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中超联赛雄厚资本“剑走偏锋”惹人愁

郭剑
2016年01月04日07:3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超联赛雄厚资本“剑走偏锋”惹人愁

  历来心气高傲的北京球迷正在焦急等待着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几乎可以算做“划时代”的官方宣言——2015年年底,投资方中信集团决定在不改变球队名称(北京国安)、球队主色调(绿色)和队徽LOGO的情况下,转让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50%的股份。目前已经有3家公司愿以20亿元价格与中信集团达成转让协议,而国安俱乐部也并不回避“即将签下千万欧元级中场外援”的说法。据记者了解,1月中旬国安新帅即将上任,而随着冬季转会窗口在新年的打开,时长接近3个月的转会期也会让这支失去了夺冠能力的豪门球队再次配置夺冠阵容。

  中超历史上23年来唯一没有出现过转让事宜的北京国安俱乐部,终于要在2016年寻求积极的转变,当下足球热浪之汹涌,已由不得国安这样的豪门墨守成规。

  5亿元是争冠最低门槛

  已连续5年获得中超冠军的广州恒大,2014赛季以12亿元价格向阿里集团出售了50%的股份,俱乐部由此更名。出售股份之后,广州恒大继续高歌猛进,上赛季再次收获亚冠联赛冠军,3名高薪的巴西外援居功至伟——高拉特和埃尔克森的年薪均为400万欧元,保利尼奥的年薪则超过500万欧元,由此可见,现阶段中超联赛在强大资本的支撑下,俨然有了亚洲第一联赛的风范。

  受广州恒大的影响,上海上港、山东鲁能、上海申花甚至中超联赛升班马河北华夏幸福,都开始“储备”年薪300万欧元以上的外援,巴西国脚卡卡、帕托,荷兰国脚范佩西、亨特拉尔,葡萄牙国脚纳尼,阿根廷国脚特维斯先后收到中超俱乐部的邀请,转会大战使得这个中超的冬季转会期异常热闹,而在与世界级球星达成正式协议之前,俱乐部的不断“辟谣”,也让球迷反复猜测自己心仪的主队究竟能挖来哪位巨星球员。

  “年投入至少5亿”是如今争夺中超冠军的最低标准,外援固然昂贵,但市场可选择的余地尚大,真正让老板们感到“痛苦”的,是国内“实力派球员”的价格,已然超越了讨论“性价比”的阶段。

  “去年天津权健给孙可开出的转会费是6600万元,当时大家觉得是天价,半年以后再看,这价格公道啊,现在上海上港进不了名单的球员,给天津权健都是2000万元,江苏给吴曦定的转会费是9000万元,照样有人谈,现在就是水涨船高”,一位北方俱乐部经理在聊起今年的转会市场时说,本土球员“奇货可居”的现象根本无法避免,“进过国家队名单的至少5000万元起,没办法,七八家俱乐部比着花钱”。

  新人难觅让球迷困惑

  不过在风光无限的另一面,中超联赛最为薄弱的环节却没有任何能得到实质性提高的迹象——俱乐部动辄豪掷数亿元引援的新闻比比皆是,但潜心打造青训、提拔二线队可塑之才的新闻仍属罕见,中超本土新人崭露头角之难,也达到历史顶点。

  按照2015赛季中超联赛最佳奖项评选规则,该年度联赛只有21岁以下(1994年1月1日之后出生)表现出色的球员才有资格参与评选联赛最佳新人——但2015年符合年龄要求且有中超出场纪录的球员仅有15人,总出场次数超过12场的球员更是只有3人,而其中出场次数最多的两名球员均来自降级球队上海申鑫。

  因此,2015赛季中超联赛最佳新人奖只能空缺,中国足坛本土新人成色之差,与中超联赛的金字招牌完全无法匹配,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曾对此评价说,这是中国足球必须面对的一个尴尬事实,“最佳新人奖空缺非常遗憾,这种情况需要全国足球人齐心协力去提高青训的质量,我希望中超联赛能在整体环境越来越好的同时,给年轻球员更多的机会,让他们在联赛中得到锻炼,这样才能不断为国字号球队输送新鲜血液”。

  对于职业球员而言,倘若21岁时还没有能力在一级联赛中竞争主力位置,其发展空间将极为有限。蒿俊闵、王大雷、黄博文、张稀哲、刘彬彬、李昂等球员均曾在过去赛季当选联赛最佳新人,他们也理所当然先后成为国家队球员,但如今同期水平能与这些球员相比的本土新人集体缺席,正是绝大多数球迷在为中超联赛不断吸引来世界级球星感到兴奋的同时感到困惑的症结所在。

  外援非打压本土球员主因

  以目前正在阿联酋备战卡塔尔U23亚洲杯(里约奥运会预选赛)的中国国奥队为例,队中刘彬彬、廖力生在中超赛场尚未挑起大梁,张玉宁、徐新等海归球员在海外谋生仍然艰难,这批球员正是在甲A时代出生、在中超时代接受足球训练的中国足坛主力军,但在球迷心中,他们能够在16支球队参加的亚洲杯中进入前三获得奥运会门票的前景并不乐观。

  有国内职业球员曾经呼吁中国足协进一步加大外援人数限制,以便给本土球员留出更多的上场时间。J联赛俱乐部广岛三箭队曾在2015年年底世俱杯三四名争夺战中战胜广州恒大队,这场比赛,广岛三箭队只在最后阶段换上1名外援道格拉斯加强进攻(道格拉斯是日本J联赛上赛季最佳阵容中唯一的外援球员),其余时间均使用本土球员与亚洲冠军周旋——无论最终结果如何,日本球员的整体水平在亚洲范围内远超中国球员已是不争的事实,但J联赛1993年成立之初,正是大量外籍球员的加入使得J联赛水平逐渐提高,大量日本青少年在“英雄主义”的激励下从小开始足球训练,20年后,这批当初的青少年球员扛起日本足球的大旗,连续闯入世界杯决赛圈的结果证明,J联赛的发展状况已与日本国家队成绩达成相对良性的促进作用。

  因此,正在履行改革进程的中超联赛,依靠行政手段限制外援人数的做法并不可取,事实上,加大引援力度与加大青训投入并不矛盾,中国球员无人可用而“屡战屡败”的主因,在于本该紧密联系的足球体系完全割裂,“校园足球”与“职业足球”互不相容,校园足球竟成荒漠,职业足球断去根基,各级国字号球队难求一胜。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对此已有表述,中国足球中期战略目标为“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达到亚洲一流,国家男足跻身亚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如果中超联赛造就的这一批“千万富翁”和“亿万富翁”,能够成为实现“中国足球中期战略目标”的“垫脚石”则无可厚非,但若联赛做大做强之后国字号球队仍然无所适从,不知中国足球战略的设计者将如何应对。

  本报北京1月3日电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