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跑者|“菜鸟”的首马经历:让奔跑传递欢乐与健康!

乐哟哟
2016年01月07日10:5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我的2016是由奔跑开启的。1月2日上午8时,新年第一跑——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鸣枪开跑。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48642名跑者奔跑在全国最美的赛道上。我这只跑步“菜鸟”幸运地成为其中的一员。

厦门来过多次,但以跑步的形式亲近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还是第一次。迎着习习微风,跟着众人的步伐,奔跑在绿树成荫的环岛南路,与热情的观众击掌互动……那种兴奋与喜悦是以前从未体验过的。5公里、10公里、11公里、12公里……站在桥身通体洁白、双向六车道、据称是目前世界上离海平面最近的演武大桥上,海天一色,心胸瞬间变得异常开阔。不少跑者停下脚步,举起手机,摆着POSE,将自己和美景一并收入镜头。亲近自然、浏览美景,这是路跑与枯燥、单调的赛场跑步相比,更可爱、更有趣之处。不知不觉,我已跑过了给自己设定的目标。虽然最终没能完成全部赛程,但我已取得了跑步以来的最好成绩!此行收获的快乐与自信更会令我回味良久。

参加马拉松比赛?这事要放在几年前,大概连我自己也不可想象。马拉松,这个高大上的、赛程长达42.195公里的长跑比赛项目,离我们这些非体育专业人士实在有点遥远,甚至想想都要累成狗。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身边渐渐多了不少热衷于跑步的朋友。微信中晒跑步里程的、晒跑步装备的、晒跑步N多益处鸡汤文的,甚至晒马拉松比赛成绩的,越来越多;而马拉松也变得亲民、接地气了,半马、10公里、5公里健康跑、全家公益绿跑……跑马俨然成了一种时尚。

在亲朋好友的感召下、蛊惑下、拉动下,我也跑了起来。两圈、三圈,四公里、五公里……每天进步一点点!慢慢的,上楼梯不喘了,颈椎痛犯得少了,更重要的是奔跑时大脑清零,烦恼与不快似乎随着脚步被抛到了身后……跑步成了我减压、放松的最有效的方式。出差在外,跑鞋是行囊中最不可缺少的装备。就这样,无可救药地爱上了跑步!

岁末年初,盘点类资讯不断刷屏,跑步数据也陆续出笼。有媒体统计,2015年全国在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备案的马拉松赛事134场,比2014年的51场多了一倍还多。如果加上没有备案的赛事,全国各地马拉松赛大概有300场左右。有人惊呼,中国的马拉松赛已呈现井喷状态。其实,只要把马拉松热放到全民健身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的大背景下,加之跑步参与门槛低、包容性强,理所当然地要成为全民健身事业的“排头兵”,这一切就变得十分自然和水到渠成了。

专业人士还给出了一组数字:2012年美国举办正式马拉松赛1600多场,其他大大小小的赛事则有上万场。美国能跑完全程的人数为55万人,跑完半程的有220万人。中国能跑完全程的只有五、六万人,跑完半程的有11万人到12万人。要知道,美国的人口是3.6亿,中国的人口是13.8亿。如此一算,中国马拉松赛事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所以,这数字还得涨!其实,这些数字对我们普通人来说,意义并不大。我们关心的是,如何搭上体育大发展的快车,提高身体素质,享受体育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世界这么大,赛事这么多。你还坐得住吗?

当然,开跑前,不妨再回顾一下马拉松的由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话说公元前490年,波斯人与雅典人在离雅典不远的马拉松海边开战。雅典人最终取得了胜利。为了让家乡人民尽快获知胜利的喜讯,一位名叫菲迪皮茨的士兵被派回去报信。菲迪皮茨是个“飞毛腿”,也是个实诚人。他就一个劲儿地跑呀跑呀,一下跑出了42.195公里。当终于跑到雅典时,他激动不已,喊着:“欢乐吧,雅典人!我们胜利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菲迪皮茨倒在了地上,再也没能起来。

在1896年举行的现代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设立了马拉松赛跑这个项目。赛程正是42.195公里。

可见,马拉松天生是与传递喜讯、分享快乐联系在一起的!而“飞毛腿”菲迪皮茨的故事则告诉我们,跑马有风险,量力而行,科学跑步,很关键!

你准备好了吗?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