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师资力量薄弱给滑雪热留隐患——

中国少儿滑雪教练培训体系亟待规范

慈鑫
2016年01月07日08:1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今年的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即将在1月17日到来,借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东风,这项全球性少儿滑雪活动在国内的影响也不断扩大。国内持续升温的滑雪热,也让滑雪运动吸引到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和儿童参与者,但对于体育部门来说,一项紧迫的工作已经摆在眼前——据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大众滑雪部部长王春露今天向记者介绍,国内滑雪培训市场亟待尽快规范。

国际滑雪联合会推出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的时间并不长,2012年,这项活动才算正式在全球开展起来。不过,因为北京申冬奥的带动,中国已成为参与这项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今年,国内将有东北、京津冀、内蒙古、新疆、青海乃至河南、四川、浙江等地的20家滑雪场参与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活动,依照计划,这20家滑雪场将为4~14岁的青少年、儿童提供与滑雪运动相关的礼物和折扣优惠。

这20家滑雪场也借此组成了“中国滑雪协会青少年联盟”,据王春露今天介绍,中国滑雪协会正在加快推进国内滑雪培训市场的规范化。据王春露分析,目前国内滑雪培训市场中受过科学、系统培训的教练比例非常低。由于滑雪运动在中国兴起的时间很短,绝大多数滑雪爱好者都是初学者,在参与滑雪运动过程中都需要教练的指导。如果滑雪教练的水平不够高,无疑将给中国大众滑雪运动的健康和有序发展留下隐患。特别是滑雪安全问题凸显,近几年国内已经发生了多起人身安全事件。

王春露表示,中国滑雪协会力争在一年内推出包括教材、认证办法等在内的中国大众滑雪教练培训体系,并将联合国内目前较为正规的100家滑雪学校,具体开展滑雪教练的培训工作。

对于儿童和青少年滑雪运动参与者来说,合格的师资更显重要,因为他们接受的启蒙教育,会直接决定他们日后养成的滑雪运动习惯。据王春露介绍,估算中国去年大约有900万人参与滑雪运动,有1200万滑雪参与人次。今年,这一数字肯定还会有大幅度增长,其中,约三分之一为青少年和儿童参与者。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