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助推冰雪运动——专访北京体育局长孙学才

2016年01月06日11:4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冬奥会助推冰雪运动——专访北京体育局长孙学才

  新华社北京1月6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汪涌)2015年,是北京体育丰收的一年。北京不仅成功举办了世界田径锦标赛等重大国际体育赛事,还成功获得2019年男篮世界杯和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北京三大球红红火火,全民健身正向纵深发展。

  如何评价北京体育的2015年?新的一年北京体育将有哪些新举措?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进行了解答。

  世界顶级赛事青睐北京

  孙学才认为,之所以有这么多高水平世界赛事落户北京,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首先因为北京是历史名城,中国的首都,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有着比较强的吸引力和独特的魅力。例如北京冬奥会将在长城内外举行,同时又将让参赛的世界各地的朋友们能够在此期间和中国人一块过春节。这些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另外,北京的经济和社会非常稳定,发展健康,为举办国际大赛提供了很好的物质保证和良好的社会环境。北京出色的办赛条件,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场馆、酒店、通讯等硬件条件世界一流,同时通过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田径世锦赛等大赛的历练,拥有一批能力强,素质高,具备国际视野的办赛组织和专业团队。还有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团队和指挥团队,再加上北京市民的热情,对体育的热爱,以及中国庞大的体育市场等,都对国际体育组织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孙学才表示,北京承办这一系列高水平的国际体育赛事,至少达到了4个效果:一是提升了城市整体的影响力,让世界各地更多的百姓能够通过这些比赛的传播了解北京这座城市。二是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因为北京要坚持和强化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体育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三是一些大赛确实能够带动当地竞技体育的发展,许多中国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在自己的家门口观摩世界最高水平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提升了自身的水平。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四是对北京的体育产业起到了带动作用。因为竞赛是一个杠杆,可以撬动方方面面向前发展,例如通过高水平的竞赛表演来带动市民参与,通过市民的参与能够养成健身的习惯和意识,能够带动消费,从而推进体育产业的发展。

  冰雪运动将迎来爆发期

  孙学才认为,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将助推冰雪运动在中国,尤其是北京的快速发展。

  “随着经济的发展,冬季运动项目在北京发展很快,像冰球就有上百支青少年队伍近两千名运动员常年参加。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开展了‘小手拉小手’活动,通过这些冰球小选手们,把他们在冰球场上的体会与周边同学分享,带动更多人了解冰球,参与进来;同时还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他们带动家长爱上这些冬季运动项目。”

  “由于参与冰球等冬季运动项目的青少年选手越来越多,北京市将组建冰球等多个冬季运动项目队伍,采取社会各界共建等方式,提高水平,争取在2022年能够有北京籍选手代表中国队参加冬奥会。”

  孙学才透露,北京市体育局和北京市教委联合启动了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准备编辑和出版一些冰雪运动知识的教材,发放到北京市的各所中小学校,让师生们了解和熟悉冰雪项目的知识。另外,还将安排教练进学校,传授冰雪运动技能。北京冰雪设施的建设和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也将加快,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冰雪竞赛和健身需求。

  此外,北京还将通过举办一系列高水平国际冰雪赛事,助推北京冰雪运动的发展,同时锻炼办赛队伍,测试办赛条件。临近2022年时,北京还会通过一些高水平的冰雪赛事来进行冬奥会的测试。

  北京三大球要加快升级

  近十余年来,北京的三大球得到蓬勃发展。北京国安2009年首夺中超联赛冠军,北京首钢男篮近4个赛季三夺CBA总冠军,北京男排率先在三大球中实现全国联赛冠军的蝉联。

  孙学才表示,发展三大球是北京体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尤其是要打造龙头俱乐部,在运营、管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方面有全面的提升。

  三大球在北京有着很深的群众基础,给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带来了巨大的精神享受。北京首钢上赛季CBA联赛总决赛,在辽宁客场的其中一场比赛,北京有几百万人通过电视收看,总决赛主场的门票尽管是在能容纳一万八千人的五棵松体育中心进行,但仍然一票难求。国安的比赛近几年来的上座率均居全国前列。北京汽车男女排球队在光彩体育馆进行的主场比赛,同样也吸引了很多排球爱好者。

  谈及北京三大球如何升级时,孙学才表示,北京市要在政策上给予支持,采取体育产业引导资金以奖代补的方法,鼓励俱乐部通过投入,通过提高水平在联赛当中取得好成绩。要抓好青训体系,做好后备人才培养。吸引更多孩子喜欢三大球,不仅是锻炼身体、增强团队意识,更要成为他们的兴趣爱好,成为他们喜欢的健身项目。要挖掘提升三大球的文化内涵,把3个项目队伍的精神,融入城市精神中。

  除此之外,还要建立完善三大球的竞赛体系,来满足人们观赛和健身的不同需求,促进业余训练、专业训练的水平,拉动体育产业发展。

  孙学才认为,抓好三大球已成为北京的一个惠民工程,老百姓喜欢和关注,参与积极性高。通过政府相关部门与各家俱乐部卓有成效的合作,首钢、国安、北汽的竞技水平和影响力持续排在全国前列。

  孙学才表示,期盼北京三大球的队伍把追求的目标定得更远大,更能体现出体育精神,将这种精神转化成首都这座城市强大的动力,激励人们昂扬地生活。

(来源:新华社)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圆梦小康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总书记…
  2.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学…
  3. 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5. 巩固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的好形势(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