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选帅倾向外教 曝前恒大主帅里皮是最佳人选

2016年01月09日09:4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国足选帅倾向外教 曝前恒大主帅里皮是最佳人选

  本报记者 王洋

  昨天,中国足协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称:经与佩兰友好协商,决定佩兰自即日起不再担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从2014年2月走上国足帅位算起,佩兰在这个位置上干了不足两年。佩兰提前“下课”,很大程度上因率领国足征战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40强赛成绩不佳所致。与佩兰“分手”后,足协将启动新帅选聘工作。

  世预赛战绩不佳成主因

  足协在公告中首先肯定了佩兰的成绩,认为他“工作认真投入,严格管理,为队伍注入了新活力,带来了新变化,球队精神面貌有了积极改观,并在亚洲杯上以三战全胜的成绩获小组第一,晋级八强”。

  去年初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亚洲杯上,国足在小组赛中接连击败沙特阿拉伯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和朝鲜队,以小组头名身份晋级8强。这也是佩兰执教国足期间为数不多的高光时刻。

  足协在公告中还表示,“日前,针对男足国家队在世预赛中的表现,考虑到下一阶段队伍参赛和未来建设的需要,同时结合评估,双方就队伍执教问题进行了坦诚沟通并取得共识,决定佩兰先生不再担任球队主教练。”

  足协在公告中虽然未提及佩兰“下课”的原因,但他提前遭解约在很大程度上因国足征战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40强赛成绩糟糕所致,特别是在小组赛中两度被中国香港队逼平,直接失去了晋级亚洲区12强赛的主动权。

  去年11月17日国足客场被中国香港队逼平后,佩兰回国休假。回国前,他向足协提交了国足的冬训计划,打算带队赴阿联酋集训,并联系好了热身对手。

  然而,国足的糟糕表现令外界对佩兰产生了很大质疑,一时间关于换帅的呼声颇高。据了解,去年12月足协召开会员大会之前,足协高层就已经开始讨论是否换帅以及何时换帅的问题。

  在足协会员大会召开期间,足协主席蔡振华在谈到佩兰的去留问题时表示,足协教练委员会和专家组将对佩兰的工作进行评估,“应该很快会有消息。”

  经过评估,足协方面认为佩兰已无力继续带领国足逆转局势,最终决定与他提前解约,并取消了他制定的冬训计划。当时身在法国的佩兰也隐约感到自己的帅位已经不稳。

  7日,足协高层约见休假归来的佩兰,由张剑和魏吉祥两位足协副主席出面进行沟通。足协高层告知佩兰:足协将与他提前解约,并支付一定的违约金。由于佩兰此前已有心理准备,因此他平静地接受了这一现实。

  自2014年2月28日上任至昨天“下课”,佩兰共率领国足出战28场比赛,取得14胜10平4负的成绩,胜率为50%。

  国足选帅仍倾向于外教

  佩兰“下课”后,谁将接过国足帅印成为外界最关心的问题。尽管足协立即启动了新的选帅程序,但截至目前还没有目标人选。由于目前距离3月下旬的两场亚洲区40强赛比赛只有两个多月,国足在这段时间之内很可能无法找到合适的人选带队参赛,因此不排除届时让中方教练临时负责指挥比赛。

  鉴于此前卡马乔和佩兰在国足的失败经历,接下来足协的选帅工作所面临的压力将空前巨大。据了解,按照足协高层的想法,国足选帅的目标还是倾向于外教,而且必须有较高的名气,最好有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履历。由于近几年的中超联赛中汇集了来自欧洲、南美的诸多世界名帅,从中选择了解中国足球、亚洲足球的教练执教国足,对足协而言并非难事。

  目前赋闲在家的前广州恒大队主帅里皮无疑是国足主帅的最佳人选。这位有着“银狐”美誉的意大利教头是在中国执教的外教中惟一夺得过世界杯、欧冠和亚冠冠军的主帅。里皮的教练团队分工明确,综合能力出众,加上他本人的战术布置和临场指挥能力,这些有利条件均是国足急需的。执教恒大队期间,里皮一度和国足走得很近,但最终未能成行。

  此外,曾在中超执教的帕切科以及目前正在中超执教的埃里克森、斯科拉里和曼萨诺等教练,也都是国足主帅不错的人选。

(来源:北京日报)

体坛热点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圆梦小康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总书记…
  2.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学…
  3. 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5. 巩固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的好形势(人民时评)