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新年送厚礼 新转会规定免去手续费

2016年01月04日07: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中国足协新年送厚礼 新转会规定免去手续费

漫画/陈彬

  新年到来前,中国足协通过其官网公布了全新《中国足球协会球员身份与转会管理规定》,与往年“履行程序”不同,此次公布的新规“新”意突出,其中最惹眼的内容便是“中国足协在办理球员转会过程中不收取任何手续费”,而一系列改良措施对于打击球员交易暗箱操作、阴阳合同起到了强力推动作用,只不过手续费免了,职业俱乐部投资人可以再将省出的成本用来加大引援投入,中超、中甲转会比以往透亮了,但恐怕“土豪”炫富比武更疯狂,这或许是中国足协规范国内足坛转会秩序之后,更需要关注和警惕的。

  中国足协新年送厚礼

  就在辞旧迎新之际,中国足协通过其官网公布了新版《中国足球协会球员身份与转会规定》,北京青年报记者通过查阅资料发现,虽然自从1994年我国足球进入职业化轨道以来,中国足协曾多次修订相关规定,也曾有过推陈出新之举,但最新公布的这版转会规定却新意多多,更凸显出中国足协“让利”的魄力,这是因为规定第21条写道,“中国足协在办理球员转会过程中不收取任何手续费。”而原规定第19条的内容是“发生转会费的球员转会,原俱乐部应当向中国足协以及原协会分别交纳转会费总额5%的转会管理费;为逃避转会管理费而隐瞒转会费实际数额的俱乐部,应当向中国足协以及原协会分别按照所逃避数额的5%加倍支付;未发生转会费的球员转会,新俱乐部应当按照原协会规定的收费标准,向原协会支付转会管理费。”

  按照原规定,一名转会价格为1000万元的球员完成转会,其交给中国足协及地方足协的手续费总额就高达100万元,而目前仅单个本土球员身价已逼近亿元,也难怪有足球业内人士曾就此发出声讨,“足协征收转会手续费的比例远高于当今房产中介商交易一套商品房的中介费率,交易一名本土球员的手续费按老规定都可以在国内一线城市买套房了”。于是过去十余年来国内足球圈充斥着球员转会暗箱操作、俱乐部通过“阴阳合同”来减少引援投入成本的不规范行为。就在中国足协公布转会新规后,足球界传来一片叫好声。有人指出,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已发出通知,对体育场馆自用的房产和土地有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收减免政策进行了说明。既然体育产业的发展得到了国家层面鼓励,中国足协作为足球行业管理部门理应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刺激、鼓励职业足球发展,在球员转会上免收手续费的让利举措无疑让外界看到了中国足协完善相关工作的诚意,他们在新年到来之际送出了一份厚礼。

  转会将与国际接轨

  除“让利”外,新规“规范”意味更明显。比如新规第51条规定,“新俱乐部有意转入与原俱乐部劳动合同期限未满的球员,应当在开始商洽转会前书面通知原俱乐部和球员本人。球员只有在劳动合同期限届满或原劳动合同将在6个月内届满时方可签订新劳动合同”,而原规相关内容留给球员与俱乐部接洽转会事宜的周期期限为球员原合同约满前3个月,新规与国际足联相关规定完全接轨。一位国际足联持证经纪人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中国足协的转会新规无疑将进一步拉动国内足坛转会市场的活跃,使得球员与俱乐部对于合作,有了更多的时间作理性判断。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由于目前我国职业联赛赛季不跨年,欧洲联赛跨年进行,因此新规非常有利于本土球员联系国外高水平职业俱乐部,球员留洋在操作上更加从容,留给原属俱乐部确定价格,考虑利益维护的时间更充分。”

  在新规中,还有一条内容比较引人关注,那就是中国足协降低了职业球员最低年龄“门槛”,年满16岁至18岁的球员可以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签署职业合同,“16周岁以上不满18周岁,能够以自己的劳动取得收入,并能维持当地公众一般生活水平的,可以签订劳动合同。不满18周岁球员签订的工作合同期限不得超过3年,任何超出部分中国足协不予认可。”对于这个新规,有经纪人分析认为,此举有益于各职业俱乐部挖掘极具潜质的年轻球员提前接受职业联赛的锻炼,而对于这些年轻球员来说,规则有利于加速他们技术、心理层面的成长,从长远来说,也有益于充盈国家足球人才储备,可谓多赢。

  除转会规定外,新规对于球员注册权益也形成了强有力保护。原规定第20条写道,“新协会签发球员国内转会证明索要函后30日内没有收到原协会的答复,应当立即为该球员办理临时注册”,新规则缩短了这一时限,其第22条写道,“新协会签发球员国内转会证明索要函后15日内没有收到原协会的答复,应当立即为该球员办理临时注册”,不难看出中国足协此举是在有意保护那些身处在转会纠纷中却自身无过球员的劳动权益,让他们及时踢上球。

  俱乐部烧钱或许更疯狂

  新版《中国足球协会球员身份与转会规定》新意多多、亮点多多,给中国足球,特别是职业足球带来了诸多实惠,中国足协在此问题上理应获得点赞。但是由此产生的一系列问题也需要协会及足球界各方关注与警惕。比如转会“手续费”免收一定程度减轻了职业俱乐部的经济负担,让一例例转会可以光明正大地摆到台面上来,但从目前国内职业联赛发展态势来看,这点儿“手续费”较之动辄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单笔转会费用而言不过是“九牛一毛”,再加上我国职业联赛并没有设置所谓“工资帽”,那么整个转会市场在活跃的同时,也加剧了球员转会身价的大幅提升。新年之前,部分经纪人在向某俱乐部询问某国脚身价时,得到了“低于9000万元免谈”的回复,而这样一个价格目前即使在欧洲足坛,也能买到一名正值当打之年的优质外援,所以省出的转会“手续费”能否用于职业俱乐部加大青少年培养力度不得而知,但这笔费用如果用来支付某球员转会签字费或者加薪,恐怕俱乐部投资人不会眨眨眼。

  新规规定,球员提前接洽转会事宜可提前至原合同约满前6个月,规定在维护球员权益同时,实际也给国内俱乐部相互“挖角抢人”提供了帮助。土豪俱乐部可以早早和心仪的引进对象眉来眼去展望合作愿景,而那些拥有个把优质球员的中、小俱乐部则因此而加剧了精神与经济负担,留不住人的态势将愈加明显,职业联赛强弱与贫富分化也将进一步加剧。恒大、上港、鲁能可以先富起来,但中国职业足球集体脱贫等待何时呢?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编:温静、杨磊)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圆梦小康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总书记…
  2.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学…
  3. 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5. 巩固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的好形势(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