的青岛赛欧草坪总工程师释宝华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恒大淘宝俱乐部对工程质量要求很高,这是国内最好的赛场和草坪,经过改造的球场可以确保暴雨一小时无积水。与此同时,从北京传来消息,中国足协正式确认申办2023年亚洲杯。如果申办成功,将是中国继2004年之后再次举办亚洲杯,11年前,中国男足获得了亚洲杯亚军。毫无疑问,广州届时将是6个承办城市的最佳候选者之一,“亚洲第一主场”争取迎来又一次足球盛典,为方兴未艾的中国“足球经济”再添一把火。

  ■ 本专题撰文/摄影 广州日报记者 孙嘉晖

  足球大发展 承办亚洲杯机不可失

  在即将过去的2015年,中国足球国字号队伍的持续低迷无法掩盖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在亚洲乃至世界足坛的光芒。亚足联在总结2015年时两次提及恒大,认为亚洲足球迎来了“里程碑”式的时刻。

  在体育产业、体育消费在国民经济当中扮演着日益重要角色的大背景下,作为最具影响力、参与性和商业价值的足球运动,显然要为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2020年达到3万亿元以及2025年达到5万亿元作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体育健身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列为六大消费增长点之一,放到了相当重要的位置上,为体育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毫无疑问,举办亚洲杯,对于提升中国足球水平,拉动足球经济,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申办亚洲杯成为水到渠成的事情。办赛与青训、硬软件设施建设一样,成为中国足球大发展的要件之一。

  昨天,中国足协官方网站发布《中国足协关于承办2023年亚足联亚洲杯的意见征求函》,表示经过研究,中国足协计划申办亚洲杯,根据申办的相关流程与时限要求,现向各有关会员协会征集承办意向。中国最近一次主办亚洲杯是在2004年,当时国足作为东道主获得了该届亚洲杯的亚军。

  6办赛城市 门槛不低收益也可观

  根据亚足联对承办亚洲杯的相关主要标准及要求,2023年亚洲杯赛事拟于当年6月或7月举行,赛期约30天,共24支球队参赛,分成6个小组(每小组4支队伍)进行小组单循环比赛。淘汰赛包括1/8决赛、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共51场赛事。

  由于队伍多、赛期长、占用场地多,预计至少需要6个办赛城市和至少8个比赛球场,其中,小组赛、1/8决赛、1/4决赛的体育场要求观众容量不低于2.5万人,揭幕战、半决赛和决赛的体育场观众容量不低于4万人。

  另外,亚足联对承办球场的尺寸、球场照明、看台、多功能房间等方面也提出了细致的要求。

  商务权益方面,赛事全部商务权益归亚足联所有,门票销售权益归中国足协所有,各赛区享有部分门票收入分成。显然,这可以拉动地方体育、旅游、酒店、交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根据亚足联公布的申办时间要求,国内有意承办的城市需要在2016年2月29日前提交中国足协会员协会申办意向函以及承办城市体育局出具的承办意向函。

  天体迎改造 暴雨淋一小时不积水

  “我已经获悉中国足协申办亚洲杯的消息,但还未收到正式的函件。”广州市足协主席谢志光告诉记者,“广州有恒大和富力两家中超俱乐部,软硬件完全符合申办要求,我们当然想办亚洲杯,还要看具体条件,细化相关工作。”

  据透露,广州市足协正在敦促恒大和富力两家俱乐部进行球场改造,目前,恒大主场天河体育场的改造工程已经进入尾声。

  昨天,记者探访了正在紧张施工的天河体育场,排水系统改造工程已经完工,草皮铺设正有条不紊地进行,预计明年1月10日左右可以全面完工。

  根据天河体育场的租赁合同,广州恒大淘宝将分两阶段对球场进行改造,第一阶段对排水系统、草皮和贵宾室进行改造,第二阶段则是增加场内看台包厢、场内座位并升级场内音响和计时计分系统,目标是将天河体育场改造为“按照世界顶级足球俱乐部主场标准建设的专业足球场”。天河体育场积极配合恒大做好球场改造工作,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预计全部改造工程将在2017年前完成,总投入超过亿元,这也是天河体育场建成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改造。

  据青岛赛欧草坪总工程师释宝华介绍,此次对天河体育场进行了彻底改造,特别是排水系统的重建,向地下深挖60厘米,采用石块、白石、粗沙、中沙分层铺设,确保积水能快速渗漏,同时,还特别埋放了250立方米的蛭石,用于旱季时涵养水分,有利于草皮生长。

  释宝华透露,从去年9月中标开始,他就从青岛带领30多人的团队前往中山小榄镇培植草皮,“我们培植的是‘兰引三号’,属于温季草,比较适合广东高温多雨的气候条件。”

  这家青岛草坪公司从上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涉足足球场地建造、草皮培植养护,1990年北京亚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鸟巢、北京工体、丰台体育场以及山东鲁能主场都是他们设计建设的项目。

  “为广州恒大淘宝改造主场,我们看中的也是社会效益,毕竟,广州现在是中国足球的‘龙头’。”释宝华说。释宝华对恒大主场改造信心十足,他表示,改造完成后,即便是暴雨淋上一小时,场内也不会有积水,“从现在开始我会做一些保暖措施,让草皮长得更致密和茂盛一些,以便明年2月迎接广州恒大淘宝亚冠联赛的首场主场比赛。”

  经过“升级”后的天河体育场,完全可以胜任各类重大国际比赛的承办,加上广州的火爆球市,广州理所当然可以成为亚洲杯的热门举办城市之一。

(来源:广州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5. “双减”助力教育良好生态(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